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杭州道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 为老服务政策宣传手册
发布日期: 2021-10-29 11:20      来源: 杭州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

    为老服务政策宣传手册

    一、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

    1.什么是“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

    答:是指政府为提高高龄老年人生活和健康保障水平而发放的关爱金。

    2.哪些人群能申请“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

    答:年满80周岁、具有本区户籍满1年(百岁老人户籍满10年)的城乡老年人。

    3. “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答:(1)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35元;

    (2)90-94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

    (3)95-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

    (4)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500元。

    4.如何申请“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

    答: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由本人(或亲属)持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及近期1寸免冠照到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办理登记建档手续,经过公示造册、审核汇总、复核等环节后,由街镇负责发放关爱金。

    二、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

    1.什么是“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

    答:政府对困难老年人在生活照顾、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方面进行居家养老提供的生活护理补贴。

    2.哪些人群能申请“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

    答:(1)城市户籍:60周岁以上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特困救助和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且需要生活照料(失能)的老年人;80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市级劳动模范和空巢老人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需要生活照料(失能)的老年人。

    (2)农村户籍:60周岁以上享受农村低保待遇、低收入救助家庭和定期抚恤补助的且需要生活照料(失能)的老年人;80周岁及以上无子女、独生子女父母(子女年龄达到60周岁以上)且需要生活照料(失能)的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中的老年人不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

    3.“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答:符合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条件,经老年人照料等级评估,按照轻、中、重等级分别给予每月200元、400元、600元补贴。

    4.如何申请“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向户籍所在地区居(村)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初审、评估、公示、复审、审批等环节后,由街镇负责发放补贴。

    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什么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答:为做好困难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政府为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

    2.那些人群能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答:(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低收入救助家庭中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智力残疾和多重残疾人。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

    3.“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答:(1)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低收入救助家庭中的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非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60元。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每人每月200元。

    4.如何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答:由残疾人持申请材料向户籍所在地街镇民政服务窗口提出申请,并填写《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低收入救助家庭中残疾人申领生活补贴审核表》或《天津市重度残疾人申领护理补贴审核表》,经街镇初审和区民政局审定后,由街镇负责发放补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与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不能同时享受,申请人可择高申请。

    四、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1. 什么是“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答:是指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向天津绿游优选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的居家养老信息平台运营管理服务项目。

    2.“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目前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答:(1)紧急呼叫:通过手机“一键通”呼叫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平台为老人连接120、110、119等紧急救助热线,并跟踪情况确保老年人的紧急情况得到处理。

      (2)日常服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加盟服务商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政策咨询、家政服务、家庭维修、安全出行、医疗养生、心理慰藉等服务。平台每月对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的困难老年人电话回访一次。

    3.怎样联系“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答:(1)使用手机“一键通”功能;

    (2)拨打平台服务电话25812349;

    (3)登录“安心养老”APP。

    四、老年人助餐服务

    1.什么是“老年人助餐服务”?

    答:主要是以解决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开设老人家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并给予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助餐补贴。

    2.老人家食堂可以为所有人提供服务吗?

    答:可以。老人家食堂面向公众开放,重点服务老年人。

    3.老年人助餐补贴对象主要是哪些老年人?

    答:主要有三类人群:

    (一)高龄老人:本市户籍80岁以上的老年人;

    (二)困难失能老人:本市户籍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

    (三)困难残疾老人:本市户籍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中60周岁以上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

    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时暂不享受助餐补贴。

    4.享受助餐补贴的老年人每天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老年人享用标准套餐及以上价格的套餐时,给予享受助餐补贴的老年人每餐3元(周一至周五5天,午餐1次)的助餐补贴。

    5.老年人助餐补贴可以变现吗?

    答:补贴不发放现金,通过老年人助餐价格优惠的方式体现。补贴当日使用有效,不能累积使用,不能转赠。

    6.老人家食堂都提供什么价位的餐品?

    答:老人家食堂应提供价格为13元的标准套餐(上下浮动不应超过30%)。标准套餐不少于2种供老年人选择,供应份数要满足老年人需求。老人家食堂应根据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其他价格的套餐。

    7.老年人可以跨区申请助餐服务吗?

    答:可以。跨区居住的老年人,可在常住区申请助餐服务。

    8.老年人如何申请助餐补贴?

    答:为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我们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自主自助在网上申请办理,也可以到居(村)委会办理。


    各街镇居家养老服务电话


    泰达街:022-25208357             塘沽街:022-65773030

    新港街:022-65773097             新村街:022-25869612

    新北街:022-25226020             杭州道街:022-66317507

    新河街:022-66313490             大沽街:022-5260270

    北塘街:022-25251308             胡家园街:022-66587006

    新城镇:022-25397893             汉沽街:022-67154291

    茶淀街:022-25682792             寨上街:022-67292867

        杨家泊镇:022-67230598           大港街:022-63856601

    海滨街:022-63199613             古林街:022-60907055

    太平镇:022-63157422             小王庄镇:022-63127081

    中塘镇:022-63272931    

    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电话:022-5305673/022-65305683

    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电话:022-25666149

    “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电话:022-25812349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