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北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北街道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7 10:13      来源: 新北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以来,新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按照街道的有关要求,依法执法,认真履职,积极工作,执法工作再上新水平,下面就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做以报告。

    一、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抗击奥密克戎疫情期间,执法大队严格贯彻落实街道工委、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履行执法责任,始终冲锋在前,助力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1.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是疫情暴发后执法大队全体队员放弃公休,立即投入到抗疫一线,参加社区值岗、问询、测温、入户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及悬挂宣传横幅等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安排专人每日组织防疫宣传车,按时整齐有序地在辖区大街小巷穿梭、播放防疫音频,提高群众自身防护意识及增加防疫知识。

    2.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一是“七小”行业复工后,执法大队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七小行业”台账,合理分配执法队员,一方面走进商铺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业主疫情防控意识;另一方面监督商家做好体温检测、防疫消毒、人流管控及扫“津门战役”二维码等工作。期间累计检查主干道路两侧底商商户8979次、发放各类防疫宣传材料679份;对临街和社区内499 家商户张贴进店须知、防疫倡议书及疫情防控生命线等宣传材料。二是助力辖区学校安全有序复课,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安排定人定岗值守,重点抓好早晨上学、下午放学高峰时段的管理和巡逻防控,确保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管控无空档、无死角,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并提醒学生戴好口罩,劝导开车的家长即停即走,减少人员聚集。

    3、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专项管控。按照街工委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执法大队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分组日巡夜查辖区道路及社区,防范疫情扩散,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一是开展每日对娱乐场所、网吧专项检查,保证辖区网吧、舞厅、KTV等娱乐场所停止营业,累计检查80次;二是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检查,累计检查24次;三是对旅店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累计检查16家。

    二、拆违工作

    2022年执法大队在制定拆违方案,确定责任分工,灵活方式方法的基础上,攻坚克难,组织拆除共1处违建,合计约1200㎡。按照《天津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存在违法建设的房屋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申请限制交易,完成限制交易12户。

    三、专项整治工作

    1、治理露天烧烤、马路餐桌。自3月份开始采取日常盯守与疏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在辖区内规范临时摊位带动地摊经济,在露天烧烤治理过程中,执法队员督促商户把传统碳烤炉改成无烟环保的净化炉。共计出动人员600余人次,治理露天烧烤、马路餐桌200余处次。

    2、治理“食品安全”。根据创文工作要求,执法大队坚持问题导向,与街食安办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各片区占路经营食品摊贩的日常巡查监管,推动商户切实落实亮证经营、卫生设施到位、环境卫生合格等各项标准。对12家超市证照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商户做好保健食品增项。同时,加强食品安全日常宣传工作。

    3、治理学校周边环境。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及其周边环境秩序,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执法大队安排专人对学校周边进行专项治理。对学校周边重点区域,上下学重点时段,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周边商户无照经营、店外经营和流动摆卖行为。

    4、做好电梯安全检查。依据街镇综合执法暂行办法关于电梯管理内容,对各小区的在用电梯是否依法设置相关标志、是否检验合格、有关标志事项是否张贴于显著位置、应急照明及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有效运转等事项进行日常检查,共检查辖区内852部电梯,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5、做好燃气管道占压整改工作。按照区城管委燃气管道占压治理工作要求,大队联合相关科室、居委会、第三方公司积极对辖区燃气管道占压进行专项排查治理。特别是对违章建筑形成的占压,要求各中队结合各片区拆违工作,对违建房屋采取限制交易等措施,现已组织整改26处占压违建,正在进一步推进其它点位的占压整改。

    6、落实“双减”工作。按照区城管委工作部署,新北街综合执法大队积极配合街公共服务办检查无证办学情况,经走访调查,共查处7处无证办学点位。

    四、创文、创卫复检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创文、创卫复检工作,执法大队按照计划安排,分组分片将任务落实到各个中队,以点带面开展治理行动,在中元节、寒衣节期间,组织清理沿街摆卖祭祀用品12余处,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32起;累计清理辖区主次干道路、背街里巷的占路经营3654处、堆物256处、废旧电瓶车20余辆、占道大型机械车6辆、小广告2054余处、广告信息牌、条幅167处;清理各社区内菜地26余处、棚亭2处、集装箱2个、僵尸车8辆;拆除地锁50余个;规范共享单车停放2000余辆;清理辖区流浪犬及无证犬25只。

    五、法治工作

    1、做好行政处罚工作。2022年大队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消防条例》相结合把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辖区市容环境秩序为抓手,服务辖区人民,加大执法力度,对乱扔垃圾、占路经营、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等违法行为重点进行治理,对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给予警告处罚。截至目前,作出简易处罚29件,罚款3300元,对执法文书已及时整理归档,规范执法档案的管理且均已归集到智慧执法平台,并及时做好信息公示、征信工作。

    2、做好法制研讨、培训、学习。组织队员集中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典型差案,讲解执法规范和程序,规范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实操能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执法大队将继续保持凝心聚力、强化担当、恪尽职守、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的做好各项综合执法工作,打造忠诚担当、人民满意的综合执法队伍。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