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大沽街推进远景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
索引号: 12179-13310-2022-00026
发布机构: 大沽街
文  号: 津滨大沽政发〔2022〕3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7-15
发文日期: 2022-07-29
有效性: 有效

大沽街推进远景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滨海新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建设工作方案》及商务部和天津市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系列要求,加快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概念

(一)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二)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前置仓等。

(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蛋糕烘焙店、新式、运动健身房、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旅游服务点、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

(四)公益性商业设施。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具有类公益性或市场失灵、微利薄利的业态,可由政府协调推动解决,明确具体支持政策,采取政府出资、回购或回租、国有控股或持股方式,提供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平价或微利商品和服务的流通基础设施,在保障基本生活、稳定市场价格、应急保供等方面发挥作用,例如:便利店、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维修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养老托育站点

  二、建设目标

以建成街道远景社区为中心覆盖7个社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工作目标(包括远景社区、河南里社区、新桥里社区、安阳社区、泰和新都社区、和谐园社区、和睦园社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建设,通过打造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我街社区商业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至2025年,实现街道便民生活圈100%全覆盖,居民满意度90%以上的建设目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大沽街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各相关社区、各机关部门共同推动便民生活圈健康发展。

(二)强化政策引领。围绕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五方面,加大对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商贸企业加大对社区商业建设的投入,帮助商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不断补充基本保障类业态,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

(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有针对性的舆论宣传,引导更多社区、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形成企业参与、社会支持、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巩固建设成果。适时组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效能评估,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进行跟踪监测和分析,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经验教训、切实保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

附件:1.任务分工表

     2.大沽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领导小组名单



原文下载、附件表格下载请点击下方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