当前位置:北塘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北塘街道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179-13343-2022-00025
发布机构: 北塘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28
发文日期: 2022-03-28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北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百年建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现代化主题,牢固树立“共同缔造”的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有机统一,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安全稳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等各项重点工作,因势而谋、主动作为,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年来,街道工委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普法学习、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带科室、各村居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村居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以保障普法和法治建设顺利开展。三是职能发挥到位。制度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为促进各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各个部门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为推动法治北塘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规章决策办事。二是坚持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及时受理反馈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四是强化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一是善于学习思考。第一责任人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注重学以致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切实落实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北塘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狠抓行政效能。严格做到“权利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凡是要求在网上公开透明的事项及时在官方网站公布。四是全面加强宣传。注重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实践工作相结合,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

(四)严格自廉自律,争做勤政为民的表率。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认真学习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建党精神,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史为鉴、埋头苦干,始终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之余,强化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调解等知识的汲取,反复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线,做到大公无私、心中坦荡。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主要成效

1.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一是圆满完成村居换届选举。严把“责任关”、“人选关”、“程序关”,组织全街10个部门对203名人员选进行资格联审,全街4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成员116人(其中农村26人,社区90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两委”班子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水平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更趋年轻化,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狠抓基层全面建设。新招录20名社区工作者,为新成立的5个社区和原有的14个村居配齐办公设施,移交欣丰苑社区、富润家园社区办公用房。规划建设8个绿色社区,全街50%以上社区参与绿色社区创建,指导5个社区完成业委会换届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建设水平。三是不断改进服务群众质量。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 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新增“跨省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定期例会工作制度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共办理线上便民服务事项700余件,窗口接待群众咨询和办理便民服务事项40余项,惠及1.2万余人次。依托政务网、12345便民专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2.抓实机关作风建设,全面促进廉洁务实从政。一是持续加强机关建设。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20余次,开展学习成果交流研讨20余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有序开展各级各类庆祝活动100余次,党员干部群众初心使命意识显著增强。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要求》,严肃工作纪律,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廉政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完善街道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净化政治风气。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稳步增长。2021年1-8月份,北塘街道区级收入6905万元,同比上升113.2%;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65亿元,同比上升20.5%;限上商品销售额完成2.47亿元,同比上升5.7%;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3亿元,同比上升1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亿元,同比上涨33.2%。本年度,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已完成5.2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区商促局下达的1亿元目标任务。二是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港城大道附近重点挖掘现代物流项目,以天津国能津能滨海热电有限公司为中心,在其周边引入一批建筑新材料研发企业。围绕北塘古镇、北塘码头对接洽谈文旅项目,吸引170余家企业落户北塘,顺利完成市场主体的增量工作,认缴资金17亿元以上,注册企业涉及科技研发、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多个行业。深化融合发展,与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塘沽街、大港街、新港街等兄弟单位互荐项目9个。其中,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完成联合招商项目1个,成功引进一家北京VR企业。三是深化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接酒店餐饮、现代物流、光伏产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10余个,签约光伏项目2个,其余项目均有不同层度的推进。引进“北塘海鲜文化广场项目”,推进欣嘉园生活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纳入2家企业作为“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服务范围,服务企业25家,现有企业和项目登录100%,信息采集100%;平台收集问题3件,解决3件,问题解决率100%。助力辖区5家企业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天津市雏鹰企业完成公示,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4.抓深抓实惠民实事,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一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在册在保对象358户583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在册526人,新增在保对象58户105人,变更171户291人,注销59户100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发放各级各类慰问金累计23.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4.92万元,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金额74.9万元。办理失业登记106人、就失业证55人,发放失业金412.5万元,惠及2871人次;举办大型网络帮扶就业招聘会5次,参与企业13家,提供就业岗位3596个;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为102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辖区现有总藏书2.5万余册,各类艺术表演队伍42支,其中市级非遗队伍1支,区级非遗队伍1支。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专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和黑家教、无证无照机构共25家,3家已纳入银行监管。提升全域科普工作水平,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20场,传播科普中国权威信息75964次。三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仅用四个小时划分五个检测小组分片区完成“七小行业”从业人群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作为典型受到区领导表扬,并全区复制推广此经验。先后完成了18-59岁人群的摸排统计和“两翼人员”的摸排统计工作,其中18-59人群摸排名列全区第一名。

5.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环境面貌持续提升。一是扎实推进创文创卫工作。推动辖区常规点位和攻坚点位整改,下发整改单44份,开展集中清整活动20次,上报24份整改报告。开展八大攻坚点位、旱厕排查、空置地排查、控烟、僵尸车和共享单车、临时市场、非法小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和“聚焦短板,破解难题”系列活动。开展“美丽滨城家园,你我共同缔造”系列活动累计400余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50场,定期向区滨海文明网报送活动信息,被采纳60余条。二是推进市容与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拆除私搭乱建19处、建筑面积342平方米,清除乱圈乱占6处、清理占地556平方米,治理占路经营、乱摆乱卖617处,查处道路运输撒漏11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6场次,在辖区38个居民小区配备分类智能设备121组,配备26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和3名垃圾分类分拣员,建立并推广垃圾“撤桶并点”试点,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三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建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制度,督促46家“散乱污”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对42家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开展新一轮排查。强化对易发生扬尘污染的源头进行治理,发现并整改完成问题点位7处,按时完成率达100%。承接裸露地面治理任务30余块,面积超过34万平方米,整改完成率100%。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排查出6家相关企业并辅助其办理排污许可证。帮助3家企业建设完成工况用电监控建设,完成核查8家企业、排查22家企业的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工作任务。

6.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稳固辖区安全形势。一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紧盯危险化学品、工贸仓储、燃气、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企业单位301家次,督改隐患464项,下达执法文书483份,行政处罚3家,罚款7万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发现问题数136件、整改128件,清理食品摊贩占路经营608家。清理抄没“黑窝点、黑作坊”7家,清理制售工具20余个,劝退“黑窝点、黑作坊”6家;开展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排查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11处,出动执法人员1250人次,执法车辆365辆次,清理整治占路经营95处,辖区安全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二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群租房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建立疫情期间出租房屋排查登记台账,共核查处理群租房25套,分流人员100余人次加强雪亮工程及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任务总数为54个小区,已建设完成40个小区,建设比例为74%。实现吸毒人员管理“一人一档”,对85名有吸毒史人员按照户籍地管控进行一对一排查见面。三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北塘街道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制度的工作方案》,积极做好天津市“两会”、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期安保维稳工作。收到网上信访件94件,其中包括滨海新区政务网信访件45件,天津市智慧信访系统信访件49件,天津市智慧信访系统受理率、办理率均达到100%,新区政务网信件处理率100%。四是提升网格巡查和便民服务水平。扎实做好辖区内14大类136个小项的巡查上报处置工作,年底前,共上报案件30710件,其中立案11916件、自行处置18794件,已结案30465件,共处置便民服务案件7617件,已办结7530件,其余案件正在处置过程中,全面畅通便民服务专线渠道。

(二)特色亮点

一是开通难点问题“绿色通道”。街道牵头成立了百姓需求难点问题协调会,制定了《北塘街道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制度的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意见征集过程中涉及的急难愁盼问题。号召街人大代表委员对欣嘉园生活服务中心项目6个社区、4个村群众“菜篮子”重要工程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强化监管,保障民生项目高质量推进。

二是培塑为民惠民“民生品牌”。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立足社区实际,指导村居打造各具特色的“红色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加入业委会,创办业委会功能党支部,建立党建功能性红网格,线上进入“组织在线”平台领任务,线下打造“红色业委会”居民议事厅,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沟通商讨小区内涉及居民生活的大事小情,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实现居民的事情居民协商办。

三是打造“周五约吧”便民栏目“北塘品牌”。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街道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身”和“心”沉下去,街道特开设“周五约吧”栏目。活动涵盖北塘街道全域的19个村居,共包括村居“大党委”第一书记办公会、村居“大党委”民情研判会、物业服务促进会等8个主题内容。截至目前,通过“周五约吧”栏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村居解决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在多个还迁小区,修建起了休闲广场。在宁车沽异地安置小区里爱“侃大山”的村民们,收到了新区中小企业协会捐赠便民设施。在杨家场社区,通过“周五约吧”,街道科室、辖区单位主动认养绿地,裸露的绿地变成了一片片的景观花园。各村居开展“周五约吧”活动82场,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物业服务促进会、专项任务解决居民群众疑难问题百余件。

四是探索一日渔民“乡村品牌”。举行了以“服务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签约银行2家、电信运营企业1家和文化旅游企业1家。与优质杂交粳稻研究和产业化国家高科技企业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优质小站稻——天隆优619,种植面积450亩。在天津民杰诚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了大口黑鲈繁养技术天津地区研讨会,成功实现水产养殖技术突破——加州鲈鱼孵化本地化。

五是织密基层治理“安全品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在原有欣华苑和幸福城社区两处安全体验馆的基础上,投资180余万元建设泰达御海社区安全体验馆;加强居家隔离、居家医学观察和医学观察人员疫情防控三类重点人员社区村服务管理,使用“津治通”平台录入重点人员信息,强化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村服务管理,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二)存在问题

街道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受制于产业发展空间限制,自身可利用建设用地稀缺,导致新动能引育工作力度不够大,探索飞地招商模式尚有难度,招商引资治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综合治理形势还不够稳固。辖区面积大,治理难度大,各类风险隐患难以管控;拆迁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信访问题较为突出,辖区和谐稳定形势有待进一步巩固。

三、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快招商引资,引育壮大新动能。深入挖掘本区域招商优势,以“五个融合”推动北塘街与中关村科技园的协同发展。以飞地经济为抓手,加大新兴产业引育力度,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持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强与新区科技局协同,围绕梯度培育、招商引进、创业孵化等,引进在行业和细分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实力强的创新企业。

(二)加强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改善。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帮尽帮”。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做好低保、低收入家庭、特殊供养家庭等特殊人群的保障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提升社会救助水平。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监测预警和各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促进街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强化综合治理,巩固安全形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建筑施工、油气长输管道、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整治任务和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社会维稳的各项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