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杭州道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6 17:24      来源: 杭州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杭州道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党中央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总体目标要求,围绕《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任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聚力提升执法、普法、复议应诉等各项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城市综合执法工作:街综合执法大队自觉践行和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执法检查处罚力度,2023年对违反文明条例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9起,罚款650元,进行控烟吸烟检查362起。

    在执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出动执法队员4237人次,检查餐饮服务企业2619家,居住社区1008个次,并认真落实了周报、月总结、季分析制度,按时向城管委、司法局、执法支队报送了整治情况。

    在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023年实施行政处罚 41起,罚款24879.5元。检查19家次大型企业、商超、物业公司“垃圾分类”149次。

    积极开展重点场所控烟专项行动检查,出动执法队员955人,对264家网吧、娱乐场所、美容美发、健身房、餐饮场所进行吸烟执法检查296次,劝阻378人,办理举报投诉13起现场处理投诉16起,处罚8起,罚款650元。

    在清明节、寒衣节期间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祭扫活动,对辖区开展集中整治32次,查获烧纸、冥币等及相关物品若干。

    2.环保督察整改督办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形成了统筹协调、互联互通、合力攻坚的良好协作机制。今年以来我街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严格落实“六个不放过”,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监督环保的浓厚氛围,打赢了环境保护督察的攻坚战,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问题,改善了我街的环境质量。

    截至2023年底,我街共收到天津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小组各类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共 16 件次(其中环保类 16 件次)。污染类型主要涉及餐饮油烟噪音、烧烤、污水跑冒及垃圾堆放等环境问题,所有举报督察件均按时限进行整改督办,办结率为100%。同时,我街加大对施工工地和小型修理加工企业及祭祀焚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整改治理力度,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较好的提升了杭州道街道辖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贯彻“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以确保维稳安全为重点,认真开展治安防范工作,每年与辖区单位签订《综治目标责任书》,对所属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登记管理、创建平安社区、重点地区整治,铁路护路、反邪教、重要时间节点巡逻排查等工作。按照新区综治办指导意见,有效开展“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依托综治信息化平台,推动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平台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对辖区内吸毒人员和“康复”人员进行帮扶,有效预防新增吸毒个体和复吸现象发生。

    4、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工作:一是街道制定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安委会专题会议,党工委会对安全工作专题研究;召开排查整治通报会;通过微信群将社区居委会的排除情况进行沟通,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信息上报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隐患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以信息形式及时上报,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新区安委会办公室或相关部门联合查处。三是为使全年工作有序展开,制定、完善了既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四是制定完善了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执法计划,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流程。五是进一步探索街道安全生产发展的长效机制, 着眼“宣传多样化、排查常态化、隐患预防化、教育培训化、责任主体化、资金专项化” 扎实做好了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5.加大辖区普法工作:提高各类普法重点对象法律素质。以制作普法宣传栏、印发宣传册、制作视频、宣传展板、开通街道普法平台等形式,针对不同对象全面推动“八五”普法活动。一是全面推广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为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到社区举办法治讲座,现场接受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法律咨询,共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二是在社区、企业方面,深入基层,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和法律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及劳务工提供法律帮助;三是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在辖区内中小学设立“八五普法教育”示范点,配备了高素质法治辅导员队伍,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6.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原则上当场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网上办”,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将个人事项审批服务延伸到社区,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办”、复杂事项“一次办”。

    (二)严控法律流程,加强执法监督平台建设

    1、严格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时完成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并及时投入运行,积极使用数字化执法设备,所有执法人员认真上岗执法,均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对于立案案件,在立案同时将案件相关情况录入执法平台,接受监督,将整个案件的处理流程记录在执法平台监督系统中,避免暗箱操作。主动监督平台案件数量达到年度行政执法案件总数的16%以上,完成履职数102项,履职率达96.2%;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率达100%;制作行政执法检查记录897  件;制作普通程序案件1件(补录执法监督平台),罚款500   元;制作简易处罚案件32件,罚款0.39万元。

    2、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建立畅通的监督渠道:加强监督是依法施政的重要环节和措施,是治理懒政、庸政等不作为的有效手段,有效提高依法施政的效能。一是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行专人管理,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将社区管理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街科室、社区居委会,确保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二是公布监督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便于市民进行监督。三是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贴近群众,尊重群众。认真听取来访人员的诉求,对于提出的合理要求,能够解决的做到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总是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防止激化干群矛盾。四是认真处理信访件。截至目前,街处级领导共接访下访186批次390人次;受理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以及网上系统转办件共1355批次,包括接待居民来访631批次996余人次,接待群众来电来信318批次,政民零距离、党群心连心、地方领导留言板转办件184批次,智慧信访系统转办单212件次。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3、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完善《杭州道街执法类电子印章使用管理试行办法》。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及公共安全办公室分别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各自建立相关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街道综合执法队定期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案卷测评检查、及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应对行政应诉:按照滨海新区街镇系统配备法律顾问单位为街镇提供法律服务的总体要求,我街聘请了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我街的法律顾问,此举不仅有效的弥补了街道法治工作人员不足的劣势,而且在对我街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中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2023年,我街的法律顾问团队共计受理为所在单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2件;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57件;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国家赔偿等工作40件;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45件;办理民事案件涉诉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15件;所在单位委托或者指派的其他法律事务160件。

    此外,我街认真落实“法治街道”理念,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在行政诉讼中,街道能够自觉接受法院监督,配合法院审判活动,行政出庭应诉率达100%,并严格落实案件代理人制度。2023年,共计受理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9件:原告撤回起诉1件;确定回复违法3件;已开庭未出判决4件;未开庭1件。且开庭案件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均出庭参加庭审。未出现因不履职、不尽责、不作为导致败诉的案件。

    2023年,共计受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 16件: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答复6件,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行政复议终止4件;3件正审理中。

    (三)恪尽职守,主动担责,法治政府建设成绩显著

    2023年,全街各科室人员严于律己,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不以权谋私,不滥用职权。

    依法行政职责依据更加清晰,通过一对一的顾问服务,对依法行政职责、依据、法条等方面的梳理,执法行政职责更加明确、依据更加充分、法条适用更加准确,为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可靠法治保障;依法行政程序办法更加规范,通过执法业务学习培训及工作实践,对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程序、方法、内容及特点有了更加规范的理解及把握,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执法过程中的程序违法;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严格的依法行政活动,执法大队在日常受理执法案件、信访投诉、平台信息等方面,能够依法办事、严格执法、高效执法,得到上级领导一致好评,在新区各单位组织的业务考核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名次。街道定期举行依法行政法律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履职素养;一年两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交流,每季度开展工作例会,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观念和工作思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通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街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蔚然成风。全街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不仅按照实体法规定去做,而且程序合法。同时积极作为,没有出现懒政或不作为的情况,确保全街各项工作处于新区街镇系统前列。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2023年,我街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研究和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将行政执法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相关科室。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办事处各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和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高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身行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化法治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执行学法制度,通过集中组织授课和自学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中用法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了《民法典》、《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街道干部在学法、懂法、用法的基础上,做到规范行政行为和完善行政程序,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规范管理,明确重大决策范围。将街道经济发展年度计划、发展规划、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主要措施、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街道行政管理、城市管理、民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文化教育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内容列为重大决策范围。二是建章建制,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完善了杭州道街“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杭州道街党工委议事规则》、《杭州道街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为街道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采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以及集体研讨等方式。同时,对涉及辖区的各项重大决策进行深入走访调查,收集民意。四是严格把关,确保合法制定和执行规范性文件。街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所制定规范性文件须经街道相关部门审查,经街道主要负责人签署并统一文号发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杭州道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四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

    四、2024年推进法治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

    一方面,要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促使街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要作好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要变过去的“以教”为中心的“静态”普法为“动态”普法,把普法的单向输关系变为双向互动关系。

    (二)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一是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扩展监督范围,加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争议和矛盾的协调,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化解执法矛盾,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情况的发生。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健全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受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加强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追究的范围和具体程序,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杭州道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