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北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3 09:14      来源: 新北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持续推进法治滨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践行法治为民,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今年来,新北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能力,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下面对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认真学法普法,提升法治素养。街道工委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确定了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一般干部自觉学法、街道全员参与学法的工作思路。街道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将法律知识作为学习重要内容,街道“法律讲堂”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和律师为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授课,驻社区律师定期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利用“宪法”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

    2.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法治建设。新北街道工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主动向工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问题,及时消除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

    3.强化思想引导,加强人才培训。新北街道组织处级干部积极参加天津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网上学习,完成全部学习内容,考试全部合格。科级以下干部按照新区要求参加学法用法网上在线学习,完成学习课时和学习内容,并全部考试合格。街道执法人员全部考试合格并获执法资格。

    二、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及亮点成效

    1.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法治建设。新北街道工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新北街道工委及时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学习重要举措成效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读物新北街在工委统一领导下,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主动向工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问题,及时消除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

    2、规范议事规则,严格依法决策。街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不断增强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完善了《新北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决定,并制定完善相关监督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别在重大事项,如拆违、执法、公共安全等重要工作,请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保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3.履行执法责任,带头参与执法。一年来,街道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统一领导,狠抓关键环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原则,真抓实干。经常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社区督查创文整改工作、督办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督促整改社区设施环境问题、现场推进违章建筑拆违并及时督促整改。

    4、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新北街能积极实总体国家安全观,4.15国家安全日大力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反恐宣传与培训、演练,进一步明确反恐怖工作职责任务,提升反恐怖工作能力水平,完善街道反恐怖工作责任体系建设机制及对辖区内重点目标进行集中摸排梳理。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任务落实,严防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确保新北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5.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北街道建立信用体系工作机制,完善行动方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助力建设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审查制度,明确公平竞争的审查对象、审查主体、审查标准等内容,要求制定或起草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服务工作,完善政企、银企、商企对话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商会桥梁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进五个东西部扶贫对接和支援合作项目,确保扶贫项目落地。

    6.加强法制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在队伍建设上,结合执法内容,定期开展相关法制法规学习培训,特别是结合每年的执法资格考试,进行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在制度建设上,严格规范完善了《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制度》《行政执法处罚案卷》《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使行政执法工作更严谨、更规范。结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了配套制度规定,分别建立了《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服务规范》。认真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街道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重大执法决定严格进行法制审核,确保了执法工作合法合规,公正公开。

    7.化解矛盾问题,维护和谐稳定。组织街道和社区干部学习《信访条例》,提高干部矛盾纠纷调解能力。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压实平安建设责任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北街道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及基层“无黑”创建工作,截至年底,新北街道共组织6轮扫黑除恶宣传行动,共悬挂条幅200幅、安装固定展牌共50个,张贴专题宣传海报2800张、楼门宣传单800余份,结合防疫入户工作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三是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突出重点抓稳控,截至目前,17个社区共排查矛盾纠纷501起,调解501起,成功率100%。四是全力抓好社会治安防控治理工作。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辖区群防群治力量总人数达到1300余人。五是积极稳妥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截至目前,我街排查信访隐患47起,均已妥善化解;接待群众来访108批次、206人次;受理群众反映信访事项共290件,其中天津市信访业务系统信访件166件,政府门户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信访件116件,市人民网信访件8件,回复率100%。我街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六是积极完成智慧平安社区补点建设工作。积极对已建小区进行视频监控摸底调研工作,并对调研结果进行研讨,确定可利旧建设方案,全力推进智慧平安社区补点建设工作。

    8.依法依规发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新北街道红头文件多为工作请示、情况报告、工作计划等内容,并不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不具有普遍约束力,并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新北街严格依法行政,严禁乱发文件现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严禁以部门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把控文件数量,凡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适用的,不得重复发文;对内容相近、能归并的尽量归并,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律不发,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

    9.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落实街镇、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值班制度。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方式,建立律师考勤打卡微信群,严格律师值班制度。完善法律顾问信息公示和服务内容公开。推行使用实体平台APP,实现律师使用率百分之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教育38场,受众居民2000余人。

    10.依法公正公开,开展政务服务。根据新区有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对街道行政职权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在滨海政务公开网新北街道网页进行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服务,同时工作日每天更新政务信息内容,将街道的政务工作情况及时通过网站宣传出去,实现了行政服务的全面公开。依托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进“一制三化”,深化“五减四办”,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做好“滨海通办”工作,接稳接好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确保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窗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统一、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1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狠抓隐患整改。安全工作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为主线,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结合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党的二十大、“醉驾入刑十周年”等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活动,有针对性的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工贸企业单位、市场超市、宾馆、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住宅小区电梯、建筑施工、占压燃气管线进行了重点检查,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等系列活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0余家次,督促各类安全问题隐患整改800余处,约谈、行政处罚3家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罚款6万元。组织开展堰宾里小区的应急防汛工作,备便防汛物资,理顺防汛责任,落实区防汛工作要求。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15场,参与150余人,并组织13个重点物业管理单位分别开展了应急疏散和灭火自救演练。开展“交通安全百日行”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5块,更新宣传栏内容10余块,组织交通答题活动3500余次。确保了新北区域持续安全稳定。

    12.狠抓环境整治,提升市容水平。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加强大气污染预警监测和污染防治,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增加洒水、冲洗等抑尘作业频次,今年,我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区位列第3名,PM2.5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2名。两级河长巡河160次,参加巡查人员800余人,组织河道清理、漂浮物打捞1.6吨,堤岸垃圾堆物清理1.1吨,区域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二是以创文工作为主线,组织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社会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坚持包保领导和包保科室下沉社区巡查制度,召开协调部署会8次,对标对表整改问题200余个,对金元宝批发市场、东江路汽配城、新北路集贸市场等重点点位集中攻坚。不间断开展摆放共享单车、铲除小广告、畅通消防通道等工作。新北区域环境质量呈持续稳中向好态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13.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有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阵地建设。新北街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整体规划,推动建立覆盖全街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体系。为实现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能够切实发挥教育作用的法治文化阵地,今年初已为各社区配备了一个法治宣传栏,统一规划部署宣传内容,切实发挥普法宣传作用。继续提升、打造晓镇家园法治文化广场。为了更好地发挥其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品牌作用,在“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的基础上多次对该广场进行提升改造。今年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投资48万元建成了包括前广场、长廊、趣味互动、法治步道四大宣传区域为一体的晓镇家园法治文化广场,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宣传内容、创新了宣传形式,扩大了辐射范围,争创全市优秀阵地品牌。

    14.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北街坚持将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将行政复议工作纳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提高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为目标,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街道依托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特色品牌调解室,形成了“一平台,多联动”的工作模式。

    15.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北街道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平安创建、创文创卫、民生工程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贯穿街道全面建设全领域全过程。注重发挥工委、办事处“一线指挥部”作用,打造形成“权责清晰、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指挥链条。强化街、社区两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构建“党建引领+N”工作模式,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理念思路机制创新。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攻坚行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构筑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通过补短板、打基础、谋发展,全街“一盘棋”思想更加扎实,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更加有效,真正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过程成为不断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过程。

    16.广泛开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8”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重要节点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会同相关单位,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二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社区、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法治宣传内容,形成学法懂法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新北街道工委深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导街道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学习,树牢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将法治知识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内容,通过学习,街道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工委会议定期研究法治工作。街道工委将依法治区作为工委会议重要内容,适时传达学习中央及市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行政情况和便民热线受理情况汇报。三是班子成员学法讲法。请法律顾问为班子成员上法律课,先后讲解《依法治国背景下公职人员的法治理念与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原则及其合法合理性》等内容,将法治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法治保障新北街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四是街道干部全员学法。街道“法律讲堂”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和律师为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授课,驻社区律师定期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利用“宪法”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新北街执法队伍高度重视“典型差案”,深入学习与自身执法工作相关联的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促进执法人员主动依法履职、认真查摆不足、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2.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层层递减、不够平衡的问题。新北街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完善,行动上落实,对上级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及时学习传达。

    3.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新北街道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能够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在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审核部门对文件的制定主体、程序和有关内容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规定,及时进行合法性审核。未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的情况。

    4.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待进一步落实的问题。新北街道严格按照《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订重大决策项,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没有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况。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5.关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新北街道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上,结合执法内容,定期开展相关法制法规学习培训,特别是结合每年的执法资格考试,进行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在制度建设上,严格规范完善了《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制度》《行政执法处罚案卷》《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使行政执法工作更严谨、更规范。结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了配套制度规定,分别建立了《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和《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服务规范》。认真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街道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重大执法决定严格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执法工作合法合规,公正公开。

    四、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治区工作职能分工还需进一步明确。依法治区业务工作对接不明确、不统一,工作落实难,统筹协调难,易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望上级业务部门对依法治区工作统一归口管理,以便工作高效落实。

    (二)依法治区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依法治区法治普法工作日趋专业化、复杂化,但基层普法人员数量少, 任务繁重,人力不足。

    (三)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北街道开展依法治区工作以来,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显著增强,但尚未完全形成由“要我学”的被动状态向“我要学”主动状态的转变,法律信仰的弘扬有待加强。此外,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公众了解法律的途径越来越多元,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

    五、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街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法治滨城创造良好环境。

      新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