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太平镇>通知公告

太平镇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9-14 09:48      来源: 太平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太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法决策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规范提高,现将2022年太平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开展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太平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镇委坚持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全镇干部大会讨论部署普法工作,做到普法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其他党纪法规文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同时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镇领导干部均按上级文件要求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党委重点工作,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分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兵把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分析、研究、督导法治建设工作,全年3次专项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任务分解,及时解决工作难题,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第3期、4期、5期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通过运用学法用法平台学习等方式,引导全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学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

    (三)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太平镇始终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作为深入推进法制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继续强化政务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准确地、具体地公开相关职能信息,为群众咨询、投诉、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便利。持续强化顾问作用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律师坐班制度,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程事务研究9次,参与审查合同、通知、答复等事项13件,出具正式法律意见书2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22条;19个村值班律师值班110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约600人,有效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组织律师和各相关部门参与行政、民事诉讼案件9件,胜诉4件,败诉3件,待判决2件。持续加强行政执法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专项任务75项,执法检查企业244家次(双随机48家次),排查安全隐患938项,完成整改隐患877项,约谈企业16家次,责令停产停业企业3家,行政处罚2家、罚款3万元,移交违法违规线索1件,核实处置12350举报案件1件。

    (四)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氛围。2022年太平镇坚持以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养为出发点,以实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为落脚点,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大力营造良好的法制舆论环境。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理论中心组研讨学习3次,结合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和网络干部培训等方式,广泛动员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优化法治思维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太平镇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以宪法宣传日、禁毒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为依托,以专题法律讲座、宣传等方式,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9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品900余个,悬挂布标120余条,创造了浓厚的法律氛围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定期推送最新的法律图文、视频讯息,将津门普法推送的典型案例通过网络发送到千家万户。不断强化法治阵地建设。依托郭庄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招牌和兴河公园地理优势,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涵盖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内容,突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基层治理理念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前期设计工作已完成,待资金匹配到位后即可开工建设。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加强理论学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贯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居民知法、守法、用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法律咨询,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开辟普法专题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广泛宣传,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

                                                                                                    2022年12月30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pzadmin&check_checkdate=2023/9/14 9:50: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