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大沽街道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 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27 16:55      来源: 大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沽街道2023年食品、药品

    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2023年全街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高街道监管能力,确保辖区食品、药品安全,让群众吃得放心,纵深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街道食安委、药品安全领导小组依据新区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结合我辖区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求,坚决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有效控制辖区食品、药品非法经营行为,杜绝非法食品、药品流通渠道;提升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指数,创建一个“共治共享”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规范限时限地市场,合理引导食品流动摊贩遵纪守法,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净化居民食品安全环境,消除辖区食品加工黑作坊;杜绝非食品添加剂流入食品加工行业,严防食品添加剂滥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引导人们科学饮食;提高群众药品安全意识,加强宣传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三、工作重点

    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为指引,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食品药品安全监工作落到实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街道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食品、药品监管合力;扩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范围,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进一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到行动上,把好食品、药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相关要求,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覆盖,责任落实清晰。

    2、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特别在城乡结合部,各类食品批发点、小作坊、小餐馆分布广,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作为日常监管重点,不给违法违规人员有可之机。

    3、强化生活必需食品的监管,特别是儿童食品。

    4、加强对学校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排查。

    5、加强对“地沟油”、非法收售药品等行为的打击。

    6、加强辖区内保健食品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四、工作措施

       1、分析研究当前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制定中长期工作计划。各部门、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我们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监管,形成合力,确保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2、强化源头管理,确保进入辖区的食品、药品来源可靠。加强各市场蔬菜、水产、畜禽等农产品检测、检验力度,控制高残留农药蔬菜、水产品,病害畜禽等进入市场销售。

       3、抓实食品、药品的流通环节。严格食品、药品经营主体资格审查,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建立经营假劣食品、药品惩戒机制,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督促、指导商户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进货验收、索证索票、质量追溯、封存报告和销售台账制度。建立食品、药品经营商户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商户是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4、加大对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商户有销售假冒食品、药品行为,坚决吊销经营资格。

       5、严查“地沟油”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追根溯源,依法严厉打击,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6、加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尤其是对有色食品及“五毛”食品的检查力度,保障师生食品安全。

       7、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销售欺诈行为,特别是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设立食品、药品安全举报电话,给消费者举报、监督提供便利。

       8、做好食品、药品消费环节保障。加强对辖区餐馆、饭店、药店、诊所、集体食堂等场所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食品、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设施简陋无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餐饮小店、卫生诊所等场所坚决取缔。督促、指导餐饮行业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藏、加工、餐饮器具消毒等管理制度。加强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8、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信息员的业务能力。聘请行业专家授课,全年举办4次业务培训。

       9、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街道食安委、药安委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和范围,各社区全年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不低于两次。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由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药品安全委员会全面负责,统一协调;定期召开街道食品、药品安全会议,研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遇到的问题;各部门及时互通信息,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完善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实际情况,针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三)积极配合新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根据新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积极配合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利用辖区现有的宣传平台,以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为重点,以提高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为目的,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科学消费、品舆论导向,回应社会焦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