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杭州道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杭州道街2020年度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30 16:55      来源: 杭州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杭州道街2020年度执法工作报告

    2020年,杭州道街道办事处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接卫生城区复审、违法建设治理“回头看”等重大活动为抓手,以街道办事处全年工作方案为指导,以违建拆除、大气污染防治、学校周边秩序、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露天烧烤取缔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整治市容环境,特别是注重借势“晨间清整”活动,积极开展辖区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在街办事处、街领导正确的领导下,在各科室、社区以及生态环境局、公安、市场管理、交通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年执法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违法饲养家禽清理工作杭州道街执法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对主干道路、重点区域、社区内、市场周边存在饲养家禽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加大巡查治理力度,对群众举报问题及时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彻底解决存在的隐患,确保群众生活秩序。截至2020年10月16日,我队共计治理违法散养家禽问题17起,清理家禽84只。二是积极参加社区社区卡口值守。杭州道街全体人员、派遣制人员按照街工委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各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好多人员克服孩子小,老人生病的实际困难,甚至带病坚守在值守一线,从一月份到六月份,从冬季站到夏季,无怨无悔,没有一个退缩。与此同时,还积极参加社区综合整治、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商户复工复产。按照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街综合执法大队在1月27日至3月12日期间雇佣2台专业宣传车辆,沿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执法大队每天出动2台执法车、8名队员,采取车载音响广播方式,对沿街底商商户进行巡逻宣传教育,并督促商户严格落实报备、消毒、测温、登记等制度。截止到12月20日,出动执法队员2358人次,出动执法车423台次,检查商户26010家(次)。

    二、扎实做好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违建拆除工作。2020年坚持“存量递减,严防新建,化解矛盾”为目标,按照我街三年拆违计划及违法建设治理“回头看”方案要求,按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拆除和整治。由于受疫情影响,全年拆违工作受到影响,原计划三月份拆违收尾工作延后到目前还在进行中。二是积极落实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在日常执法工作在,注重加大区拆违办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的落实,坚持不间断巡查,坚持严格落实每月23日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加大铁路沿线违建查处和清理。日常注重铁路沿线的巡查治理,先后排除隐患问题4起。四是组织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在疫情相对稳定后,街道办事处紧锣密鼓,攻坚克难,从8月份开始,及时启动了莱茵春天、隆盛花园小区的违建拆除工作。截止到12月20日,顺利拆除莱茵春天小区违建133处1653平米,另外拆除其它区域违建15处230平米,解除限制交易15户,对莱茵春天14户四楼违建进行一般程序立案。隆盛花园违建、道路两侧违建门厅161平米拆除工作,也在10月20日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向违法建设相对人下发整改通知80份,向涉及存在违建的体制内人员单位寄送协助拆除违建函20份。

    三、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坚持开展夜间烧烤治理。根据季节变换和要求,及时调整执法队伍,加强白班与夜班衔接,杜绝工作管控盲点,突出对韶山路、望达街、吉林路、美景园、津塘公路、抗震路、福州道、京山道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加强管理。对韶山路“烧烤一条街”采取设岗管理,督促所有烧烤店铺进行排烟系统整改,并加强油水分离器的安装监督,有效地净化辖区空气质量。截止到12月20日取缔露天烧烤1784起,清理马路餐桌491起,暂扣烧烤炉18个,烧烤工具30余件,对有底商的烧烤经营户宣传教育368人次。二是坚持渣土撒漏不间断巡查。加强对道路渣土运输撒漏及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巡查、检查,坚持不间断巡查治理,上半年坚持每周四上报扬尘污染治理情况上报制度,全年落实每月14日、28日上报制度,特别是加强辖区施工工地和道路运输撒漏的巡查监控,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渣土管控运输,先后检查15次,出动队员48人次,有效监控施工工地2个,通过渣土长效管理机制,彻底遏制渣土乱倒,扬尘满天飞的现象。三是加强餐饮油烟污染点位问题查处。始终坚持餐饮油烟污染查处力度,及时处置市民举报、媒体监督、来电来访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先后完成大气整改通知单52件,检查122余家商铺和餐饮油烟检测报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7份,移送案件37件,完成环保督办件27件、群众举报件10件。四是坚持做好拆违中的降尘工作。每次组织违建和门厅拆除,坚持降尘措施在前,积极采取防护,运用多种措施保障无尘作业。

    四、扎实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一是积极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治理。按照区城管委通知要求和户外广告设施整治的原则和标准,对辖区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标准不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小广告以及刀牌、条幅等进行全面整治。截止到12月20日,清理乱贴乱画1932起2906张,清理违章广告信息牌张1214起;覆盖喷涂小广告739处960余张,清除即时贴6282张;拆除灯箱牌匾、刀牌148块.同时,定期开展户外广告牌匾设施安全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创文、创卫复审市容秩序管理要求,按照街道整治要求,对主要区域主次道路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对道路两侧擅自堆放、搭建、占道经营、乱吊挂、乱涂写、乱张贴等多发性、反复性违法违章行为开展综合整治,清理乱吊乱挂1122起,清理门前堆物2445处,清理布标幔帐30起;清理乱堆乱放3366起;清理占道摆卖9417起;清理店外摆卖2455起;清理占路加工作业373起,拆除风挡10起。三是配合公安部门清理流浪犬(猫)工作。清理流浪猫犬21起,没收家禽家畜84只。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针对僵尸车、地锁等新生事物,积极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拆除。拆除地锁21处120余个。五是加强窗口地区管理力度,确保辖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洋货市场是滨海新区第二大商业中心区,吸引了很多外来游客的旅游观光,商机无限,每逢节假日,客流量翻倍,辖区面临人员少,面积广,执法设备落后等诸多原因,治理难度较大 ,但是没有因此放弃,上下一条心,形成合力,每逢“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都开会研究保障方案,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采取领导带队、全员上岗、相关科室配合的方法,在保证过往游客的正常消费的基础上,比较好的完成了节假日期间的各项保障任务。七是根据不同季节性的违规特点,及时开展相应执法专项治理。先后开展了不规范户外广告、乱涂乱贴、流动摊点、店外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马路餐桌等30多项集中整治,使辖区面貌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观。在对辖区内实际情况充分排摸的基础上,明确集中整治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统一制订集中专项整治方案,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路段有重点地开展整治工作,及时总结整治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对策,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多措并举大力整治“牛皮癣”,严厉打击非法小广告。促进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治理 “牛皮癣”的氛围,对辖区内维修洗车特种行业、铝合金占到加工等多种违章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了执法队伍的协调、监督、检查职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扎实进行学校周边和市场周边治理加大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依法取缔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占路经营行为。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开学初期集中治理校园门前流动摊贩及周边商户店外经营行为。针对十一中、十三中、十四中等重点点位,中午时间段增派人员定岗管理,严控校园周边占路经营现象,特别是学校周边乱摆乱卖问题。加大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巡查和管理力度,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周边出现的占路经营行为等违法问题进行治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洁有序。同时对重点时间段和重点学校进行了专人盯岗,确保关键时段不出现情况反复。共清理流动摊贩174起、店外摆卖54起、乱吊乱挂45处、清理条幅24处。

    六、扎实进行市场周边综合整治。日常结合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上半年街道办事处把辖区沈阳道农贸市场、安琪花鸟鱼虫市场、京山道晚市、红晟农贸市场、中心北路菜市场、锦州道市场等市场做为治理的重点,积极开展综合整治,特别是按照街道办事处工作需要,从3月初开始执法大队走进中心北路菜市场,每天8名队员对市场内秩序进行不间断巡查治理,2名队员协助市场对进出口进行测温、登记等,协助市场逐一进行问题整改,使得市场彻底改变了“脏乱差”面貌,受到了区领导、街办事处高度肯定。从下半年开始,转入日常监督和宣传教育,及时对辖区所有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治理,治理市场外溢70多起,确保了市场周边道路整洁、管理规范。

    七、扎实纠正不文明行为。一是自觉践行和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不文明行为的执法检查处罚力度,依照《条例》规定规范处罚。截止到12月20日,2020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2551人次,开展行政检查2760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657起,共实施简易处罚决定124起,罚款6450元,教育相对人432人次。二是认真落实周报、月总结、季分析制度。三是严格按照司法局执法工作需要,加强日常执法力度,努力使执法人员参与执法率达到规定要求。四是注重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区司法局、街法制办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五是积极加大辖区控烟检查和劝导吸烟。截止到目前,2020年以来共进行控烟检查158例、劝导吸烟16例。六是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组织队员积极参加“弯腰行动”、“社区志愿者”以及文明劝导、二道防线值班。特别是注重在活动中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先后清理共享单车165起482辆,摆放单车1800余辆。

    八、注重背街里巷综合整治。杭州道街积极开展背街里巷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加大对背街里巷巡查治理和执法力度。一是加大游商散贩治理出动执法人员618人次、保安 206人次,出动执法车2513台次,查处无证摊贩600余起,清理占路经营1220起,清理违章堆物处1260起。二是拆除违章门厅和清理圈占。拆除违章门厅4处 95平米,拆除圈占及楼顶违建62 处63间1300平米。三是清理背街里巷“僵尸车”9辆。四是加大市容秩序综合治理。治理露天晾晒 214起,治理铝合金加工 185起,乱吊乱挂219起,清理摆放共享单车167起452辆。五是强化限时限地食品点位治理检查辖区限时限地早点点位39个,确保按时经营,限时撤离。根据辖区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取缔了安顺道、小地道、建材路和洋货市场周边地区的早点、早市市场流动摊位共计270余个。六是及时开展“小广告”清理。加大辖区背街小巷两侧建(构)筑物、各类设施及居民楼门内乱贴乱涂的巡查和清理。全街先后进行38次集中清理,清理乱贴乱画960处2280张、覆盖喷涂小广告处246处 490余张、清除即时贴 410处2006 张,没收违法小广告300余张。与此同时加大了执法处罚力度,纠正违法行为 252起,处罚6起,罚款 450元。

    九、认真处理投诉案件和来件来访工作。坚持做好群众举报、上访工作处理,及时盯办,按时回复,确保处置回复达到100%。全年完成执法类便民件3718件,执法通任务2827件,接待来人来访63人次,接听来电384次,完成北方网、人民网及区政府委办局督办件、移交函106件,完成区化解社会化矛盾调解中心网络举报转件51件,区网信办转办件13件。区城管委、创文国卫及微信转发问题46个、执法支队督办件15件。

    十、加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一是加大道路两侧流动商贩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坚决取缔无证无照沿街叫卖行为。二是积极查处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先后检查各类店铺173家,督办5家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三是认真完成委办局交办任务。完成市场局移交案件1起,文化执法大队移交案件1起。                    

    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