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河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2021年新河街道除雪工作预案
索引号: 12179-13277-2022-00003
发布机构: 新河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文日期: 2022-01-12
有效性: 有效

新河街道除雪工作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规范新河街道冬季除雪工作,建立高效、科学规范除雪应急机制和应对机制,提高应对降雪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城市环境卫生和道路通行影响,保障雪后迅速恢复环境秩序,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和便利出行提倡人工除雪,促进降雪资源利用。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滨海新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城市道路除雪作业技术规程》、《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天津市市区冬季除雪暂行办法》、《天津市城市道路除雪工作导则》、《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新河街道应对灾害性降雪工作的专项应急预案,是组织开展除雪工作的工作方案适用于辖区城区(滨海高新区除外)除雪工作

1.4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 上下联动;

2)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3)以雪为令,闻雪而动

4除雪为主,资源利用;

5广泛发动,及时清理。

2.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2.1领导机构

2.1.1新河街道除雪分指挥部负责辖区除雪工作。

    张林堂  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指挥   街道武装部部长

     街道四级调研员

   街道四级调研员

       员:张宝林  街道工委副书记

段学兵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志强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亦玲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侯会兵  街道二级调研员

王群杰  街道四级调研员

2.1.2 街道除雪分指挥部成员单位

党建办、综合办、经济发展办、公共管理办、社区建设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网信办、总工会、团委、武装部、综合执法大队、珠江里社区居委会、漓江里社区居委会、西江里社区居委会、震新社区居委会、南河底社区居委会、南益社区居委会、威海路社区居委会、南瑞社区居委会、高辛里社区居委会、四季风情社区居委会、赵家地社区居委会、福升园社区居委会、新建里社区居委会

2.2工作机构

街道除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共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魏军同志兼任,王建中为副主任,成员有孙亚民、夏爽、韦淳。

各社区成立以居委会主任为组长的社区除雪工作组,负责辖区域除雪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工作。按照“战区制”原则,街道包保领导和科室参加社区除雪工作。

新河街道采取“两级管理、三级控制”,即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两级管理,街道、社区、自然小区三级控制。

成立新河清雪应急分队,由街道机关干部20人组成(名单同新河街应急救援队)。

2.3职责分工

2.3.1街道除雪分指挥部职责

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除雪指挥部有关除雪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和落实辖区除雪工作预案,组织、协调辖区除雪工作,协助区有关部门除雪应对工作;督导除雪物资、设备、车辆和除雪队伍的落实。

2.3.2街道除雪分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负责街道除雪指挥部日常工作,督促、检查辖区除雪工作落实情况,协调、指导成员单位开展除雪应对工作,组织修订《新河街道除雪工作预案》。

2.3.3成员单位职责

1)综合办:负责街道本级公共机构的除雪工作,负责街道社区除雪人员生活保障和除雪工具采购配置

2)公共管理办: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推动居民区、公共机构和工地的除雪工作;协调跨区域临时性除雪工作;指导除雪和残雪利用工作。

3)社区建设办督促社区居委会本级清雪和组织开展社区除雪工作

4)公共安全办:对接区应急局,指导街道除雪应急体系建设,协助区清雪指挥部开展灾害性降雪应对工作。

5)公共服务办:协调科教文卫单位开展除雪工作。

6)经济发展办协调辖区招商企业除雪工作,保障街道除雪经费保障

7党建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共同缔造理念,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除雪工作。

8武装部:负责协调辖区部队除雪工作,组织、动员民兵连参与街道应急除雪工作。

9团委:负责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开展除雪工作。

10总工会:负责组织职工志愿者队伍开展除雪工作。

11网信办:负责报道除雪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弘扬爱心奉献精神

12)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沿街社会单位门前责任区除雪的执法检查,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13各社区居委会:负责本社区内居民区的除雪工作。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加社区除雪工作;协调和推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除雪工作。

3.预警

3.1预警发布

根据《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规定,区气象局建立和完善灾害性降雪监测预报体系,做好灾害性降雪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灾害性降雪预警信息由区气象局负责制作并按有关规定和预警级别分级发布街镇除雪指挥部转发预警。

3.2降雪预警等级划分

灾害降雪预警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标示为红色;Ⅱ级(重大)标示为橙色;Ⅲ级(较大)标示为黄色;Ⅳ级(一般)标示为蓝色。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黄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橙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红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4.应急响应

4.1先期处置

接到灾害性降雪预警信息后,除雪指挥部和成员单位立即做好相应预警等级的除雪应对工作方案街道调集人员,补充除雪物资,检修车辆和设施设备,各社区居委会及时通知辖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长效管理单位做好除雪准备工作

4.2应急处置

4.2.1启动除雪应急机制

白天由街道除雪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雪情值班;晚上由街道值班人员负责雪情值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雪情,分指挥部办公室立即上报指挥长并通知各社区除雪工作组,按照工作预案要求,组织除雪工作

4.2.2社会除雪

按照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要求,街道主要负责社会除雪。社会除雪主要为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民在责任区或指定范围内进行的义务除雪。

4.2.3工作程序

4.2.3.1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当出现降雪时,各旧楼区长效管理单位和各商品房物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自行组织保洁人员除雪各社区居委会发动社区志愿者参加除雪行动;各辖区单位启动内部除雪

4.2.3.2各社区除雪工作组检查和督促各旧楼区、商品房小区和辖区单位开展除雪工作,并除雪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街道除雪分指挥部

4.2.3.3街道除雪工作分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掌握辖区除雪工作情况,并向指挥长汇报;

4.2.3.4出现特大雪情时,街道除雪工作分指挥部组织应急清雪分队重点区域清雪支援力量薄弱单位清雪;

4.2.3.5出现特大雪情时,街道除雪工作分指挥部组织社会专业队伍开展重点区域除雪或非社区内清雪,保障最短时间内解决居民出现问题。

4.3除雪要求及处理

4.3.1除雪要求

4.3.1.1道路两侧单位除雪责任范围:横向至该单位建筑物两侧与相邻单位(或居民)建筑分界线,纵向至门前便道侧石。

4.3.1.2车站、广场、公园、集贸市场、停车场等区域,由管理单位负责除雪

4.3.1.3老旧小区由社区居委会发动居民群众和督促长效管理单位除雪;商品房物业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监督物业服务企业除雪;企业管理的小区由责任企业除雪

4.3.1.4居民区采取除雪方式,清除的净雪就近堆入树穴、花坛绿地或空地,严禁积雪外运,严禁使用融雪剂或将积雪抛至道路。

4.3.1.5集贸市场、车站、广场、停车场等采取融雪的,禁止将含有融雪剂和盐水的污雪堆入绿地、花坛、树穴。

4.3.1.6禁止私自向河道排放积雪;禁止在排水设施、果皮箱、垃圾池周边堆放积雪;禁止向雪堆倾倒垃圾、杂物和污水。

4.3.1.7禁止私开井盖,不得在非指定污水井进行积雪下井作业,不得将含有垃圾、杂物的积雪下井;不得将积雪倒入各类检查井。

4.3.1.8除雪要求。白天降雪,雪停立即除雪夜间降雪,次日上班除雪。原则上小雪24小时清完,中雪48小时清完,大雪72小时清完。

4.3.2积雪的处理

4.3.2.1小区内的积雪可堆放在树穴内、园林绿地和小区空地。

4.3.2.2其它场所含有融雪剂和盐水的积雪,采取下井或外运方式处理。

4.4信息报告

4.4.1根据《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要求,街道除雪分指挥部在接到区除雪指挥部下达指令后,每间隔4小时,通过电子邮箱、传真等方式,及时向区除雪指挥部办公室上报除雪工作进度、除雪工作信息和简报。

电子邮箱cgwhjwsgls@tjbh.gov.cn; 电话: 65369661、65306472(传真)。

4.4.2各社区居委会自接到街道下达指令后,每间隔4小时,通过微信、qq形式向街道除雪分指挥部上报除雪展开情况、除雪进度和完成情况。

4.5应急终止或解除

区气象局按照规定程序发布灾害性降雪预警降低或解除信息后,由区人民政府或区除雪指挥部根据除雪情况宣布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其他等级降雪应急响应终止由区除雪指挥部根据除雪情况确定。街道除雪分指挥部接到有关通知后,及时向各成员单位转发。

5.应急保障

5.1经费保障

公共管理办每年将除雪工作经费列入街道经费预算,经济办予以经费保障。

5.2物资保障

入冬前,公共管理办为各社区居委会和应急队伍配齐除雪工具;检查和保养好除雪设备。

5.3安全保障

开展除雪工作动员、部署和培训,确保规范作业和防护,保障人员安全

6.工作要求

6.1加强除雪工作的组织领导。分指挥部和各社区除雪工作组,要充分认识除雪工作的重要性,把除雪工作作为落实民计民生的实事来抓,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6.2加强除雪工作的人员管理。雪情就是命令,在遇有暴雪来临时,分指挥部和各社区除雪工作组成员,终止休假,按照除雪工作预案到岗到位。

6.3确保除雪质量。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必须做到以雪为令,雪停人动,做到无残雪、残冰,路面见底露面,坚决杜绝扔段、扔块现象。

7.预案管理

街道除雪分指挥部办公室编制本除雪工作预案,并报区除雪指挥部备案。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除雪工作预案。

新河街道除雪工作分指挥部办公室电话:66305449

新河街道值班室电话:66313564


                          新河街道办事处

                          2021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