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河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2年度新河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5 16:59      来源: 新河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及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新河街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密围绕滨海新区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坚持依法治区与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大依法行政推进力度,促进法治建设全面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新河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主要负责人带头利用工委会议传达、确保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街道法治主体责任。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完善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新调整了街道政法委员,提高机关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扎实谋划部署。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推进有步骤,年底有总结。

    二、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快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加强青年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针对依法行政和宪法宣传工作,定期组织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学习,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加快街道法治队伍建设程度,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执法资格公共法律知识培训。

    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强调学用结合。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控制街道工委、办事处集体决策风险。要在街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审查的作用,通过专业的法律指导有效规避行政风险点,进一步提高街道工委、办事处依法行政的能力。

    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街各部门各司其职,对街道应履行的职责进行合理分工,对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回复并处理,司法所积极进行人民调解,劳动保障中心对涉及劳动的纠纷案件主动调节并及时妥善予以化解,综治信访办则优化信访途径,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

    是教育引导辖区全面推动学习高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组织街道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浓厚氛围。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宣传教育深度广度有待增强宣传方式仅限于传统媒体宣传,对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下活动宣传方式创新力度不够,群众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巩固。

    二是普法覆盖受限。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青壮年、流动人口以及部分不识字的老人、妇女等基层特定宣传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难度大,部分群众受文化水平限制,对法律条文难理解,学习法律的积极性较差,法律知识在该群体中普及率较低。

    三是执法查处力度有待加大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缺乏,行政执法力量的配备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导致执法工作抓襟见肘,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效果。

    四、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是进一步巩固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培训力度,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完善联合执法机制。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