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北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 2021-09-03 18:36      来源: 新北街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

    二一年八月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1

    第一节  发展基础1

    第二节  发展环境5

    第三节  二三五年远景目标6

    第二章  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8

    第一节  指导思想8

    第二节  基本原则8

    第三节  主要目标9

    第三章  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建设产城融合智慧新北12

    第一节  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12

    第二节  推进智慧城区建设13

    第三节  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14

    第四节  推动街道与园区协同发展16

    第四章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  建设特色文化新北18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18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9

    第三节  发展特色科普文化20

    第五章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健康幸福新北22

    第一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2

    第二节  推动健康新北建设24

    第三节  完善街道教育体系25

    第四节  加强人口服务与管理26

    第五节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27

    第六章  统筹发展与安全  建设平安示范新北28

    第一节  全面提升街道安全水平28

    第二节  提升街道应急管理水平30

    第七章  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建设和谐稳定新北31

    第一节  加快法治街镇建设31

    第二节  推进街道治理现代化32

    第三节  加大法治宣传34

    第八章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宜居美丽新北36

    第一节  推动落实双碳目标36

    第二节  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37

    第三节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38

    第四节  积极推行垃圾分类39

    第九章  保障措施41

    第一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41

    第二节  加强组织实施41

    第三节  强化项目支撑42

    第四节  完善监督管理42


    前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新北街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街道园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全面提升街道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好高新区产业发展,加快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智慧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新北具有重要意义。

    新北街“十四五”规划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编制。本纲要将“十四五”规划与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全面落实市、区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划要求,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任务和政策取向,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新北街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街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新北街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视察天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街人民在“十三五”时期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经济实力稳步上升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2016-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51亿元,“十三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总值22.89亿元,商品销售总额33.4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65亿元。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2020年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家、雏鹰企业认定1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街道、社区、企业、员工“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责任机制体系,积极宣传惠企援企政策,推动落实“惠企21条”及“小微27条”,积极落实协调减免租金政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所、老人家食堂13个,做好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老年优待证、敬老卡以及镶牙补贴的发放工作。推动新、改建幼儿园建设,为关停无改进空间托幼点创造学位条件。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开展困难群体排查,做好临时救助工作,累计发放临时救济金3.2万元;做好残疾人补贴发放、精神病药物报销和住院补贴、办理意外保险、残疾人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申请助学金等工作。民心工程快速推进,推动落实辖区两个老旧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居民饮用水条件,开展老旧小区污、雨水管网改造,落实工农村周边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服务,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缓解企业用工难和失业人员就业困难问题,积极开展常态性招聘,鼓励失业人员创业,完善失业人员基础档案,聚焦就业困难群体。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辖区群众办理城乡医疗保险征缴3万余人次,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参保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辖区文化服务功能显著加强,全面完成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硬件提升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创建新北街道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滨海新区图书馆新北街道分馆开放运行。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支持援建勒秀镇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贫困捐助和“万企帮万村”活动,广泛动员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累计筹集资金165万元。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强化,以“组织在线2.0”平台为载体,建立了70个网格,探索“党建四结对”工作新模式。优化网格设置,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的运行机制,创新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完善网格化管理硬件软件设施,加强网格员基层队伍建设,整合辖区网格资源,做到网格管理“互融互促”。综治信访工作全面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围绕“破伞挖根”,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挂牌成立新北街矛调中心,建立“杜春阳个人特色品牌调解室”,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及涉疫矛盾纠纷台账,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大力开展禁毒、国家安全、防范处邪和铁路护路工作,进一步强化吸毒人员排查见面行动,深化禁毒示范创建,提升社康社戒工作站治理水平。治安防控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上下贯通、点线面结合、内外联动、专群一体的群防群治防控网络;加强重点人群的帮扶稳控,建立社区安置帮教工作站,严格落实教育疏导和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有效推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项安全责任制工作的落实,构建了“权责明晰、履职到位、监管有力、联协联动”综合监管体系,有效推动危化品、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向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区30个街镇园区中排名第4位,PM2.5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1位;积极探索辖区餐饮油烟长效化监管举措,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建立巡查制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新河东干渠管理;督促滨海职业学院落实护校河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污染防治措施;积极协调二号水库主责单位落实联防联治。垃圾分类实现社区全覆盖,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加大垃圾分类现场宣传,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箱体39个,完成了与生活垃圾收运服务企业收集点位对接,辖区设置收运点位12个,以创文为契机补充配备垃圾分类投放桶1000个,辖区39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其中,贻成豪庭、贻成尚北2个社区打造成为垃圾分类区级示范小区。

    同时,新北街也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服务高新区产业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平台建设和工作协调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承接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亟待加快推进;街区商业服务亟待提质增效,新型消费、地铁经济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聚,消费升级需要持续推进;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老城改造历史欠债多,智慧城区建设速度滞后;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生态保护任重道远。“十四五”时期新北街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北新作为,开创新北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新北街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公共事业大幅发展、智慧化社会治理能力大幅增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的关键阶段通过科学谋划和合理布局,顺应“两个大局”的发展趋势和变化潮流,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从全国宏观发展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特别是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与安全稳定。

    从“津滨”双城建设看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加快“滨城”建设,将为滨海新区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将大幅提升。

    从滨海高新区看“十四五”期间,海洋片区要构建“北产能、南动能、东孵化、中聚核”的三区一核空间结构,打造产城有机融合、创新创业活跃的信创产业集聚地和生态科技城区,高水平建成“中国信创谷”。新北街道处于东片区内,在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商业配套、发展公共服务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从新北街看,肩负有序承接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社会职能、推动街道和园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新北街道将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做好服务、率先突破。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良好的发展基础,发挥高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十四五”期间,新北街要在“滨城”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新北新作为,当好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锋队,区域协同发展创新竞进的试验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野战军,再创新北新辉煌。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天津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滨海新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远景目标要求,到二〇三五年,新北街将高质量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智慧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新北。建成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智慧街区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街道与高新区深度协同发展,社区商业繁荣,智慧互联推动街区高效运行。建成特色文化街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双创文化和科普文化氛围浓厚。建成健康幸福街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健康城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口服务与管理更加高效,实现教育现代化,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建成平安示范街区显著提升街道安全水平,构建完善的重大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和谐稳定街区全面实施依法治街,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与智慧化,构建起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成宜居美丽街区美丽社区建设全覆盖,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市民普遍习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第二章 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总体部署服务好滨海高新区发展,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社会治理水平重要抓手,着力发展公共事业,改善社会民生,构建生态环境良好、智慧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新北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让全街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理念指导解决新发展格局中的突出问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总体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握好安全和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构建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等于一体的安全体系,全面提高防范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环境。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动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推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新北街各企事业单位同频共振,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安全的关系,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着眼于实现2035年高质量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智慧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新新北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新北街发展的机遇、优势、条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质效持续增强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迈进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辖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街区品质稳步提高致力于推动街道园区协同发展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建立高效智能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体系实现街区精细化管理推动街区商业繁荣,街区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品质稳步提高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优质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全覆盖,增强医疗卫生保险等的社会保障能力,高水平完成滨海新区对户籍人口医疗保险参保和养老保险参保要求,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促进社会治理方式的现代化智慧化与高效化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依托“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实现政务管理网络全覆盖切实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构建起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推进辖区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不断补齐生态发展短板,推动生产生活的全面绿色化转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全街循环低碳化发展实现辖区绿化覆盖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区下达任务实现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加快建设绿色文明社区

    专栏1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2025

    属性

    1

    承接园区社会职能完成率(%

    完成区下达任务

    预期

    2

    5G城区覆盖率(%

    100

    预期

    3

    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社区覆盖率(%

    100

    预期

    4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完成区下达任务

    预期

    5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完成区下达任务

    约束

    6

    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覆盖率(%

    100

    预期

    7

    森林覆盖率(%

    6.53

    预期

    8

    全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

    9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以内

    预期

    10

    政务服务“网上办”占比(%

    95

    预期

    11

    黑臭水体比例(%

    全面消除

    预期

    1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2以上

    预期


    第三章 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建设产城融合智慧新北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产城融合先行区。

    第一节 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和治理能力,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质量,协助相关部门加快辖区水、电、气、热等设施改造,加大辖区内污(雨)水管网改造,加强对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督查。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加大老旧小区的绿化补植、绿色设施修复,深入推进“楼门亮化”专项行动,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布局,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与其它交通方式衔接。完善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等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鼓励配建停车位和充电桩等设施。协调配合做好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搬迁工作。

    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提高城市容貌的规范化水平,规范设置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种街景小品,规范布置路名牌、指路牌和交通标志牌等立杆设施,规范设置建筑物外立面上广告设施和招牌。提升辖区有序化治理水平,实现道路两侧、公共场所无违规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巩固三年拆违成果,坚决杜绝街区道路、公共场所、水域、绿地私搭乱建。常态化开展燃气占压、渣土撒漏等专项治理。推进环卫作业管理的标准化与精细化,不断优化环卫作业程序与环节,确保辖区道路环境干净卫生。

    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各种类型的绿地建设,最大限度的增加辖区绿地面积和人均绿地公园面积。注重地形、造型、植物巧妙组合,突出立体绿化和色彩搭配。实施补点、连线、建园、拓面,丰富绿地层次结构,全方位推进街心绿化、道路绿廊、公园绿地和垂直绿化。改造升级辖区老旧景观灯光设施,淘汰老旧灯光设备,采用环保节能灯光设施,提高照明等级与生态环保能级,提升街区城市夜景观灯光效果。在辖区重要区域布置地标性夜景灯光,彰显街区独特文化品味。

    第二节 推进智慧城区建设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照“十四五”期间智慧滨海建设要求,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新北街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光纤覆盖率和传输速度,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电视、网络电视、IPTV互动电视入户率,扩大传感终端、传感网络等在社区的建设使用,探索“一网统管-智慧治理”新体系,推动社区安装信息显示屏等服务终端。

    推进新型智慧街区建设。依照“十四五”期间打造数字天津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适时推进新型智慧街区建设。提高街道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实现水、电、气、暖社区查询缴费一机办理,建立社区家政服务在线预约平台,发展针对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社区特色信息服务。提升街道智慧治理能力,完善社区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推进辖区物防技防系统全覆盖,推动“智慧消防”建设,提升社区环境数字化监测能力和警民联动安全治理服务覆盖率。推动特色智慧街区建设,在商圈、公园等区域,推动发展AR、互动投影、特色景观照明等能够提供沉浸式、交互体验的项目;发展街区融媒体,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街区物质、文化生活体验;推动发展智慧餐饮、自动化配送、无人驾驶、智能导引、智能共享设施等特色服务;建设智能绿化系统。加强部门生活服务信息数据共享,打通公安、民政、社保、城管等部门数据以及小区物业、智能安防、市政服务、社会服务机构等信息系统,构建动态实时基础数据库,实现在“一网统管”平台架构上的部门数据共享。

    第三节 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打造社区时尚消费潮流引领地。推动厦门路周边业态调整及环境整体提升,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时尚消费潮流项目,持续提升厦门路商圈的商业能级。加快商圈智慧化改造提升,聚焦商圈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要求,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丰富智慧商业应用场景,鼓励店铺数字化改造,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和智能化展示功能,推广“无接触”配送模式。推进智慧设施建设,提升街区环境智能感知能力。发展智慧服务,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推进与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实现对商圈的统计监测和分析,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创造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

    挖掘“地铁经济 ”助力发展。发挥地铁自身的核心枢纽功能及各种优势,深入挖掘“地铁红利”,发挥地铁“输血供氧”功能,加快推动城市商圈发展,通过地铁连接,由点及面、由线而串,形成立体式商业系统,助推“一站式消费”、“商圈式消费”、“商业带式消费”发展,发展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购物中心。以地铁通道为纽带,坚持错位分工与协调发展,加快优势互补、协同配套的融合发展步伐。

    积极发展社区商业次级中心。在人口相对集聚区域,积极推进具备超市、银行、通信、餐饮、洗染店、美容美发、药店、文化用品、维修店、文体中心、生鲜菜场、卫生服务等基本居住配套功能的小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强周边环境整治,优化经营主体,丰富经营业态,推动人气集聚,打造商业服务“微中心”。

    推进社区便利店发展鼓励发展小型便民超市,推动社区超市改造提升,鼓励品牌连锁,加强引进组织化程度高、服务意识强、配送服务快的企业入驻。加快发展能够提供线下实际体验、线上购买和配送等服务的新型社区便利店,打造社区居民网购的便民生活平台。

    鼓励支持新型消费创新夜间经济业态模式、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场景、优化夜间营商消费环境,打造“夜新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鼓励消费型中小店铺开展网络直播销售。

    优化提升农贸市场巩固新北街道菜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提升菜市场内部环境,完善新北街道蔬菜零售网络体系,提升商贸服务场所运营管理水平,强化菜市场周边环境治理。

    第四节 推动街道与园区协同发展

    做好两个平台建设。协助高新区做好经济发展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动街道经济发展职能向高新区稳妥移交,做好街道经济发展与高新区衔接联动事项。加快完善社会事务协调平台运行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高新区社会管理职能向街道平稳移交,建立完善在突发事件处理、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与市相关部门配合协调机制。

    统筹推进管理职能移交。依据职能剥离清单,科学确定职能移交计划方案,统筹推进项目移交进度安排。对新北街独立承办的6项社会管理职能,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高新区对口部门,尽快完成工作交接。对新北街配合新区相关部门承办的职能,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高新区对口部门交流协商,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和标准工作流程。对新北街接件受理、区政务服务办审批的职能,应尽快开通受理通道,完善监管考核机制。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积极建设创新创业环境和平台,建设自由开放、多元包容的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建设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实施“人才兴街”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街道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抓好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围绕产业发展释放新空间、企业服务提供新支撑、区域环境展现新面貌、社会治理再出新成效、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等方面有序推进协同发展,围绕五个方面设立重点项目作为突破口,抓好试点运行工作,着力解决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瓶颈。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统筹落实新模式下街道服务经济职能,开展商业业态管理和政策宣传,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协调银企对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宣传创新发展战略,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党建引领下商会、科协等平台的服务功能,组织企业家开展交流,发挥商会政企对接纽带作用。加强街道诚信体系建设。


    第四章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  建设特色文化新北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新北。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推进常态化文明城区建设,持续开展文明行为养成、诚信体系建设、社区综合治理、重点领域整治、舆论宣传发动等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区域营商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创文“样板间”,为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完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实践站建设。深入实施“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等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升创文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和扩大覆盖面。

    传承滨海特色人文精神大力宣传盐碱荒滩艰苦奋斗中形成的“精卫填海”精神,弘扬大沽口炮台抵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实业报国精神,宣传“海纳百川、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海洋文化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滨海、爱新北的热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力度,推动文化经典、传统节日、历史名人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戏曲精品、中医药文化进街道进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社区传统文化展示宣传和体验活动,促进传统文化与社区工作融合发展。继续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传统文化讲坛,不断扩大论坛影响力。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新北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水平,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探索街道文化场馆社会化运营模式,提高设施使用效能。完善滨海新区图书馆新北街道分馆运营管理制度。构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打造便捷、高效、实用的15分钟文化服务圈。

    持续壮大社区文化队伍创新社区文化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推动文化团队不断完善,形成良性的“社区文化生态圈”。鼓励支持新北街道京剧社、快乐家园舞蹈队、快乐家园合唱队、快乐家园模特队和蓝山文体队等文化队伍规范运行和发展壮大。巩固提升新北街阳光姐妹舞蹈团、新北街道剪纸队等文化品牌队伍的影响力。

    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常态化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重阳”等群众汇演活动。持续扩大新北街道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传统社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培育新北街社会组织创享计划、社区美食大赛等新兴社区文化活动品牌。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建设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动态评估体系,构建社区公共文化供需对接机制,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和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全方位整合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文化资源,提供“订单式”“定制式”公共文化服务。延伸群众文化活动辐射面,重点加强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与中心城区以及其他地区的文化合作交流。

    第三节 发展特色科普文化

    完善科普文化平台建设积极联系和广泛动员街道内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打造“一个中心馆+N个小型馆”的科普场馆模式。持续改善社区科普活动室软硬件设施水平,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打造社区科普主阵地。利用“科普中国”APP和“滨海新区科协”科普公众号,完善科普信息员培训平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学习平台建设。

    推动科普活动全覆盖开展科普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社会公共科普服务活动,提高全民科普意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合作,创新社区科普应用场景。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增强科技馆、街道社区体验馆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对双创科普的宣传力度,鼓励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积极发展社区科普信息员和科普志愿者。加大科普知识在新媒体的传播力度。持续开展科普周和科普日活动,不断提升辐射范围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好“千名专家进社区”活动。


    第五章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健康幸福新北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巩固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提高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一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以区就业工作指标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及创业培训、不断开发新增招聘单位和新增招聘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推动新增就业逐年递增。推动落实就业以及再就业扶持政策,鼓励自谋职业。组织好“春风行动”招聘等专项活动。加大政策宣传、资金支持,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小额贷款等服务,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失业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素质。做好就业援助帮扶工作,协助就业困难人员办理认定、补贴和保险等事项,完善残疾人就业帮扶支持政策。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建设新北街网络招聘和就业信息发布云平台。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有效安置失业人员。做好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

    强化社会保障职能。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扩大保险覆盖面,实现辖区无业人员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全覆盖。大力推行灵活就业人员网上缴纳保险。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保和医保服务。协助开展辖区内用工单位进行劳动关系及工资发放情况抽查,防止非法用工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加大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做好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家庭等特殊人群的保障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做好扶残助残和临时救助工作。完善辖区民政保障对象管理制度,建立民政保障对象信息数据库动态更新机制,落实主动发现机制,提升工作精准性。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到“十四五”末,实现为老服务社区全覆盖。鼓励支持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和企业提供养老服务,完善服务监督制度。加强养老服务机构专业组织和专业人才以及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建立完善对低保低收入、独居、空巢高龄等老人群体的定期探访制度,建档立卡,持续开展“暖心工程”,及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完善高龄老人关爱金、居家养老护理补贴社会化发放制度。做好老年优待证、敬老卡和镶牙补贴发放工作。完善“文化养老”服务,加强老年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统筹推进“智慧养老”,依托“滨海通办”“安心养老”“安心助老”等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智能化工程,加强社工人员、老人及其家属使用培训。

    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好关心、关爱、服务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服务保障制度,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项工作更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打造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推进建设新北街道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第二节 推动健康新北建设

    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辖区卫生环境,积极推进市级卫生社区的创建。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和消杀工作。强化对重点点位的卫生管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运用新型媒体平台、程序,全面加强卫生环境监督管理。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建立完善重大疫情社区封闭管理制度,规范疫情防控社区数据采集,完善街道与职能部门疫情防控信息推送与反馈机制。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等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能力。

    完善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加强流行疾病预防和控制。协助相关部门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导,社区卫生服务站参与,社区医生分片管理模式,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形成“全人全程的健康服务体系”。依托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慢性病管理、交流和宣传,强化家庭医生服务理念,打造集社区医疗、养老事业于一体的新北服务模式。围绕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引导社区群众树立大健康理念和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组织创建健康小区和健康家庭。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统筹优化健康主题公园、社区健身路径布局。加强居民健身会、绿色健身站点建设规范指引。推动体育设施进社区,实现每个社区有健身设施。促进健身场所规范发展。提升社区文化活动场地配建标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利用社区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幕、宣传折页和海报、微信公众号等构建全方位立体健康宣传格局。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无症状感染者、世界无烟日、世界害虫日等专题活动。持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控烟巡查督导和宣传教育。全面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促进重点人群心理健康。加强免费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宣传,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

    第三节 完善街道教育体系

    引导学前教育提质惠民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建设要求,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新建、改建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辖区内幼儿入园远、贵、难问题。加强托幼教育规划指引,严格执行托幼点运营条件标准,强化对托幼点内安保、食品、人员等资质的全面审核检查,加快制定城区托幼教育发展规划。持续开展“未经许可或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场所调查督查,促进校外培训健康有序发展。为关停无改进空间托幼点创造学位条件。

    加强青少年社区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青少年活动,广泛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开展“面对面”活动,广泛听取青少年利益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实践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强化对辖区内重点青少年群体以及闲散青少年的监测管理。搭建农民工子女关爱平台,巩固提升“新小市民假日课堂”“欢乐的蒲公英”等专题活动。加强“五爱”教育阵地创建规划指引,培育更多市级“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好“青年之家云平台”。积极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志愿者活动。

    第四节 加强人口服务与管理

    做好人口出生服务管理规范流动人口生育服务登记,加强积分入户生育审核,强化计生特扶人员服务管理,提升街道人口出生监测统计工作质量,做好药具发放和药械市场检查,开展内容丰富的“暖心之家”“幸福家庭”公益活动,规范计生协会工作。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推动社区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等平台的软硬件设施持续提升完善。巩固提升妇女儿童关爱救助行动。持续开展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把爱带回家”“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等特色主题活动。完善妇女儿童维权服务载体平台建设。做好社区妇女儿童心理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好“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活动。继续深化单亲特困母亲帮扶、免费体检等活动。做好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援助工作。做好贫困妇女儿童的动态管理和扶助工作。

    第五节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按照“场所规范、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有序,活动正常、实效明显”的标准,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窗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无差别的政务服务。持续改善提升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条件,营造规范、舒适的办公办事环境。完善服务大厅小型便民服务设施配置。扩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事项受理范围,更好满足和适应市民多样化需求。加强窗口服务队伍建设,健全学习和专业培训制度,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和专业技能。打造“滨海通办”2.0版,推动更多事项在“滨海通办”落地落实,加强宣传培训,做好老人及特殊人群使用“滨海通办”的辅导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围绕提高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督查检查制度,完善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机制。


    第六章 统筹发展与安全  建设平安示范新北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街道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平安示范新北。

    第一节 全面提升街道安全水平

    强化公共安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积极预防、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公共安全做为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工作任务、重大工作责任、最大民心工程,全方位深化,多渠道并举,协调联动,综合发力,深入开展维护公共安全各项行动,以不忘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街道公共安全工作。完善公共安全文化长廊建设,发展特色公共安全文化。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管理、食药品安全、灾害防御安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街道全员和社会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厘清党、政干部、科室、社区、企业两个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考评机制。强化安全担当,重点抓好处级领导干部、各科室、各社区和安监执法中队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安全监管区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排查复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问题隐患。深入抓好街道安全监管区危化企业、工贸行业、商贸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和整改治理,督促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三个必管”、“两责任”、“六个必”和“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安全理念,变企业被动接受检查为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安全发展城市创建和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的深入落实。

    构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着眼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的全生命周期,全面提升风险减缓与预防、诊断与预警、响应与处置、恢复与提升四个方面的能力。强化源头防控,探索制定街道公共安全专项规划,制定实施街道规划安全评估论证机制、重大项目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提升风险诊断与预警能力,探索运用人工巡查巡检、自动传感装置等手段实现对安全风险的实时动态感知监测,建立重大安全风险定期研判机制,建立相关部门信息报送联动机制。

    持续开展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类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完善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督检查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题行等系列活动。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常态化检查督查行动。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做好食品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规范管理限时限地食品早点摊贩经营。

    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完善街道消防设施设备建设,提高消防安全保障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巩固提升街道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成果。抓好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等消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以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

    强化安全工作保障加大对安全工作的经费投入,从人力、物力、财力、装备等方面全力保障街道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组织实施。

    第二节 提升街道应急管理水平

    完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气象灾害防御等七个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各类预案实战演练,提升多灾种应急救援协同能力。积极培养专业应急救援人才,完善应急队伍培训、演练和训练机制。强化社区、企业、生产经营重点单位应急管理常态化检查。加强对重点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灾害险情应急演练工作的推动和指导。做好应急防汛、应急排涝工作。提高气象灾害宣传预防信息能力。着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各种灾害防御等相关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训练、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各项事故、隐患、风险问题的能力。


    第七章 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建设和谐稳定新北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和谐稳定新北。

    第一节  加快法治街道建设

    推进街道依法行政。落实街道党政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规范性审核机制,街道负责人行政应诉出庭率达到100%。对接区级中心建立行政执法指挥监督中心,完善专兼职法制审核机构和岗位设置。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人、责、权相匹配”的保障机制。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检查管理机制,聘请律师、法律工作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参与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健全完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制度,用好12348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作用,为群众提供均等化、精准化法律服务。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推进品牌人民调解室建设。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双百行动”,做到矛盾纠纷100%排查,100%化解,推进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加大特殊人群(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力度,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帮教率以及重新犯罪率达到新区指标要求。

    第二节 推进街道治理现代化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将党建引领与共同缔造相结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切实发挥街道吹哨职能,加快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加强街道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深化网格服务管理,优化街道、社区、基础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发挥“聚力新北”“助力新北”“活力新北”“魅力新北”“小杜调解”“爱尚天空少年团”等志愿服务队作用,打响志愿服务“新北品牌”。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同居民自治与社会调节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完善社区人居环境治理。鼓励各主体共同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完善社区管理的公众参与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共同推进创建工作。搭建社区建设多形式沟通协商平台,采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基层协商。推动开展设计师、工程室进社区活动,辅导居民谋划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方案,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特色亮点。积极落实滨海新区住宅小区星级评价考核机制,规范社区物业公司的选聘和物业服务考核管理。

    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借鉴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制度。增强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建设专职化专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健全街道与市三中院、东疆保税区人民调解共建机制、与辖区派出所工作对接机制,强化与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践锻炼培训班共建联系,发挥“杜春阳个人特色品牌调解室”矛盾纠纷化解功能,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辖区社会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落实市、区两级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部署,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治安秩序。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无黑”城区建设;着力提升街道毒品治理能力,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建设“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平台,实现辖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加快提升网络治理水平,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机制,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宣传;稳步推进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深入落实常态化平安宣传和治安巡逻;完善重点人群稳控防护网建设工作,加强对困难人员及特殊人群的管理稳控。

    第三节 加大法治宣传

    建立健全“八五”普法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各普法单位有序推进全街普法宣传工作,完善情况报送与定期通报长效机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制定“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滨海新区“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积极推动《民法典》知识进社区、机关、校园和企业。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促进普法与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深度融合。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建设“实体+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矩阵,提高线上与线下联动性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促进融入式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发展;推动普法工作进海洋科技园、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成立多元化普法学习小组,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在街区高标准建设法治主题公园、长廊等,在重要区域或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内容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普法宣传栏,营造辖区普法学法良好氛围。


    第八章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宜居美丽新北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完善区域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新北。

    第一节  推动落实“双碳”目标

    加强“双碳”目标规划与落实。协助新区相关部门统筹研究、科学量化新北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短期与长期、减污降碳与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做到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紧密衔接,实现“双碳”目标要求统筹落实、一体推进。

    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协助新区相关部门做好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绿色低碳评价体系,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的评价与考核,积极引进绿色低碳的优质投资项目积极落实新区削减煤炭、增加天然气供应和本地非化石能源使用的相关举措进一步加大绿色能源的利用效率。协助推动辖区高耗能行业企业加快工艺革新,实施系统节能改造,实施先进节能技术的集成优化运用。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用能设备淘汰更新。

    倡导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反对奢侈浪费,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形成全街自觉参与、推动绿色转型的良好环境。推动绿色低碳生活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提升全街绿色低碳生活意识。组织开展以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更好传播绿色低碳生活知识和实践方法。社区定期组织开展“绿色示范家庭”和“环保先进个人”评比活动,激发居民绿色生活热情。加大绿色生活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在全街主干道路两侧、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设置宣传栏,宣传倡导绿色低碳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培育街区绿色低碳生活文化。

    第二节 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坚持源头防治与全民参与,采取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精准防治与科学防治能力。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形成街道、企业、全民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完善相关监管与法治体系。优化环境监测体系,提升环境监测能力,采取长期性、跟踪性监测,逐步提升科学技术对环境监测的支撑能力。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监控,实施动态化管理,建立环境风险管控台账,支持海洋科技园发展环境低风险企业,加快环境风险应急平台和跨部门环境应急处理协调机制建设。

    健全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完善环保工作责任体系和问责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一岗双责,将生态环保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巡查机制,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建立生态环保管家,完善各项整治规划,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按照“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原则,建立道路快速修补机制、绿化景观精细化管理机制、街区保护修缮工作等机制。

    健全生态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多元主体责任分担、合作共治和监督制衡机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监察检查工作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企业主体责任,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能力。

    第三节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加大重点领域环境治理。加快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规定和中央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对辖区特定三类场所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等的餐饮服务项目开展综合整治,取缔露天烧烤,提升无烟环保设备的使用率,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工作,推动优良空气质量天数比例不断上升。有效推动辖区水系保护,统筹水资源利用与水体污染防治,长效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污染治理能力,强化新河东干渠、孟港排河、护校河以及二号水库等的水质监测与联防联控,采取“网格化+智能化”与“动态监测+常态巡查”相融合的“两化两态”模式,着力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和水体质量。

    打造绿色循环化生产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滨海新区和高新区有关污染防治的相关要求,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化、集约化与循环化,加快重点企业、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加快推动清洁生产,实现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

    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滨海新区住建委等部门指导下,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努力,使生态文明理念在社区进一步深入人心,推动社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第四节 积极推行垃圾分类

    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根据《滨海新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建设垃圾分类示范街。在滨海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配套制度基本完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符合标准,到“十四五”末,实现垃圾分类社区覆盖率达到100%

    推进智慧化垃圾分类管理将现代化与智慧化管理方式延伸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加大可回收物分类处理力度,重点对商品外包装、一次性餐具、物流包装等的分类回收,在重点区域加强专业化智能化垃圾回收设备的投放力度,逐步推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全覆盖。

    做好垃圾分类奖惩工作有效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以激励为主、惩戒为辅,做到奖惩分明。对积极配合落实垃圾分类的个人和企业采取激励措施,在街道或社区设置专门宣传栏进行表扬;对拒不落实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惩戒,点名批评并责令整改。

    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建立街道、企业、学校、物业、居委会、志愿者协会等广泛参与的学习联盟,持续提供垃圾分类教育培训服务,提高教育培训的频次和质量,改变垃圾分类知识技能碎片化的局面;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垃圾分类实践操作层面的应用,鼓励开发制作垃圾分类APP等,不断丰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训方式;加大贻成豪庭、贻成尚北2个区级示范小区和晓镇家园、诺德名苑2个垃圾分类精品社区的推广示范效应。


    第九章 保障措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健全完善规划的实施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第一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显著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显著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培养,增强新形势下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媒体运用等能力。显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智慧党建建设,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第二节 加强组织实施

    着力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立新北街“十四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完善实施规划工作责任制。围绕规划设定的主要目标、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采取的重点举措,定期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与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召开规划实施会议,围绕经济建设就业民生生态治理方面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程深入研讨

    第三节 强化项目支撑

    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发挥重要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完善项目储备机制,组织实施一批关系街道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完善项目推动和管理机制,规范手续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强化部门联动,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对纳入规划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施项目问题实时化搜集与快速反馈强化与上级主管单位的协调沟通确保项目的如期完成

    第四节  完善监督管理

    加强源头监督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规划实施监督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健全规划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建立定期考核机制,分解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健全规划中期评估制度,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考核的客观性。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公众评价,发挥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

    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新竞进、奋发有为,为加快建成生态环境良好、智慧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新北和加快滨海新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而努力奋斗!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