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 2021-09-23 13:45      来源: 大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滨海新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落实“双城”发展布局,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的关键时期。

    “十四五”时期大沽街道将迎来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改革创新期和快速发展期。制定和实施《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推动大沽街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生态宜居居住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规划主要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制定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是指导未来五年大沽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大沽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落地,“活力大沽、和谐大沽、平安大沽”建设迈出新步伐。

    经济发展稳中提质,街道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十三五”以来,大沽街道经济稳定增长,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超越预期。2020年大沽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8.11亿元,在滨海新区所有街镇中位列第二;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完成62.02亿元,同比上升23.2%,在所有街镇中位列第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09亿元,同比上升7.2%,在所有街镇中位列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3亿元,同比上升10%,在所有街镇中位列第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底,街道内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限上商贸企业21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5家。

    双招双引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大沽街道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围绕滨海新区整体产业布局和大沽街道产业规划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招商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先后签约落地了天津滨海新区和凌雷克萨斯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北创民众医院有限公司、盛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重要企业。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98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8.452亿;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5个。在招才引智方面,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落实储备人才补贴资金622.8万元。

    科教文卫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工作呈现新景象。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来,大沽街道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健康发展。科技事业发展初见成效。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认定和帮扶工作快速推动,“十三五”期间共计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科技型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成为推动大沽街道快速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42%,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共打造12个区级、8个市级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实现了街道辖区全覆盖。社区文化生活不断丰富。2020年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100%;每万人拥有文化设施建筑面积9053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45%。成功打造“大沽龙灯”主题广场和“龙灯”活动品牌,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第八届沽口文化艺术节网上开幕式。非遗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圆满完成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荣获滨海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名,滨海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团队两支。

    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街道营商环境实现新跨越。“十三五”以来,大沽街道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推动创立大沽街商会,并成立商会党支部,企业间合作机制初见成效。全面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了由领导小组、企业服务组、数据维护组、督察组等组成的高效协同机制,2020年共服务企业103个,重点项目走访率达100%,极大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积极落实“132”工作机制,成立帮扶小组,建台账、入企业,累计协助企业申报贷款4.5亿元,减免保险5200余万元,减免房租、水电、各类税费20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幸福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稳岗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群众生活改善明显。2020年实现新增就业2014人,“十三五”期间城镇登记失业率总体达到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规划要求。完成了盐五场宿舍改造等棚改任务,对107353.51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住房改造提升。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全街道共585人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各项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已建成4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020年建成老年人一级食堂1家、二级食堂18家,街道1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制定和推行低保和低收入救助家庭动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社会救助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实施办法,落实贫困户结对认亲“五个一”帮扶举措,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金120余万元,人均帮扶额度超过1000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有序进行,2020年向结对帮扶甘肃甘南州合作市那吾镇拨付扶贫资金50万元,有力推动了当地大病帮扶、贫困大学生资助、困难户房屋改造等方面工作的进展。

    同时,大沽街道也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土地利用自主权受限,招商引资面临较大挑战;民生领域存在短板,教育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产业关联度和产业集成度不高,产城融合水平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城市更新”工作任务艰巨;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生态保护任重道远。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既为大沽街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也意味着需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符合新要求。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推动下,各国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性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现象有所抬头、全球市场萎缩趋势加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风险,要做好长期应对准备,统筹安全与发展。

    从国内看,一方面,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突出成效;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仍然存在,面临增长、稳定、生态等多方面挑战。

    从天津市和滨海新区来看,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不断为天津注入新动力。市委倾力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双城”发展总体布局已初见端倪;另一方面,天津还存在着市场主体偏少,发展新动能“底盘”偏小、支撑作用不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供给不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够等问题,与中央对天津的发展要求相比,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从大沽街道自身情况来看,一方面,“十三五”期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市委、区委领导下,大沽街道党委带领各职能部门和群众团结一心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锻炼了队伍,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十四五”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大沽街道还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活力不足、智慧化程度偏弱、文化引力不彰等诸多问题的挑战,部分领域尚存较大提升空间。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大沽街道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激活发展动力,壮大经济总量,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大沽街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美丽“滨城”发展贡献大沽作为。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天津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滨海新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远景目标要求,到二〇三五年,大沽街道着力打造活力宜居、和谐平安的中部新城区。优化空间发展布局,重点打造西部“智慧微城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商服配套区”和南部“产业生态新城区”,逐步形成“中核心-西智慧-东商服-南生态”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格局,实现产城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新能源引育,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高端新兴服务产业和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缔造幸福大沽,坚持民生优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保障基本医养供给,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强化食品安全治理推进治理创新,发掘基层创新潜力,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依法治街,拓展智慧终端功能,共享开放智慧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建成文化大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文明街道创建活动,加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做强大沽历史文化品牌。建设平安大沽,加大污染防控力度,优化生活生产环境,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公共安全。


    第二章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天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市委、区委发展部署,找准大沽街道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中的定位,规划实施“12446”总体发展战略,创新开发区和街道融合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大沽街道综合实力,着力打造活力宜居、和谐平安的中部新城区,努力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贡献大沽作为。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不断满足街道居民的社会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为宗旨,把服务街道居民作为街道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街道特色,从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和热切关注的问题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用新发展理念指导解决新发展格局中的突出问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街道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总体目标。2025年,大沽街道综合实力更强、社区治理能力更高、产业结构更新、发展环境更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创业动力、创新能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集群集聚效应、整体素质实力进一步增强,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稳步提高。

    主要经济目标。2025年,各类经济指标年度预计提升8%。新增市场主体稳步发展,年均新增市场主体80家以上,注册额年均完成4亿元以上。做好大项目好项目发展,重点围绕房地产、工业、旅游等项目,积极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未来五年新增5000万元建设项目达到12个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实现稳步增长,引育新动能有新突破。未来五年,按照区科技局任务指标要求,完成国家高新企业、国家中小科技型企业及雏鹰企业的认定工作。

    专栏1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属性

    1

    工业生产总值(亿元)

    118.11

    173.54

    预期性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8.09

    26.58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家)

    5

    5

    预期性

    4

    市场主体数量(家)

    5951

    6351

    预期性

    5

    商品销售总额(亿元)

    62.02

    91.13

    预期性

    6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7.63

    11.21

    预期性

    7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1

    1.47

    预期性

    8

    累计新增就业人口(人)

    2014

    8500

    预期性

    第三章  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实现产城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间,大沽街道将遵循立足区域协同、践行绿色发展、注重产城融合的原则,重点打造四大片区:西部“智慧微城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商服配套区”,南部“产业生态新城区”。“十四五”末,大沽街道将逐步形成“中核心-西智慧-东商服-南生态”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格局。


    第一节  中部“核心功能区”

    中部片区以河南路以东、中央大道以西为界,包括8个社区。创新融合机制,全面对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商务区楼宇经济工作人员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社会发展核心功能,积极发展现代商贸、配套餐饮、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产业新兴业态。重点打造高端城市服务综合体建设,努力提升商务服务、科技信息等高端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十四五”末,通过创新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优化社区内外环境,把中部片区建设成为大沽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功能区。

    第二节  西部“智慧微城区”

    西部片区包括河南路以西区域,共有建新里、南北卫里2个社区。“十四五”期间,根据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工作安排和大沽化工厂搬迁工作进度安排,及早启动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后的土地处置利用等重大问题前置研究,积极推动大沽化西侧、大沽化城市更新项目,全力做好基础准备、城市更新前期工作。借鉴新城镇的“塘沽湾”智慧新城镇建设经验,全方位链接协同“塘沽湾”新城镇建设,大力引进有实力企业进行“政企合作”,高标准推进开发建设工作。“十四五”末,西部片区力争成为大沽街道发展新高地,努力成为滨海新区“智慧微城区”。

    第三节  东部“商服配套区”

    东部片区包括中央大道以东区域,共有7个社区。以中海油为龙头引领,延展石油产业链条,重点培育孵化新型高端商务新型业态,围绕大沽口炮台遗址等文化古迹,构建新型高端商业旅游项目,提升餐饮等传统商业业态层次。“十四五”末,通过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商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文旅业态转型和层次提升,力争将东部片区建设成为服务央企发展的配套商服区和生态宜居新城区。

    第四节  南部“产业生态新城区”

    南部片区包括滨海新区中部新城南部组团和中部组团两个部分。中部新城位于滨海新区塘沽、大港城区之间,北接滨海新区核心区,南接大港城区,东临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经济区,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抢抓津潍高铁建设机遇,立足自身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及早全面启动中部新城南部起步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建设。启动谋划以航空小镇、盐业旅游为主导的东部海滨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十四五”末,通过招大引强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产城联动格局,逐步将南部片区打造成以中部新城南部起步区为主体、以“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和海滨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生态新城区”。

    第四章  聚焦新动能引育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新动能引育为核心,依托滨海新区新型产业体系,立足大沽街道自身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十四五”期间,大沽街道将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高端新兴服务产业和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一带三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带”。以大沽炮台、航空小镇、盐业旅游等创意体验游为主体的东部休闲旅游产业带。“三区”。以河南路汽车专卖店、二手车市场等为主体的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集聚区,以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现代商贸为主要业态的高端新兴服务产业集聚区,以光伏发电和制盐废液综合利用为主要业态的“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第一节  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以思维创新、要素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方向,以海河文化、海洋文化、盐文化、沽口文化等融合交汇和挖掘提升为依托,以创意产品展示、创意设计互动、创意情景体验为主体,发展以创意体验游为核心主题的休闲旅游产业。

    以大沽炮台景区为载体,全面提升“沽口文化”品牌效应。大沽口炮台作为近代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重要遗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2013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称号。继续扩建、修缮大沽口炮台,搭建大沽炮台群,力争复原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深度挖掘历史价值,重塑“南有虎门,北有大沽”之说。继续改造升级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提升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品质,升级改造服务中心,扩建遗址纪念广场,开辟更多的游客休息区域,增设多媒体影视播放、触摸屏历史资料展示以及临时展览等,将大沽炮台景区真正打造成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大沽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依托,组建文艺团队,定期开展“沽口文化艺术节”,进一步释放群众创作活力,全面提升沽口文化品牌效应。

    以天津塘沽机场为载体,高质打造特色“航空小镇”。以机场资源、空域资源和土地资源为基础,增设旅游专机,设计研发航空体验导向型旅游项目和产品,比如高空跳伞、航拍等。创新拓展服务项目,为国家跳伞运动、航拍、飞行员培训等提供专项服务,全方位提升机场综合效益。力争“十四五”期间将航空小镇从单一的资源业态打造形成跨界的综合型产业,融合旅游、商业、文化、现代服务等产业,通过综合开发,进行多功能、多业态的集聚。

    以海晶集团制盐场区为载体,努力打造盐业特色旅游产业。生产场景景观化。全方位展示现代化采盐、扒盐、输盐、洗盐和双臂机械堆盐等先进工艺,使其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文工旅科一体化。以盐文化为主题,通过“文化+旅游+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集产业、景观、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盐业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区。尽快与国内外相关文旅单位洽谈合作事宜,寻找有一定实力的主投资商及具有成功案例的运营商,引入合作伙伴,及早开展项目方案编制工作,力争“十四五”末项目可投资建设。

    第二节  汽车销售服务产业

    依托河南路现有4S品牌店,积极培育汽车销售、维修、汽配、二手车等全产业链,努力对接自贸区汽车产业政策,拓展汽车销售渠道,构筑大沽街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完善汽车专卖店模式,构筑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美誉度,促进汽车销量稳步增长。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工作,继续做优维修、保养、检测、救援等汽车售后服务环节,打造店面的维修明星工程师,向客户展示优质的维修技术和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的美誉度,打消客户的顾虑,提高品牌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促进汽车专卖店销量的稳步增长。推广新增值业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整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主要环节基础上,继续拓展汽车销售服务其他经营模块,增高增值业务渗透率权重,强化与金融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开发设计如保险代理、保险经纪、汽车消费信贷(车辆按揭)等新增值业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升级营销策略,提升区域品牌效应。加大对汽车市场的预测和研判,在市场拓展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实现营销战略策略的优化升级。继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力争招引宝马、奔驰等高端产品入驻,形成品牌梯度,提升品牌效应,全面提高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区域竞争力。

    延伸汽车销售产业链,打造区域二手车市场。培育链条。在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基础上,努力培育二手车市场全产业链链条。上游包括个人车源、企业车源;中游是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既包括从消费者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交易模式,也包括经过拍卖环节再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模式;下游即为二手车买家。健全功能。不断健全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包括二手车评估、收购、销售、寄售、置换、拍卖、过户、转籍、上牌、保险等服务。搭建平台。以大数据、数字技术等为技术支撑,在传统交易平台基础上,积极拓展电商市场交易渠道,搭建二手汽车电商交易平台,主要包括B/C2B竞拍模式、C2C寄售模式、C2C虚拟寄售模式、B2C卖场模式、第三方估值模式、垂直搜索以及交易资讯平台模式。

    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积极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打通政策和制度壁垒,积极对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业务。根据已有基础,开展区域协同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申报“试点平台”和“试点企业”,积极拓展汽车市场销售渠道,提升河南路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影响度。

    第三节  高端新兴服务产业

    依托响螺湾商务区商务楼宇和中海油央企优势,积极与功能区和央企协作,大力发展商务服务、科技信息、现代商贸等高端新兴服务产业,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均衡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商务服务。中介服务。以服务中海油、响螺湾商务楼宇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为目标,以抢占新兴中介服务市场、完善中介服务体系为发展方向,积极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型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以房产中介等传统中介服务为基础,以法律服务、财务服务、咨询调查等现代中介服务为主体,以成果认证、信用评级等新兴中介服务为先导的中介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以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为目标,以普惠金融和金融创新为方向,发展以家庭旅游、教育和装修贷款为主体的消费金融,以项目贷款、票据业务和企业财务顾问服务为主体的财务公司金融。依托休闲旅游、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汽车销售服务产业等领域的优质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积极培育和引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将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

    科技信息。科技研发。以“智慧大沽”建设为宗旨,顺应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以推动产业高端化、行业管理软件化、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依托响螺湾商务楼宇企业以及中石油等央企重点发展技术研发、软件开发、科技中介服务等新兴业态。信息服务。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传输技术、5G互联网术的发展为支撑,有条件地打造以数字家庭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化营销平台为主体的智能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外包。顺应生产和服务环节分工细化的趋势,以价值链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为指向,重点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服务、会计及税务咨询、医疗保健领域的软件开发、应用托管等业务流程外包。

    现代商贸。依托海河沿岸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周边高端商务聚居区的人文优势,以建设企业集中、产业集聚、方式集约、功能集成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载体为目标,集中打造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综合体”。

    第四节  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

    依托海晶集团、华电集团等国企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新能源引育,积极打造以光伏发电、制盐废液综合利用等“盐光互补”新能源产业。

    光伏发电产业。以天津华电南疆热电有限公司和天津海晶集团为建设主体,积极打造光伏发电产业。充分利用域内盐田资源,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新动能引育,实现绿色转型升级。鼓励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商、电网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探索各方多赢的商业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推进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实施。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华能、国能等500强企业入驻投资,进一步增强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效益。

    制盐废液综合利用。依托海晶集团盐业资源优势,以绿色环保为宗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研发制盐废液中提取钾、镁等化学元素制成化工产品的工艺和流程,优化盐化产品结构,延伸盐化产品产业链,实现制盐废液综合利用。

    第五章  坚持民生优先  缔造幸福大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保障基本医养供给,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提高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一节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立足街道现实和未来发展趋势,主动协同教育、规划等主管部门,积极调整公立学校分布,补齐教育资源与实际人口分布存在的短板,促使供需匹配。严格执行教育机构准入标准,对法人资质、场地面积、场地消防和办学资金等要严格协同有关部门核准。对于无资质的非法教育机构依法坚决取缔,对于证照不全、资质暂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促使其合规化,以弥补公立教育资源不足。对不同性质学校之间存在的价格差异进行深度调研,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调整,通过经济激励促进生源和教育资源匹配。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作安排,在3-5年内逐步完成托幼点清理工作,严格落实逐年推进、只减不增的工作要求,鼓励兴办民办幼儿园,确保幼儿分流和幼教衔接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做好家庭教育的普及推行特殊教育的帮扶工作。根据居民需求和财政情况,争取适当增加教育资源数量,积极接引知名大型教育集团入驻大沽,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第二节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各社区组建公共就业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宣传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为用人单位和社区失业人员搭建双向求职平台,举办和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促进辖区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特困就业群体人员实现就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各社区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就业率不低于90%。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排查,实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逐人掌握其家庭情况和就失业状态,做到“尽早发现,及时认定,即时帮扶”,实现帮扶期内100%帮扶安置,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维护辖区和谐稳定。2021年预计新增就业人口1700人(含单位就业人员、失业转就业人员、外省市户籍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人员、灵活就业弹性工作人员),2025年预计新增就业人口五年累计8500人。

    第三节  保障基本医养供给,兜住社会救助底线

    配合国家总体规划,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以上,力争达到100%。进一步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确保法定人群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积极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康养项目,挖掘大沽街道及辐射带消费潜力,满足康养领域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特别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产城融合、产人结合和产融结合的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立体化满足康养消费需求,并发挥对就业、税收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家庭-社区照料中心-养老护理服务站”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的试点工作,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十四五”末,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 家,社区养老床位 10 张。进一步完善低保和低收入救助家庭动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社会救助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动态提高各类社会补助金的帮扶力度。

    第四节  坚守生态环保红线,保卫大沽蓝天绿水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理念,积极落实天津市整体生态规划要求,着力建设生态共同体。推进工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强化电力、石化等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推动电力行业在“十四五”前期率先达峰。同步推进大沽街生活碳达峰和碳中和进程,践行低碳历年,普及碳排放知识、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根据“871”生态工程(“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严格保护”)有关部署抓紧落实,提高与相关邻近地区的协同意识、补位意识。完善社区绿化,创新绿化方式,进一步推进绿地认领工作,继续发动党建共建单位、社区居民、志愿者等认领小区内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同时,创新协同发展方式,适当引入街道外部资源,共同促进街道绿色发展。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加强与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危化品泄漏联合应急演练,特别是有序配合推进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配套链条企业的整体搬迁工作,高质完成滨海新区制定的“十四五”时期各项生态指标。

    第五节  强化食品药品治理,维护大沽人民健康

    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体制和全程监管机制;加强食品加工治理食品药品销售质量餐饮服务质量和食品药品相关产品监管,确保全覆盖;增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任意识,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科技保障水平;创新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方式,提升舆论影响力;鼓励社会监督,构建共治体系;畅通渠道,落实投诉举报机制;推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到“十四五”末,建立起与“滨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得到更有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安全治理新格局;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企业主体责任和公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满意度更明显提升,实现群众总体满意度80%以上,重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数为0。


    第六章  推进治理创新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创新,发掘基层创新潜力,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依法治街,拓展智慧终端功能,共享开放智慧体系,推进街道社区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第一节  发掘基层创新潜力,提高群众创新动力

    发掘基层创新潜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创新支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结合大沽街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主动创新、破除懒政、敢闯敢试。积极向区委和政府争取更大创新空间,尽快出台文件细则调动街道各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创新积极性。尊重制度创新规律,给予合理的创新“容错”空间,消除思想顾虑,轻装上阵。把创新成效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岗位调整、晋升的重要依据。

    提高群众创新动力。进一步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尽快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大沽街道群众积极为大沽街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群众要予以物质和精神上的适当奖励,并树立典型在社区宣传,吸引街道更多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对突破性的群众首创成果要积极向市、区两级报送,形成更大影响力、示范力,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制度创新的种子在津沽大地发新芽、开新枝。

    第二节  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全面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将党建引领与共同缔造相结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切实发挥街道吹哨职能,加快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加强街道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深化网格服务管理,优化街道、社区、基础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同居民自治与社会调节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三节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实施依法治街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据滨海新区“八五”普法规划研究街道“八五”普法规划,加强街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街道、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街道党政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规范性审核机制,街道负责人行政应诉出庭率达到100%。建立街道行政执法指挥监督中心,对接区级中心。建立完善街道专兼职法制审核机构和岗位设置。强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人、责、权相匹配”的保障机制。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配齐配强街道、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不断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推进品牌人民调解室建设。落实“双百行动”,做到矛盾纠纷100%排查、100%化解。推进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大特殊人群(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力度,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达到98%、帮教率达到100%,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以下。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居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检查管理机制。发挥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作用,用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法律服务资源,扩大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首选率和知晓率,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

    第四节  拓展智慧终端功能,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十四五”期间,有效借助智慧滨海运营中心和“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着力拓展智慧终端功能,彻底打通“末端微循环”通道,实现对大沽街道整体政务、经济、社区、民生四大板块情况的精准研判、整体分析、实时反馈和相机干预,着力实现“数路通达、指间通办、只进一门、联动指挥、扶优扶强”的智能发展目标。

    第五节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共享开放智慧体系

    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对大沽街道生产领域的引导作用,接引供给侧,适配需求侧,畅通大沽街道经济产业发展内循环体系。充分发挥信息集聚对产业、空间、人口集聚的替代作用,创生新的增长点。通过智慧体系获取来自医疗、教育、社区等模块的人口热力分布、机动车辆出入、共享单车活动、排放物数量、水网电网波动等海量数据。在对大数据进行必要脱密处理后共享给相关供给侧服务公司,充分挖掘数据的经济价值,为大沽街发展增智添慧。


    第七章  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  建设文化大沽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创文创卫成效建设,加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将进一步传承文化遗产,重塑“大沽”品牌。

    第一节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第二节  深化创文创卫成效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共同缔造,常态长效巩固创建成果。强化组织领导机制。融合大沽街文明城区建设和卫生城区建设组织体系,形成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长效协调组织各科室社区具体落实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坚持全时备战、全域创建、全员参与的“三全工作机制”对常态化建设中的重点事项进行分析研究巩固巡查工作机制,调动辖区各力量现场协调解决巡查发现问题强化督导检查机制采取“四定”工作法推动责任落实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落实奖惩激励机制调动各行业各社区各物业企业工作积极性健全全民参与机制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把双创工作与美丽滨城家园“你我共同缔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统筹结合,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靠民,推动“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健全文明培育机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报道机制形成“人人知晓、合力共创”的社会氛围。健全环境秩序治理机制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落实。通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实现由“创”到“建”,进一步构建完善的长效管理、常态推进、广泛参与的文明和卫生城区建设新格局。加强对建筑工地、河道、垃圾容器、旱厕和背街里巷的巡查,提高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增强街道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节  加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宣传近代天津总兵罗荣光等为代表的历史人物不畏强暴、死守大沽炮台抗击八国列强、始终保持中华民族崇高气节的英勇事迹。及早出台相关政策,划拨专项资金,完善提升大沽炮台“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加强与区级和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宣介,广泛开展“大沽炮台”爱国历史教育,吸引更多的人员实地学习、参观、考察,同时做好预留足够接待能力提升发展空间的充分准备。

    第四节  做强大沽历史文化品牌

    在成功打造“大沽龙灯”主题广场和“龙灯结”活动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发掘大沽文化的潜在价值,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引导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经济价值,建立常态工作机制着力推介、打造大沽文化名片,重塑“大沽”品牌效应。


    第八章  改善人居环境  维护公共安全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做好双碳工作,加大污染防控力度,优化生活生产环境,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建设绿色、和谐、平安大沽。

    第一节  扎实做好双碳工作

    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新建社区按高标准做好源头控制,以低碳规划为统领,在社区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和居民生活等方面践行低碳理念。加大普及控制和削减碳排放知识,强化低碳理念,推广低碳生活方式。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促进商贸企业绿色升级,推进绿色流通。推动汽修、装修、干洗等行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料辅料。倡导酒店、餐饮等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普及绿色生活常识,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宣传活动。2022年底,完成10个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力争2025年实现所有社区绿色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政府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推行绿色办公,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和范围。

    实现工业双碳目标。落实新区研究制定的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控制行动方案及其配套措施要求,强化电力、石化等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推动电力行业在“十四五”前期率先达峰。

    第二节  加大污染防控力度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工业污染源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重点管控街道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推动优良空气质量天数比例不断上升。严格控制 VOCs 排放(大化搬迁后基本消除),完成新区下达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细颗粒物 PM 2.5考核指标任务。

    加强危险废物防控。稳步推进危险废物监管,引进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支持,开展日常危险废物巡查、检查,落实危险废物法规要求,发现、纠正违法行为,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严控新建燃煤项目。持续开展新建燃煤项目排查,严格落实滨海新区全区禁止新建燃煤工业锅炉及其他用途燃煤锅炉要求。严格落实“煤改电”政策法规要求,强化“煤改电”政策宣传,开展私用燃煤专项检查,禁止一切私用燃煤现象。

    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排放监管。进一步优化排污许可管理体制,对辖区特定三类场所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等的餐饮服务项目开展综合整治,取缔露天烧烤,提升无烟环保设备的使用率。

    长效落实河(湖)长制。有效推动辖区内4条河道和11处坑塘水系保护,统筹水资源利用与水体污染防治。总河长、河长带头巡河,保证每周巡河一次。充分利用天津市巡河和天津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区河(湖)长办。组织人员进行日常专项巡查建立河道巡查日志,对巡查时间、巡查河段、发现问题、处理措施等作出详细记。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强水污染治理能力,强化水质监测与联防联控,采取“网格化+智能化”与“动态监测+常态巡查”相融合的“两化两态”模式,着力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和水体质量,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和防洪除涝工作。

    第三节  优化生活生产环境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制定垃圾清运应急预案,打造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置的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和效率,严格保证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有效落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2025年,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完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普遍形成。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础上,高质量建成2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和2个示范社区,并积极做好推广示范工作。创新发展物业管理体制,在完善政府监管职能的同时健全物业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潜力。积极配合市、区整体部署,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样板示范工程,使大沽街道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拆违、棚改的工作安排,以拆违促棚改,对各类违建板房、砖房、圈占、集装箱进行彻底清理。针对大沽街道还迁房比例较大的特点,坚持集中治理和日常巡检相结合,加大对占路经营、违章广告、运输撒漏等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建立常态化机制维护好大沽街道得来不易的宜居宜业环境。

    第四节  健全安全责任机制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组织绩效考核等形式,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设立专项资金,全面推动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分解和责任落实,持续开展街道危化、工贸、消防、交通、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道及城市建设等行业领域及社区网格全覆盖、无死角的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执法监督,加大执法力度,顶格上限处罚,依法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全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持续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的应急知识科普推广,督促企业推行落实“班前会”制度,畅通渠道,落实投诉举报机制。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建立自然灾害第一响应者制度,组建和培训社区自救应急队伍。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加强应急值守、信息报告、现场指挥救援工作,以总体应急预案为纲,持续推动专项和社区应急预案修订;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预案的桌面推演和实训演练、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民兵参与抢险救援救灾机制,提升区域内多灾种综合应对能力。到2025年,全街应急综合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隐患自查自改制度,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属地监管落实,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第九章  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规划落实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优化街道营商环境,健全政策体系建设,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要求。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培养,增强政治能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智慧党建建设,为大沽街道实现“十四五”目标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第二节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着力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立大沽“十四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完善实施规划工作责任制。围绕规划设定的主要目标、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采取的重点举措,定期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与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召开规划实施会议,围绕经济建设就业民生生态治理方面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程深入研讨

    第三节  优化街道营商环境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大沽街道党政干部必须始终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日常工作,紧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查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好大沽街道的清明政治生态。深化街道法治建设。实现大沽街道办全部活动纳入法治轨道,街道干部依法行使权力,推行综合执法,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查机制。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透明、开放、有矩的阳光街道,筑暖巢,引佳凤。畅通政企对接渠道。充分发挥大沽街商会的平台桥梁功能,进一步促进政企、企企合作交流机制的制度化。继续拓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深度广度,做精做实,扩大其在区内、市内乃至国内外商圈的影响,增强大沽街道招商引力。推动“132”工作机制常态化,全方位多角度帮助企业挖潜增效,解决其堵点、痛点,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第四节  健全政策体系建设

    广拓资金渠道。一方面要争取市、区层面的专项财政支持,围绕招商引资、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工作积极争取资金配套;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街道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土地规划。根据大沽街道土地资源的特征和先发地区经验,尝试建立政企合作开发机制,高效整合当前开发利用度不足的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土地的经济承载力和要素汇集力。人才发展为先。当前我国“人口红利”已渐近消失,各地已不同程度展开争夺人才的竞赛,大沽街应充分利用市、区相关人才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举措,为大沽街道发展提供基本的劳动、技术保障。

    第五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优化规划执行次序。“十四五”期间遵循“三个优先”。优先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是这一总目标的基础。优先服从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统一部署,服从上位规划,当市、区两级各领域政策出现变化时,要及时对本规划目标任务进行适当调整,要始终具备协同、担当意识。优先推动具有较强“补链”、“强链”作用的重点项目、任务落地。创新执行监测制度。健全对中长期规划的动态监测机制,适时引入高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社会评估机构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把规划目标任务纳入街道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街道办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健全问责奖优机制。把规划实施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根据评估监测结果,对规划落实过程中贡献突出者予以必要激励并及时推广其先进经验。对进展缓慢的规划目标要及时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责任落实到人。监督问责要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的原则,避免一刀切,如确属于宏观环境变化引致的规划衔接问题,必须迅速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尽快调整方案,切实提升规划的可操作性。

    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作为,努力推动大沽街道经济和社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加快建成活力宜居、和谐平安的中部新城区和加快滨海新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而努力奋斗!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