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北塘街>通知公告

北塘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18 16:08      来源: 北塘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北塘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北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根据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相关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目标任务,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治教育,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度各项考核任务指标,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主责,筑牢基层第一防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完善和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深入推进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按照“突出重点、整合各方、区别情况、分类调处”的原则,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发现和化解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和苗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社区范围内实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三色预警”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强化处置矛盾隐患的联动机制,全面巩固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推动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未动先知,有动必知,及时化解,力求“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实现社会矛盾纠纷隐患化解超前化、长效化。

      (二)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第一要务,维护北塘辖区稳定。北塘街道创新服务模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了一套全覆盖、零距离、常态化的“一线一网两中心”的综治管理服务体系,使街道的综治管理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一线,是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共促和谐”这一主线,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网,是指建设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真正实现综治管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格局。一是纵向抓贯通到底。以小区或楼栋为基础,以网格为支撑,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实现了“综治工作全覆盖、居民信息全掌握、党员群众全联系”。二是横向抓覆盖到边。开展街道社区联防,党员志愿者巡防队,在社区形成互联共建的综治网格。三是立体抓服务延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使综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大提升。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立体网格化综治管理服务体系。两中心,是指街道的综治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综治中心的信息平台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解决当前辖区内存在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为打造平安街道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和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

      2019年,街道安监中队参加滨海新区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14次、执法证培训1次、脱产业务培训2次,共召开工作例会12次,安全形势分析会3次,出动执法人员648余人次,进行执法检查324家次,检查隐患633余条,责令整改162余家,目前均已整改完毕,清理食品加工场所8家,约谈企业5家,处罚企业3家,共计罚款贰万玖仟元。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指导 2家危化企业、3家仓储企业、1家养老机构、2家学校完成智慧用电系统安装。

      (三)把公共法律服务作为第一需求,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北塘街道启动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理教育,与派出所加强沟通,获取在册吸毒人员动态信息,安排禁毒站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在册吸毒人员,定期到工作站见面,对相关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定期尿检。街道对社区矫正人员等进行定期巡查走访,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生活困难。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联动服务机制,服务对象为社区空巢老人、儿童、流动未成年人等各类弱势群体,提供志愿者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低保困难人群服务、老年人服务等,让广大居民有更多地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监中队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宣传周和专项治理活动等时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注重发挥微信、政务网等新媒体的作用。 2019年共上报信息31篇,其中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发布31篇,滨海时报发布4篇,组织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演练和知识讲座等活动10余次。

      (四)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根本,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群众满意度定期调查机制,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推动作风持续好转。扎实抓好各项责任落实。一定要做到明确责任清单、紧绷责任之弦、勇挑责任重担,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职责。

      全年共接收来电、来信等方式的信访投诉共计462件,网上信访件149件,接收督查督办案件共计49件,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走访信访重点人10次,领导接访、下访29批次,积极变上访为下访,对信访投诉、督查督办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办结率达到100%。办结简易程序39起,罚款1600余元;一般程序133件,下达处罚决定86起,处以罚款63万;接收案卷派遣数3006件,办结2875件,回退7件,案件办结处置率95.9%;执法检查190次,履职130项,履职率83.3%。

      二、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落地生根。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引导、带动企业员工和辖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社区法律顾问、律师积极热情为居民服务,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帮助,为居民解决法律难题,累计接待来访居民100余人次,开展法治讲座数次,注重培养一批社区“法律明白人”。街道制定了《公共法律服务对象评价反馈制度》和《公共法律服务效果监督检查制度》,共发放《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表》300份,收集群众意见100余条,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重视法治教育,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重点抓好先发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北塘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活动的主题、主要内容,对学习全面依法治区要点内容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宪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在街道干部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风尚。街道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参与率达100%,全体公务员、参公人员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参与率达100%。

          (三)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法律责任落到实处。按新区发改委要求,北塘街已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违法法律规定收取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或者变相收取费用和违反规定收取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或者未及时清退返还涉企保证金的现象。与此同时,结合区规国局、区司法局和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提出的各项要求,对全街范围内的各职能科室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条例规定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目前没有发现如下四类情形:没有法定事由或者未经法定程序改变规则,行政决定的;违反规定,不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或者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延迟履行合同的;泄露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个人隐私或者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违反规定不受理,推诿,敷衍,拖延投诉举报的。

      按新区政务服务办文件要求,北塘街组织审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五减四办”和“一制三化”具体内容,转变工作方式,进行简政放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办公协同系统取代繁琐的纸质证明材料,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多项政务事项,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经过梳理,权责清单涉及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武装部、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共6类250项职责,分别为:行政处罚157项,行政强制35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20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类别20项。在区政务网对外公布的权责清单各要素填写及流程图齐全、准确、一致。根据机构设置变化,及时调整权责清单3项,确保权责事项齐全、准确。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不足和客观原因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部门间推进依法行政重视程度仍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人员、经费、装备有限,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少,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

      北塘街道将继续加强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整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注重法治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组织包保领导干部进村入户,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紧贴街道和村居工作实际,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法治氛围,逐步形成具有北塘特色的法治文化,通过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北塘街道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4/19 14:51:4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