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大沽街道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索引号: 57-14071-2021-00001
发布机构: 大沽街
文  号: 津滨大沽政发〔2020〕1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3-18
发文日期: 2020-03-18
有效性: 有效

大沽街道2020年度安全生产

监督检查计划

为依法科学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4号)和《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等相关要求,结合《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的宣贯和安全生产监管“双随机”抽查有关规定,按照新区应急管理局要求,结合大沽街道实际,编制我街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为指导,围绕服务全中心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强化源头预防,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实现依法治安为总目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认真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强化源头管理,改善过程控制。全力控制和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我街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个零增长”。

三、主要任务

1.全年计划监察重点企业50家(其中危化企业17家,工贸企业3家,其他企业30家),一般检查企业19家。

2.确保错案率为零。

3.确保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100%。

4.确保举报案件办结率100%。

5.上级交办的任务办结率100%。

四、执法人员数量及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我街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定编在册执法人数为8人,实际执法人数为8人,纳入执法工作日计算的一线执法人员8人,符合国家安监总局(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专门执法机构人数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90%要求。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总法定工作日:  2008个工作日。2020年全年共366天,有52周又2天,双休日=52周×2/周=104天,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共计11天法定假日,即国家法定节假日(含双休日)共计115天。国家法定工作日=366-115=251天。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251(天)× 8(人)= 2008(工作日)

2.监督检查工作日:  896个工作日。监督检查工作日=重点检查工作日+一般检查工作日

(1)重点检查工作日:预计测算为  806个工作日,按照各部门上报的数据统计,占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日的90%。

(2)一般检查工作日:预计测算为90个工作日,根据各部门上报数据测算,占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日的10%。

3.其他行政执法工作日: 624个工作日。

(1)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预计测算为  160 个工作日。

2)配合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预计测算为16      

个工作日。

3)调查核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预计测算为  64     个工作日。

4)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预计测算为 56 个工作日。

5)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登记、备案。预计测算为30  个工作日。

6)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预计测算为168   个工作日。

7)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预计测算为  10  个工作日。

8)完成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安排的执法工作任务。预计测算为 120 个工作日。

4.非执法工作日: 488 个工作日。

1)学习、培训、考核、会议。预计测算为 320 个工作日。

2)病、事假。病、事假安排 24 个工作日。

3)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公务员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测算为 24 个工作日,根据各部门上报数据测算。

4)参加党群活动。预计测算为 120  个工作日,根据各部门上报数据测算。

五、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

(一)重点监管企业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7家)

2019年,我街计划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17家。其中,生产性危化企业5家,纸面办公企业6家,加油站6家。

针对危化企业的检查,将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主线,重点检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按照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要求,检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情况;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警示标志、监测监控等情况,同时配合市、区积极推进危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工作。

2.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3家)

工贸行业重点检查企业3家。一是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是否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是否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和作业程序。二是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是否规范管理特种作业,是否满足电气安全管理规范;三是企业是否建立并落实仓库管理制度,是否针对机械设备开展定期安全检查及维护保养,是否配备安全生产设备设施,是否规范发放、使用、管理劳动防护用品等。

3.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30家)

范围涵盖加气站、央企下属单位、4S店、大型超市饭店等生产经营单位30家。主要检查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海油下属单位)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岗位操作人员培训情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记录情况、现场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二)一般监管企业

全年计划一般检查19家生产经营单位,范围涵盖辖区电力公司、电厂、铁路机务、央企下属单位(小型)、渔业养殖、中型超市饭店等各行业领域企业,结合各行业领域风险特点及安全检查标准,重点检查各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宣传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商户配电线路和电气用具等用电安全、天然气及液化气瓶使用等燃气安全、消防器材消火栓的配备使用等消防安全。

上述监督检查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如国家、市、区应急管理局部署各类专项检查、督查等监督检查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单位次数纳入上述计划监督检查单位次数统计。

六、检查方式

监督检查计划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留有余地的原则进行编制,突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对纳入重点检查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街道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纳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名单的企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并对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进行复查,形成闭环。二是开展“双随机”抽查。街道将按照市、区应急管理局“双随机”监管工作要求,随机确定监督检查人员,随机选取被检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三是通过明查暗访开展随机抽查。对影响国计民生、隐患问题突出的重点单位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行政处罚情况通过主流媒体进行曝光,接受社会的监督。四是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季节特点、事故多发期等情况,按照国家、市、区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开展专项检查。

七、检查要求

   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实施监督检查,并按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4号)、《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下列处理:

(一)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应及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

(二)要求企业进行整改的,应及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对限期整改复查的,应在整改到期后10日内及时组织复查,核实整改情况,制作“整改复查意见书”。

(四)对监督检查和复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应当立案查处的,应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五)对应当采取现场处理措施的,要制作现场处理措施决定文书,指明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违法行为或者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所采取的现场处理措施和对应的法律依据。

(六)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应当登记建档,将案件书面移送相关部门。

(七)应当依法提请人民政府决定关闭取缔的,应及时向人民政府书面报告提请关闭。

(八)监督检查有关信息应及时上传至区执法监督平台,在监督检查中形成的相关材料应登记建档,并做好归档工作。

(九)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监督检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监督检查全过程记录。

附件1    大沽街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附件2    大沽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表

                         

  大沽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8日


附件1:

大沽街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备注

1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危化

2

天津大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

3

天津海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危化

4

天津康顺化学有限公司

危化

5

天津瑞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危化

6

天津渤海正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7

天津大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8

天津市渤海捷鑫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9

天津市滨海竞鸿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10

天津大沽化工厂劳动服务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11

天津科瑞化学有限公司(纸面办公)

危化

12

中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滨海三环加油站

危化

13

中海油销售天津有限公司滨海新区东沽石油南路加油站

危化

14

天津中油滨海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海滨大道津晋高速路分部

危化

15

天津中油滨海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海滨大道上高路分部

危化

16

天津金港南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金港南疆加油站

危化

1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销售分公司塘沽东沽加油站

危化

18

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滨海新区第三分公司

工贸

19

天津大沽化工厂劳动服务公司

工贸

20

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工贸

21

中石化新奥(天津)能源有限公司第三加气站

其他

22

天津永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其他

23

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其他

24

中海石油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其他

25

中海油能源发展工程技术公司机械采油公司

其他

26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生产事业部增产公司

其他

27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采办共享中心天津分中心

其他

28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塘沽石油工具基地

其他

29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装备维修中心

其他

30

天津滨海中冀斯巴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其他

31

天津市神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分公司

其他

32

天津斌华伟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其他

33

天津华迅嘉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其他

34

天津市捷兴汽车商贸有限公司

其他

35

天津凯利通汽车商贸有限公司

其他

36

天津广裕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其他

37

天津冀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其他

38

天津浩物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其他

39

天津市润濠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其他

40

天津市绿蓝商贸有限公司东台路店

其他

41

天津市绿蓝商贸有限公司东沽店

其他

42

天津市滨海新区优服食品超市

其他

43

天津市滨海新区周鲜记大酒店

其他

44

天津市滨海新区伊兰盛堡饭庄

其他

45

天津百味斋服务有限公司

其他

46

天津市塘沽北京大酒楼东沽店

其他

47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望海聚锅贴饺子楼

其他

48

天津自贸试验区鼎丰羊庄故事快餐店

其他

49

天津滨海嘉润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其他

50

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滨海新区第一分公司

其他


附件2                   大沽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表

部门名称

执法人员数量

重点检查单位数量

(家次)

一般检查单位数量

(家次)

总法定工作日

监督检查工作日

其他执法工作日

非执法工作日

                       

合计

安全生产综合监管

许可证发放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举报核查

参与联合执法

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备案

对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

宣教培训

听证、复议、行政应诉

上级机关安排的其他任务

合计

机关值班

学习培训考核会议

病、事假

检查指导下级工作

休假

党群活动

合计

大沽街

8

260

19

2008

806

90

896

160

0

16

64

56

30

0

168

10

120

624

0

320

24

0

24

120

488

合计

8

260

19

2008

806

90

896

160

0

16

64

56

30

0

168

10

120

624

0

320

24

0

24

120

4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