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塘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塘沽街道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2 17:11      来源: 塘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塘沽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年度工作部署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举措

    (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推进街道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法定权限及制订程序,在文件起草时,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及时征求有关部门及法律顾问意见,并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理合规。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落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裁量、执法证件、执法人员管理,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坚持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形式上求全,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上求实,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法上求严。依托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执法设备,按照年度计划,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健全执法联动、执法配合、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切实提高案件质量预判能力、工作效率和执法办案效能。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60余人次,检查企业309次,开具执法文书338份,查处一般隐患200余项,立案处罚企业5家,罚款4.55万元。

    (三)行政执法监督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拓宽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推进行政执法主体及其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强化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审查,对各类纸质执法案卷建立电子档案,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等环节,督促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高水平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服务保障法治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予以积极响应,确保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形成崇尚文明、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强大声势。

    (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有效。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化解、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统筹处理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探索重点领域调解机制,规范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累计受理信访案件326件,调处矛盾纠纷213件。二是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大力发挥街道法律顾问、社区律师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规范性,进一步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重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到各科室、各社区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加快推进普法责任制的全面实施。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完善宪法宣传阵地建设,努力将普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坚持执法与以案释法同步。

    (五)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全面落实。一方面,完善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另一方面,提高法治能力。把学法活动列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党工委会议会前学法、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修订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法治思想学习。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各级政策文件要求,通过班子专题学习、机关学习会、专题教育培训等,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从班子成员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心知肚明”。

    (二)增强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涉及重大决策问题必须按程序落实,并请法律顾问把牢法治关,让法治思维成为思考习惯。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秉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有效提升治理水平,防控决策风险。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鼓励和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法治培训,开拓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点带面促进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种媒介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和精神,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促进街道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