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北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北街道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5-25 14:00      来源: 新北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北街道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和新区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方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天津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精神,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保持攻坚态势,狠抓责任落实,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提升帮扶成效,帮助受援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区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在扶贫协作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镇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项任务指标完成全部高于2019年水平。帮助受援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力巩固帮扶成效,进一步减少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止返贫。高标准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圆满收官。进一步深化拓展对口合作长春工作,抓好与长春新区合作协议落实,达到齐头并进,互利双赢。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资金支持使用

    1.加强资金支持。按照统一部署,落实好财政帮扶资金,确保安排资金110万元及时拨付到位。

    2.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精准使用帮扶资金,重点支持受援地区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重点扶持受援地区特色产业,帮助受援地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确保程序严谨、流程规范、监管有力

    (二)强化人才支援

    3.强化人才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强对勒秀镇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干部培训工作。

    (三)加大产业合作

    4.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推介受援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引导企业赴受援地区投资,鼓励支持企业参与扶贫事业,促进受援地区产业发展。

    5.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用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的工作要求,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广大市民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供需相结合、消费扶贫与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等消费扶贫模式,多措并举解决“卖难”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推进受援地区农特产品进商超、进食堂、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活动(不少于3次),助力受援地区畅通产销渠道。完成商务委下达的消费扶贫任务

    (四)提升劳务协作

    6.援建技能培训项目支持建设勒秀镇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广互联网+技能培训模式,指导扶持受援地区开展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培训

    (五)深入推进社会帮扶

    7.大力推动万企帮万村。指导、督促已结对企业落实帮扶协议,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帮扶方式,不断深化结对帮扶成果。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与受援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扶持政策、项目信息等宣传服务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精准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8.持续深化社会扶贫公益行动。创新社会动员方式,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广泛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界人士以及其他社会各方面力量,实施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全年募集社会帮扶款物折合价值达到80万元。加大对受援地区残疾人的帮扶力度。

    (六)深化结对帮扶活动

    9.推进街道、居委会结对帮扶。继续完善并落实与受援地区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支持居委会与受援地区的村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开展救助捐赠、项目资助、技术支持、农特推介、人力资源等多种形式帮扶活动,确保帮扶精准,措施有效。

    (七)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10.持续深化结对认亲活动。大力推广“1+1+N”模式,推动“结对认亲”向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自我发展聚焦,向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感情发力,不断巩固拓展“结对认亲”成果,帮助结亲户如期实现脱贫。

    11.持续深化多领域交往交流。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项目组织实施,创新形式和平台载体,丰富参与主体和领域内容,在贴近群众需求、增进互相了解、深化思想沟通等方面取得成效。

    四、保障措施

    12.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与各受援地区的高层对接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赴各受援地区考察调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点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的作用,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织推动、考核评估等职能,定期组织领导小组专题工作推动会,推动落实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各项工作开展。

    13.健全工作机制

    完善专项工作统筹推动机制,定期召开各专项工作推动会议,及时梳理各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总结各方面工作动态,报送工作信息。

    14.强化考核监督

    对照任务清单,定期自查自评。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巡视巡查工作,对涉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反馈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认真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绩效评估考核工作。

    15.加强总结宣传

    发掘先进事例,总结典型案例,推广成功经验,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报道;利用“10.17扶贫日”,开展扶贫助困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附件:1、关于调整新北街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

    2、新北街道2020年“万企帮万村”工作方案

    3、新北街道2020年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方案

                                     


    附件1

    关于调整新北街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

     长:杨  静

    副组长:张永兰、宋玉虹、李武满、王金华、刘  伟、  有、程  江、朱小平、崔  利、唐  勇、杨春国

    成  员:各科室、居委会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朱小平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梁秋明同志担任。

    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在新北街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议定事项,与受援地区结对乡镇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动员辖区内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完成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新北街道2020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区委强化攻坚责任提升扶贫成效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部署要求,按照关于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工作要求,现就“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做好东西部扶贫对口支援的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辖区企业家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实现精准扶贫。奋力推进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巩固提高帮扶质量、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助推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推动已签约的民营企业积极落实帮扶协议,通过产业、消费、就业等各种帮扶途径,开展多种形式服务,助推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1.产业扶贫──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2.消费扶贫──发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销售特色产品,带动农户增收;

    3.就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

    4.智力扶贫──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向结对村群众教授实用技术,帮助结对村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

    5.民生领域扶贫──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 工作安排

    1.摸底梳理(4月中旬前)

    总结梳理去年“万企帮万村”有关情况,结合今年企业复工情况和企业实际,补充调整帮扶企业。组织帮扶企业与受帮扶贫困村加强联系,掌握贫困村的具体情况,以便于在扶贫助困行动中对贫困户“对症下药”。

    2.开展帮扶(4-7月份)

    根据贫困村实际,量力而行,开展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助力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3.实地走访(6-7月份)

    根据受援地和贫困户的相关需求,组织企业进行一系列相关活动,使每个贫困户得到最好的帮助。

    组织企业家前往张家川县,开展扶贫走访、项目对接等活动。

    4.总结宣传(9月份)

    9月份下旬进行扶贫工作总结,对扶贫工作中的突出事例、突出个人、突出企业进行宣传报道,鼓励企业进一步投身扶贫助困事业。

    四、 工作任务

    1.组织企业落实对口帮扶协议。

    2.做好“万企帮万村”信息通报、先进人物事迹、优秀案例、典型经验的归纳整理工作,做好半年报表和年度报告工作。

    3.根据区商务委联系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详细情况,提供当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助企业完成帮扶协议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帮扶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

    五、工作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担当作为,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绩和面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形势任务,动员发动广大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之中。

    3.加强工作配合。要加强协作、横向联动、形成合力,要发挥各自优势,主管负责同志带头组织企业到结对村考察调研,亲临一线,共同推动结对帮扶任务落到实处。

    4.健全工作制度。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专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附件3

    2020新北街道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方案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20滨海新区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和《关于滨海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北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消费扶贫工作目标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2020年新北街的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完成滨海新区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下达的考核指标,同时,按照滨海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处级及以上干部选购商品不少于1000/人,科级及以下干部选购商品不少于500/人,实现受援地群众增收脱贫。

    消费扶贫产品范围:甘肃、承德,新疆、青海等受援地区的消费扶贫产品,原则上应优先购买滨海新区对口支援地区的产品,根据需要采购范围可扩大到天津市对口帮扶的其他受援地。

    二、工作机构

    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负责全消费扶贫工作,组长由朱小平担任,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各科室、各社区工作组成员

    三、 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消费扶贫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经济发展办公室:牵头制定消费扶贫年度工作方案;指导各成员单位完成年度消费扶贫任务;广泛动员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组织重点商贸企业与受援地名优特色产品生产企业精准对接,提高受援地产品销售规模;对参与消费扶贫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和宣传、服务;牵头组织各级机关干部购买受援地扶贫产品;按月进行消费扶贫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分析报送;深入贫困地区的企业、农畜牧产品加工基地等开展帮扶活动,协助搭建形式多样的农企、农超对接平台,为消费扶贫做好服务保障。组织辖区内企业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优先采购受援地产品,实现产业与消费扶贫相结合。号召引导辖区民营企业家积极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扶贫产品;引导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各方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多种渠道采购扶贫产品。

    党建办公室动员所属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消费扶贫行动。会同各级党组织发出倡议,动员党员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采购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做好消费扶贫的网上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消费扶贫工作的举措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

    综合办公室组织支持机关优先采购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

    公共服务办公室推动学校和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引导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多种渠道采购扶贫产品

    社区建设办公室:组织发动和督促各社区做好消费扶贫宣传工作。

    工会:推动各级工会用工会资金采购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

    社区:推动扶贫产品“进社区”,扩大宣传声势,发动辖区居民参与消费扶贫,至少组织开展1消费扶贫宣传活动。

    其他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消费扶贫工作,结合各自职责和分管领域,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的组织发动和推进落实。

    四、抓好工作落实

    (一)细化责任分工。科室、各社区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按时完成消费扶贫组织宣传和统计上报工作。

    (二)广泛动员宣传。一是全面落实用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的工作要求,推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市民个人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二是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走进社区便利店、超市,营造扶贫献爱心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消费受援地区产品。

    (三)拓宽销售渠道。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供需相结合、消费扶贫与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以及商贸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消费扶贫模式。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活动,助力帮扶地区畅通产销渠道。

    (四)加强进度督导。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更大力量,强化目标引领,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消费扶贫工作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消费扶贫专项工作协调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分析消费扶贫工作形势,汇总目标完成情况。根据任务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事项。

    (二)加强信息反馈。工作组成员及时跟踪统计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做好消费扶贫数据统计工作,并将工作进展情况、消费扶贫任务统计结果及相关购物凭证报送经济发展办公室,邮箱:xbjjjb@tjbh.gov.cn。

    (三)密切联系沟通。建立消费扶贫专项工作联系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明确消费扶贫专职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确保联系渠道畅通。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