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塘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塘沽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0 10:05      来源: 塘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塘沽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2年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科学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领域专题学习18次,带动全街14个党委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00余场次,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齐参与的良好学法氛围,不断提升全街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二)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制定的街道职责清单,各科室梳理细化自身职责清单,积极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推行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真正实现了涉企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通办、少跑快办,提高街道便民服务水平。设置“好差评”二维码立牌,做到“一事一评议”、“一事一考核”,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满意度。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2022年发布的26个招投标类公告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努力维护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参加信易贷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通过滨海新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对企业信用评级措施,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效推进。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的监督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对涉及多部门职责或相关事项的内容,充分沟通协商并达成一致。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制定塘沽街道关于重大行政和重点项目的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以专门文件形式确定了街道党工委作出重大决策前,需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听取法律顾问或有关专家的意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从启动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进行记录,并予以完整归档保存,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定期培训制度,严格执行统一的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案卷标准,并落实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572人次,开展执法活动2233次,实施行政处罚294次,处罚金额106950元。同时,充分利用司法局、律师、法院资源,对执法案卷进行审核,累计审核处罚案卷261件,其中一般案卷13件,简易案卷248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一是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塘沽街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包含食品安全、防汛、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12个单项应急预案,详细规定了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事宜。二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每月开展防汛、消防等各类应急演练,增强应急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三是定期进行应急知识培训,普及应急知识。定期组织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应急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应急知识。

    (七)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合力。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规范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在紫云园建立多元解纷室,在12个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每个社区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和1名法治带头人。2022年,累计调处各类纠纷矛盾295件,受理信访案件437件。加强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到各科室、各社区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0余场,宣传人次达3万余人,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推动辖区居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八)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方面,认真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认真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监察机关、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2022年,累计公开相关政务信息28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另一方面,加强行政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塘沽街道自行采购项目内控管理制度》等,明确了从项目需求到组织采购、办理交接等一系列流程管控,制约权力,降低风险,并明确采购需求上会、采购方式上会、采购结果(招标结果)上会“三上会”制度,使采购工作更加透明化、科学化;严格按照法制科室接件、业务科室办件、法制科室审件的程序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积极妥善处理举报与申诉类案件5件。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塘沽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不够,在推进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方面创新不够。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方式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有待提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工作能力有待增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整体业务素质,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不断丰富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内容和形式,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并带动全街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平台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法治观念入脑入心入行。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