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泰达街>通知公告

泰达街道关于所属社区党组织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8-01 16:59      来源: 泰达街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泰达街道关于所属社区党组织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日至914日,区委巡察七组对泰达街道及所属20个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

    泰达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制定整改举措、明确任务分工。街工委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整改落实工作,多次深入研究部署整改任务举措,召开3次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深入3个社区研究解决整改中楼道堆物、随意晾晒、垃圾外溢、电动车乱停乱放、绿地圈建等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指导社区整改落实,并对社区相关材料进行把关。经泰达街工委(扩大)会议集体研究通过,上报《泰达街道工委关于落实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泰达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街工委书记亲自抓“向群众汇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牵头召开1次“向群众汇报”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指导督促各社区党组织采取“三汇报五公开”方式开展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工作,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定期督办机制,结合整改时限要求及时提醒整改任务落实,督促检查整改成效。202323日,泰达街道工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第十督导组全程参加。本次民主生活会吴鹏同志依次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参会党员领导干部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并随后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随后督导组做出点评,最后吴鹏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要求。202327日经泰达街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泰达街道工委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整改落实工作,多次深入研究部署整改任务举措,经泰达街道工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后上报《泰达街道工委关于落实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同时,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主动协调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整改,督促提醒社区治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高质量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及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工作。

    (三)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整改合力

    为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泰达街道工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定期督办机制,派出所、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整改,推动解决贝肯山社区天韵轩小区存在拦截公共绿地并入自家小院”问题,结合整改时限要求及时提醒整改任务落实,督促检查整改成效。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泰达街道党委严格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社区治理要求。各社区以党委(总支、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湖北武汉、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将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社区各项工作中,针对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具体研究,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拿出有效措施落实到位,注重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基层社区为群众服务能力,共同缔造社区治理新局面。各社区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深入理解精神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经查询东海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中20224月、69次活动均已点单、评单,同时,各社区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活动的上报、点单、凭单等各项工作,注重工作的时效性,规范完善了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档案材料。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要求,严格区分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工作与社区党务工作。链接社会资源,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不断丰富理论宣讲内容和形式,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和居民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开展“冬至送温暖,邻里话家常”手工包饺子、“迎新春,写春联”主题文化活动等贴近民心、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作用,让辖区居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勤于参与,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营造了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二是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各社区党组织在业主委员会设立党支部或者党的工作小组,对业主委员会成员人选进行审查把关,引导和支持业主中的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成员或者居民委员会中的党员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持续指导推动小区业委会的成立。积极发掘居民积极能动性,发动更多居民参与自治,按照合法程序推进完成小区业委会成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秉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领导,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加强红色宣传、便民服务、小区治理,形成社区、业主、小区共建模式,将“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重要载体,链接多方资源,汇聚多方力量,破解小区难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达到符合条件的社区在册党员和在职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实现党员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对于具备成立实体性党组织、功能性党组织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由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推动建立,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对不具备建立条件的,由社区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广发普及志愿理念,引导社区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成为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充分发掘志愿者骨干,用好“泰YOU爱”社区服务互助平台,用“小积分”凝聚力量,营造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同缔造“幸福泰达”的良好格局,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通过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荣誉称号、宣传光荣事迹、感谢信等形式进行通报表扬。积极主动向新区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委,以及经开区行业主管部门建管中心、物业办咨询相关问题,按照指导开展工作。紫云社区郑华公寓业委会已于202012月建立了功能型党支部,远洋社区春华园小区物业党员已不满3人,有一名党员因工作调动,已不在春华园小区工作,不具备成立功能性党支部的条件。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各社区以党委(总支、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丰富学习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订党章、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等,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紧密联系实际,优化和创新工作理念,有效推动了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思想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指导各社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党委要点、进党委会议议题、进书记讲话、进党委学习计划、进党员领导干部课堂等“五进行动”,保证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

    2)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发挥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作用。对福瑞社区居民连续四次漏筛情况,街工委启动问责机制,完成对社区主要负责人、网格社工等相关人员的处理。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对基层社区一线的组织队伍培训增能、提质增效,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压实社区、小区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任务,每次开展核酸大筛工作前街工委、片区负责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分层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强化标准要求,同时加强常态管理,防止问题反弹。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优化点位设计,统筹数据管理,精准对社区重点管控人员、特殊人员和全域居民开展核酸筛查工作,时时加强历次数据比对,精准指导各筛查点位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开展敲门行动,力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治理中心组建社区大筛工作数据核查小组,差缺补漏,重点督查检查社区漏筛补筛工作,精准到人,按时被筛。

    二是奋力建设幸福社区。开展了出租摸排工作,共摸排出845套群租房,纳入经开区泰达街集中住宿场所治理专项行动范围,压实了房主、二房东、租房人、居住人四方责任和社区、物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大排查整治、教育引导力度,20个社区共排查 3次,发现27个问题,解决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等27个问题。严格执行相关居住标准,发现不符合居住规定的群租房10套,同时街道函请经开区相关部门压实各方责任,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及时化解发展与疫情、安全、稳定之间的矛盾,提高居民幸福感指数。建设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各社区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针对重点人群,各社区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富阳里社区、东海社区利用社区微信群,转发防电信诈骗视频、文章进行精准宣传,针对社区老年人和青少年,联合派出所开展反诈骗案例宣传,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方法及功能,播放电信诈骗安全警示视频,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

    三是不断推动社区物业管理法治化。强化小区物业业主委工作“四预警、三确认、六报告”。指导社区在相关工作中,遇事做到有详细实情、有组织研判、有分险评估、有资源储备、有推进措施、有托底预案“六有”;坚持讲依法依规、讲制度流程、讲组织决策、讲公开公证、讲广范动员、讲民主决策“六讲”。通过制度化、流程化的各项措施构建多元主体对话机制,完善小区自治。有序开展物业企业评价工作,促进社区小区治理水平提升。开展培训学习,各社区认真学习《民法典》、《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天津市商品房屋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政策、物业管理政策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依法依规指导各小区有效开展业主大会和物业管理等工作。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小区大事迹台账,清晰完整记录各小区组织队伍建设、业主自治、物业管理、公共事务管理、重大事项推动解决(含安全隐患治理的全过程)、服务居民、听取居民群众诉求和办理回复等情况,全面呈现和反映出各小区的发展过程、主要问题、管理痕迹等信息,以“实、深、细、精、柔"的具体措施,推动社区小区治理能力的再提升。建立预警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预警报告制度,加强提示提醒,加强对社区小区物业管理有关工作的指导。针对芳林社区、华纳社区具体问题,社区已组织业委会成员学习《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掌握工作流程,同时,从问题中吸取教训,加强对业委会的工作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推动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3)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的不牢,防范化解风险意识有欠缺的问题,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提供精准服务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协调解决社区安全隐患,加强薄弱区域风险整治。

    一是精准供给社区养老服务。泰达街2022年度启动建设1个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2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由社会力量兴办贝肯山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同时开办的一级食堂受到辖区内老年人的普遍欢迎。富阳里日照中心已完成内部装修,即将开业。远洋社区泰达街第一养老服务中心中标单位已进场进行装修。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已经正式开业,另外还有4个社区依托临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养老服务覆盖,目前,泰达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8个社区,占比社区总数的90%。满足了辖区居民基本养老需求。按照新的防疫政策,各日间照料在原来开展线上活动的基础上,已经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老年人活动,并为老年人提供场地满足其文娱需求、健康保健、康乐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社区做好对于老年人订餐政策的宣传,依托“安心养老”APP,让有意向、符合政策的老年人订餐,发挥老人家食堂便民服务的作用,至2022年底,泰达街20个社区老人家食堂已经全部覆盖,老人可根据自己需求随时预定餐食。推动康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在资金未到位阶段,进行基础性维修维护。

    二是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本质安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强化组织落实,工委会议专题部署4次安全稳定工作,社区治理中心召开4次系统会议,专题听取各社区安全稳定工作重点事项内容,重点强调消防、燃气、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等问题的治理。强化督查检查。街道、中心组织力量,到小区楼门直接检查10次,发现30个问题,督办各管理责任单位和使用主体,加强管理,整治隐患,有效解决30个问题。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楼门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安全意识,降低隐患风险。积极督促物业公司进行消防检查并做好记录。华纳社区针对检查记录缺失情况对恬园小区、阳光新园小区物业公司进行督促整改,开展消防检查。康翠、天保社区“两委一站”举一反三,详细排查核实隐患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泰丰社区党委加强对小区管理主体物业公司的指导,对消防通道标识等进行了划线,清理了堵占车辆,格调社区党委约谈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压实物业管理责任,下达安全隐患通知单,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经核实远洋社区东岸名仕花园小区室外飞线,位于东岸名仕花园西门门前道路安雅路和南门门前道路第一大街,属于远洋社区红线范围外道路。不属于红线内社区管理范围。此问题泰达街已移交经开区相关部门处置。

    三是建设高品质社区。加大智慧社区系统的培训及推广力度,在线上开展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已组织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线下专题培训5次,并计划全年深入社区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不低于10次,积极推广使用“社区治理-网格员工作台”智慧社区模块,强化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压实社区“两委一站”主体责任和社工网格责任,提高服务平台使用率,依托智慧平台提升高品质社区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居民群众,建设幸福社区。结合实际采取抓宣传促规范、抓培训促提升、抓落实促成效、抓监督促习惯“四抓四促”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培训指导、督促任务落实,引导居民群众人人参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如贝肯山社区联合菩提园业委会打造“智慧生活+”项目,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体验课,培养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低碳环保意识及实践能力,鼓励辖区内居民积极参与。泰达街于20226月底前建成了8处生活垃圾分类减碳行动站,此项工作一直持续进行,截至目前,已在华纳社区、福瑞社区、天保社区、康翠社区、翠亨社区、贝肯山社区、格调社区、时尚广场社区、泰祥社区、雅园社区、芳林社区、远洋社区、永利社区、清谷社区等15个社区建成20处减碳行动站。到202321日,注册用户18692户,活跃用户8217户,占注册用户的43.95%。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有所提高。完善居民公约、管理规约,加强居民宣传教育引导,预防绿地圈占问题增量,责成相关社区“两委一站”加强网格排查,压实物业管理责任,发挥网格、物业前沿哨岗功能,早发现,早报告。针对“康翠社区恂园西里、清谷社区清兰园小区绿地圈建存在一年以上,雅园社区汇泉园小区甚至长达三年以上”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得到有效治理。针对“新小区绿地圈建问题凸显,贝肯山社区天韵轩小区存在拦截公共绿地并入自家小院”问题,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对问题进行梳理,责任到人,得到有效治理,号召居民予以监督。

    四是常态化巩固创文创卫成果。加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复审工作,街道、社区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压紧压实社区“两委”及物业责任,强化物业小区治理,与综合执法大队联动协作,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进行全面排查清整行动,采取随时发现、随时清理的工作模式。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文明条例,动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小区志愿者、六支队伍成员参与清整行动,对小区内不文明现象进行彻底整治,做到群防群治,常效管理。规范非机动车的停放,督促物业及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做好消防通道的警示标识,引导居民规范停车,避免占用小区的消防通道。加强督导检查,预防问题反弹,绷紧巩固创文创文成果这根弦。目前厨余垃圾投放亭已有20处,让厨余垃圾有处可放,在亭内张贴分类细则,让居民学会垃圾分类,乐于垃圾分类,使“乱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实施积分制,推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的积极性。

    (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盲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未压实,强化作风建设意识不强的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监督的探头作用。

    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带好头、做示范,以上率下,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社区以党委(总支、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专题进行研究。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将本次巡察整改情况纳入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中。

    二是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各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专门档案,将联络站站长和监督员人员信息,《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统计台账》,组织、参加或列席会议的记录,上级转办案件,听取群众意见记录,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等材料集中管理。各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对照《关于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实施办法》掌握联络站工作职责、监督对象、监督任务和监督内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报告。富阳里社区纪检监察专用举报箱已摆放到位,清谷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举报箱,每两周开箱一次,开箱时由两人以上在场共同见证,做好开箱记录,并且如实登记及时办理工作,确保信访件掌握在第一时间、解决在第一时间。强化制度保障,针对无居务监督工作记录,居务监督工作汇报雷同、组织成员不掌握情况等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找工作盲点、漏点和赌点。压实工作职责,任务到人,补短板、补欠账,提质量,见实效。天保社区、清谷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每季度按时召开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完善档案材料,强化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社区“两委”班子、居委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队伍的履职能力。根据相关法规和文件,准确掌握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业务知识,把政策法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学深学透悟懂,指导实际工作。

    三是锻造过硬工作作风。各社区在重点节假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和警示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和年度工作总结中。在泰达街2022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员培训中,开展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提升社区书记、社区党务工作者理论知识掌握度和党务实操规范性,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确保社区党建工作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实打实达到实效。

    2)针对服务民生意识不强,责任落实有缺失的问题,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惠民政策落实。

    一是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前沿哨岗,听取群众呼声,研究解决问题,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为民情怀,压实社区和小区公共事务相关主体的责任,重点推动各组织履职尽责,集中解决安全稳定突出问题和民生问题。强化联动治理,街道通过召开物业联席会议、调解会等形式搭建协商磋商平台,化解矛盾问题的解决。福瑞社区多次就月荣轩外墙漏雨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月荣轩已启动应急维修资金用于维修外墙,施工单位已于2022915日进驻,但因疫情原因及气温寒冷等情况导致项目施工暂停,预计2023530日前完工。贝肯山社区召开物业联席会,加强物业、业委会、地产公司之间的沟通。物业公司对主动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可享9折优惠,目前电梯已正常运行。

    二是严格把关惠民政策。自2020年开始,每季度开展1次社工民政政策培训。依托安心养老系统解决家属瞒报、谎报已去世老人仍在世情况,自20206月起,老人不认证就不予发放关爱金。各社区建立重残护理补贴台账,逐月报送每个月的拜访记录,并以拍照或者微信截屏确认再进行制表发放,避免骗取、误发等情况。与社保部门建立联系,每个月通过系统进行核查反馈,彻底避免了已经有工作、挂靠相关单位上保险同时骗取护理补贴的情况出现。泰达街已于发现的第一时间对涉及款项进行了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3)针对防范资金风险意识不强,资产管理有短板的问题,增强防范资金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强化资产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指导资金使用。强化社区党组织率领基层全局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以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领导能力建设,发展群众组织和力量,参与社区小区建设。强化依法依规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指导工作,各社区组织两委成员、全体社工、各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以自学、集体学、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学习研究《民法典》《天津市物业管理办法》《天津市社区物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指导相关主体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要求各社区按照《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有关规定,指导各小区使用主体和管理主体定期对小区公共收益进行公示,公开透明,并要求业委会指定专人进行管理。督导小区依法治理过程中,强化程序关、人选关和重大事项的议事决事能力,做好居民群众资金的管理,促进资产增值保值,有序有效建设美丽家园。指导各社区建议各小区不断完善《管理规约》和《议事规则》,加强业主委员会及业主大会物业和物业公司协商,做好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阳光新园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协商,小区公共收益由物业公司代收代管,不存在以现金形式管理;白云公寓小区是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业委会根据会议指定专人进行管理,社区要求业委会按照《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有关规定,对小区公共收益进行公示。

    二是及时核销固定资产。责成具体部门和社区,根据街道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核对固定资产清单,管理责任到部门,专人负责,宣传申报、核查、报告,强化常态管理,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提升使用率,降低报废率。对确实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整改,报告街道资产管理部门,根据指导进行管理。对2018年及以前紫云、芳林、福瑞三个社区报废、损坏、待处置的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置。

    (三)关于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欠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不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到位的问题,发挥社区党建引领轴心作用,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加强社区社工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各社区党组织提高对“大党委”建设工作的认识,认真筹划研究“大党委”建设工作。各社区党组织建立完善社区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或重大议题随时召开,研究社区建设工作,确保会议不走过场,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材料的归档。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实现“五事联办”,推进区域协同共治。批复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成立实体性党支部、功能性党支部可由上一级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批复。完善“大党委”工作机制,以共同利益、共同需求为纽带,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提高为居民办实事的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针对“福瑞社区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问题,在社区治理中心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责令相关人员提出书面认识,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康翠社区党委书记因身体原因于20218月辞职,拟任党组织书记需要市委组织部联审通过后才能任命,期间书记意向人选不能履行签批程序,只能由副书记代签。同时,新任书记履职后,仍未签字审核把关,街道已进行约谈,提出批评教育,要求其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程序完成各项工作。针对此问题街道进一步规范程序,如今后仍出现此类问题,将增加社区治理中心党建引领部把关程序。泰达街工委已下发《关于召开泰达街道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检视问题、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民主评议以及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严格审核档案材料。

    三是加强对社区工作者培养教育。2022年街道公开招聘53名社工,确保社区干部人员充足。并通过人员合理调整,及时补充3个社区正职管理人员,在疫情过后,29名社区正职、副职人员已进行人员酝酿并形成调配意见。街道工委、工会对社工开展慰问,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共计15次,慈善协会联合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爱克林天津工厂、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与康师傅(天津)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社工捐赠慰问品次数共计15次,中心(社工事务所)开展社工健康体检。在疫情过后,各社区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合理安排社工倒休,同时,保证社工每周至少休息一天,落实社工轮休、补休制度,使社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社区各项工作中。用好《泰达街社区社会工作督导管理办法》(试行),挖掘督导、督导助理人选,适时进行聘用。同时激励社工队伍,培养社区人才,储备社区“两委”正副职管理岗人选。

    2)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构筑社区治理“同心圆”。

    一是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提升。建立选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和包保领导联系点制度,明确软弱涣散社区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主体,推进社区转化提升。驻社区第一书记和社区包保领导共同牵头围绕社区3个问题制定7条整改措施,及时跟进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业务指导,并于2022731日前完成整改任务。雅园社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组织在线平台”为立足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多个与居民交流沟通的平台,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四社互动”赋能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将“共同缔造”治理理念在社区深入实践,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服务宗旨,鼓励社区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形成争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模范者的良好氛围。完善注册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招募注册、活动记录、褒奖激励等制度,深入挖掘和吸收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壮大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依托“泰YOU爱”社区服务互助平台,用“小积分”凝聚力量,营造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同缔造“幸福泰达”的良好格局。尤其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带领医护入户失能人员采样,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小区管控时组成志愿小分队,进行物资运送、买药送药等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宣传光荣事迹、感谢信等形式进行通报表扬,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引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建立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制度。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党员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特点,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措施,强化党员管理针对性,提升党组织管理水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社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增加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性。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拓宽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以线下集中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定期送学上门,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3)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提高党建基础工作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

    一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各社区以党委(总支、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目前已下发《关于召开泰达街道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指导各社区党组织按照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确保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工作。严肃政治生活,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的倾向,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同时,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动真碰硬、触及灵魂;互相批评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不以“希望”“建议”等代替批评,不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不以基层问题代替自身问题。

    二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各社区规范“三会一课”档案材料,做好签到、会议记录、照片等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泰达街工委对各社区“三会一课”进行1次抽查,针对档案材料不规范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整改到位。督促社区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社区党组织提升发动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的能力,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多种渠道通知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使党员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确保党员的出席率。各社区以党委(总支、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三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各社区党组织于20231月第一个学习日开展党章学习。社区党员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社区党组织对不按时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社区党组织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每年党费收支公示情况予以张贴公示,以多种形式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做好档案留存。泰达街工委从严从实抓好党务公开,每季度上报党费收缴名册,20231月初各社区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并对公示情况进行抽查。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纳入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水平。六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组织观念。通过学习党章和中央有关党费的政策规定,使党员认识到党员缴纳党费的意义、作用、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克服思想上的模糊和认识,将被动缴纳变为主动缴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整改推动力度不够。如社区党组织领建业委会不力,62个小区未成立业委会。主要原因是缺乏发动居民参与自治的有效招法,居民积极能动性不足。同时,因疫情原因,业委会选举工作暂缓,目前正推动业委会换届成立工作。接下来社区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继续积极发掘居民积极能动性,发动更多居民参与自治,同时按照合法程序推进完成小区业委会成立。

    二是整改推动进度不够。比如康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漏雨严重,墙体发霉破损问题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街道工委正积极协调新区或经开区资金支持完成提升改造。待资金到位后,着力推动康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

    三是未按照预定计划及时整改。比如福瑞社区月荣轩外墙漏雨问题未完成主要是因疫情影响,大部分工人感染新冠无法进场施工,以及天气原因,现天气寒冷,无法在零下摄氏度气候条件下进行施工。接下来,在室外气温达到可施工条件的情况下预计于20233月开始进场施工,施工工期预计1个月,预计2023530日前完工。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持续推动巡察深度整改的总体安排

    严格落实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进未完成整改事项的整改攻坚行动,推动整改事项稳步、有序、见成效。力争在2023年度第2季度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2.推动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计划打算

    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美丽“滨城”建设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新区“八大工程”,围绕“基础更实、方向更明、环境更美、满意更多、实力更强”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打造美丽“滨城”、“幸福泰达”,打造韧性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实现新提升,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是以“夯基提能,四社互动,善治善为,幸福泰达”为目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与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满足。

    三是坚持将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举措落实落细。努力构建城市管理生态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提供高品位城市环境保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协调,兜底保障,解决重点问题。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泰达街道工委反映。联系电话:25203882;电子邮箱:bhtdj02@tj.gov.cn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泰达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627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d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8/1 17:00: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