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2 14:25      来源: 大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增强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发挥政务信息公开作用,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严格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大沽街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照市政府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动态更新。集中开展政府政务公开整改专项工作,加强机关职能、财政预决算、民生服务等事项主动公开。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截至目前,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自然人5件;公司法人1件)答复6件,答复率100%;收到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协查函2件,沟通答复2件,答复率100%。

           (二)健全法律咨询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街道根据上级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大沽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坚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救济为辅的原则,防控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事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答复、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使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化街道机构改革,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对所有执法人员、执法辅助人员等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学习日常执法过程中常用到的法律法规专门制订了年度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不断提升队员综合素质。每半年组织执法队员召开一次业务培训会对日常执法工作的程序和执法记录仪器的使用进行学习,夯实业务水平。依托执法监督平台以“一库一单”为基础,开展“双随机”行政检查。文明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正常规范使用执法设备,及时规范传输执法现场视频资料,在线规范制作执法文书。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积极与司法部门配合协调,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涉刑案件研究,找准违法事实依据。对发现涉嫌行政拘留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建议由公安机关提前介入,配合调查,做到同时反应、同时调查取证,快速有效打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大沽街综合执法共纠正各类违法行为百余起,排查、清理废弃汽车145辆清理堆物30余处,清理各类张贴吊挂百余处,处罚112起,以上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四)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加强监督

           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对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制定“一案一策”,形成主要领导督办、分管部门经办、法律顾问支持的工作机制。全力减少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应诉败诉率,做到行政复议答复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行政应诉程序规范、事实法理清晰、证据充足,复议决定、生效裁判、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意见严格履行落实。切实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将重要法律法规、法治要求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学法用法作为干部教育管理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工作人员重规则、守法纪,履职尽责、公正执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基层信访和矛盾调处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基层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建设,维护保障群众利一是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在“你”身边活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二是深入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氛围;三是积极响应区信访办“网格员信访代办制度”,截至目前共上报信访件117件,切实为群众解决身边问题和矛盾四是努力推进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解决。累计接收智慧网信访转办件226件,办理226件。接收北方网群众留言102件,办理100件。接待上访群众6批次,15人次,调解成功5批次,调解率达到83%。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街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街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大沽街道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将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作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将重要法律法规、法治要求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学法用法作为干部教育管理重要内容。明确将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理论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述职述法范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法规学习宣讲活动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基层,分解到一线;年终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情况。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对标对表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的标准要求,以及前期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信息公开测评反馈意见,当前我街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差距,有些是日常基础性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比如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还有待规范,行政执法还不够严格规范,存在行政复议纠错或行政败诉的风险隐患;有些是示范创建的组织落实还存在瑕疵漏洞,比如对示范创建指标的理解把握不够准确清晰,佐证材料不够充分完善,亮点工作不够亮等问题。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是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大沽街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法治思维培养和知识教育,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畅通社会各界监督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水平,增强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扩大法治教育宣传引导范围,加快大沽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