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杭州道街道党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全稿)
发布日期: 2023-08-07 09:36      来源: 杭州道街道办事处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杭州道街道党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

    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全稿)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日至9月14日,区委巡察三组对杭州道街及所属29个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1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杭州道街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析病灶根源,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一)夯实思想基础,加强组织领导街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由党工委书记挂帅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人员变化5次调整小组成员,确保工作不断档,整改不停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并设置社区巡察整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整改、编制纪律巡察整改、保密工作巡察整改4个专项工作办公室,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领导小组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市委、区委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相关工作条例,切实打牢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思想基础。按要求将巡察整改资料印发至29个社区党组织,形成全街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的良好氛围。

    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部署,2月9日,杭州道街工委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11位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学细悟打牢思想基础,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加强相互沟通,从7个方面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增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明确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1次全街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审议通过杭州道街道巡察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梳理,主动“对号入座”,制定整改措施129项,形成整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街党工委通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会、巡察整改专题汇报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方向不偏,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有力。

    (三)注重标本兼治,突出工作实效。把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和强化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的同时,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截至目前,完善了《杭州道街道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整改工作方案》、《救助类月报制度》、《杭州道街环境秩序辅助管理考核方案》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整改成果。此外,严格落实向群众汇报工作,本次巡察整改从街道和社区巡察反馈问题中选取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3条,严格按照“三汇报五公开”工作方式开展整改工作。共入户走访居民637户,发放调查问卷560份,个别访谈85人,收集并落实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76条,高标准落实了“向群众汇报”工作,以上内容全部整改到位。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杭州道街工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不够高,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打折扣”问题,杭州道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系列专题学习,集中观看专题纪录片,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推动街道、社区全面建设上台阶;在理论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委工作部署,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重点研究推动辖区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街镇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工作落实,将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落到实处。

    二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统筹精细安排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注重将新考入人员补充到网格中心,充实工作力量;细化政府服务热线工单承办工作流程,以业务学习、业务轮岗形式加强网格中心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配备专人开展不满意工单申诉工作,整改后我街工单满意率超过新区平均值,有较明显提升;严格网格中心人员管理考核,在网格员绩效考核评价中,严格执行奖优罚劣评价要求。

    三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2022年已建成西邻村、北邻村、华蓉里、文安里、毓园共5个日间照料中心,2023年,计划建设延安里、治国里日间照料中心;全面统计了辖区楼门亮化情况,已将无楼道灯及楼道灯缺失情况申报纳入2023年和2024年小区改造项目,预计至2024年底,涉及的41个老旧小区楼门亮化率可全部达到100%。

    四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同街法律顾问进行专题座谈,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街领导会同相关责任科室及街法律顾问就行政执法败诉案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坚决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已完成涉及违法建筑调查取证工作,案卷经街道法制部门审核后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下一步将依法推进违建拆除工作。

    2)针对“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街道有不足”问题,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以精准招商为抓手盘活辖区闲置资源,推进商城深入融合发展。

    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积极走访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及时传达政策文件精神,协调多部门帮助企业解困;二是召开辖区餐饮业稳经济增长座谈会,听取企业发展意见和存在问题,发挥好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的综合效用,现餐饮业全面恢复活力,前景良好。

    二是盘活辖区闲置资源。对街道空置楼宇和商铺进行全面排查,制作各商业载体的电子信息卡片,系统梳理载体面积、位置、市场价格、租售意愿等信息,通过精准招商加大盘活力度,争取更多类市场主体进驻;对全街棚户区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统计,对棚户区及符合棚改条件的住户进行房屋权属调查,针对6个项目制作了杭州道街棚户区改造计划安排表,上报至区棚改办,配合区棚改办按照最新政策推进此项工作。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双万双服工作,重新修订街道《双万双服工作方案》和领导《三级包联企业方案》,进一步明确包保领导、服务专员服务效果;定期召开双万双服问题收集专题例会,有效提升企业问题收集率和满意率,截止2022年12月底,街道共收集问题28个,收集率为18.8%,同比增长115.4%;多渠道推广宣传“滨海通办”平台,为各社区制作事项宣传展牌、办事指南二维码,发放宣传单;培训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办件量、发生事项种类和办事效率,2022年我街办件量3800余件,在各街镇排名属前列,涉及事项种类在全区平均水平,2022年6项事项办件量超过百件。

    3)针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存弱项”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一是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街道组织消防设施排查,对排查出的未整改问题,下达安全隐患告知书,督促企业立即逐项开展整改。街道正在积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启动申请应急资金、大维基金程序开展消防设施维修改造;组织社区持续开展高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广泛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led屏等平台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街道印制了60000份《杭州道街致辖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在每个楼门张贴,并持续发放至居民手中;履行相关程序组织修订了《居民防火公约》并在每个楼门张贴,引导居民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在消防设施整改完成前加强安全巡查频次和检查力度,配备足量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及时清理楼道杂物,严防高层消防安全事故。

    二是下力气处理遗留问题。持续组织各社区核查小区电力设施产权单位,目前美景园、吉宁里、文安里石油院、建华里、广达商城已移交电力公司;对因历史原因,无法联系产权单位负责人的相关小区,街道正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产权单位;街道组织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进一步核查产权单位,研究无产权单位责任主体产权移交、整改等事宜;加强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为29个社区更换已使用、过期灭火器;组织各社区、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督促物业公司如遇电气线路问题,联系滨海电力公司及时处置。同时,加强楼道杂物等易燃品清理,防止电气线路火灾蔓延。

    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报告。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强,一体推进三不腐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存在差距”问题,强化政治担当,耕好“责任田”,抓住党工委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扛实政治责任。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领导干部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举办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文件,为民主生活会召开夯实思想基础;党工委书记亲自推动部署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研判解决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街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四届区委一轮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129条,明确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针对“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短板”问题,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定期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及时调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研判解决工作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包保科室人员深入社区检查疫情防控、老年人疫苗接种、安全生产、极端天气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助推工作落实。

    二是筑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线。重新排查各科室、各社区廉政风险,建立街道、社区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每季度通报研究一次《廉洁风险点防控台账》落实情况。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每季度与包保科室、包保社区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街职能科室结合安全预防、民计民生等重点工作,对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查,建立定期检查、汇报和讲评制度,确保将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社区的“田间地头”。  

    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按照培训教育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基层党员管理教育,2022年度累计组织党员教育和培训13次;强化社区“一把手”管理教育,要求各级党委、支部加强遵纪守规教育、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每年结合党建巡查工作,对落实情况持续进行检查督促;把谈心谈话、定期讲评等制度纳入到2023年度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中,提升工作实效。

    (3)针对“纪检监察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缺失”问题,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三个以案”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委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

    一是筑牢廉政思想堤坝。在重大节日、重大事件节点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学习正风肃纪相关文件,通报典型案例,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意识;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拧紧全街干部纪律螺丝;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交流谈话。

    二是加强基层纪检监督能力。党工委专题学习研究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梳理“五议两公开”流程;明确职责部门,加强对社区执行民主集中制决策机制的监督检查;对14个社区“五议两公开”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区纪检监察部门办理。

    三是严格民生资金使用。街工委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长效核查机制,梳理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制定了社会救助工作每月通报核准制度;对从事专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增强业务能力;启用安心养老智能系统,通过数据核对结合社区入户,多重核对方式,有效减少了漏报、多报、发放金额有误等情况;针对老年关爱金,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问题下发《监督建议书》5份;对违规发放“高龄老人关爱金”相关人员3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3人批评教育,对违规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相关人员2人给予通报批评,2人谈话提醒。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深化思想认识,筑牢重点领域廉政防线,推进清廉杭州道街建设。

    一是严格工程管理针对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分别约谈了职能科室及有关工作人员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情况,组织收看廉政风险暨警示教育片,研究分析了工作中的漏洞和存在问题,查找了重点领域风险点;列出了相关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严格了重大事项批示报告、监督管理、审计结算工作程序。

    二是严格聘用辅助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已对聘用工作人员的出勤登记、工作延时、请销假情况严格登记管理,并作为支付费用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了《杭州道街环境秩序辅助管理考核方案》,并经街道党工委研究通过,成立了考核机构,明确了考核办法,将三方人员工作落实成效纳入考核体系,作为支付费用的参考因素。

    三是规范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修改完善财务报销制度,落实承办部门及财务部门逐级签字审核把关制度,对支付项目材料严格把关;严格按照本单位内控制度要求,若是对同一笔业务多次分批支付时,每次支付时需附完整原始凭证的复印件;对2019年以来涉及公务出行超标准报销问题。已自查整改完成。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责任不够牢,持续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杭州道街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理论学习中心组、工委扩大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设施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要求,坚持提前审阅会议议题,严格落实党工委会议参加人员范围,规范会议记录,对参会人员表态发言情况详细准确记录,体现具体表决过程;已查阅原工委会记录,对引用文件材料进行纠正,并加强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培训,强化工作标准意识。

    二是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丰富和创新民主生活会形式,召开民主生活会读书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文件,为民主生活会召开夯实思想基础;组织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发放征求意见表,采取不记名形式,强调提出具体实际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48份,收回48份,空白意见表1份,收集到对领导班子意见15条,对领导干部个人意见53条,班子成员自觉认领并做好整改;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纳入到2023年度学习计划中;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组织生活相关要求;完善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计划;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和流程开展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开出实效。

    2)针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问题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着力点,规范基层党组织管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规范提质。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党建工作指示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完善主题教育方案;严格与上级文件对标对表,对文字内容全面严格审核把关;做好2023年度社区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党的基础组织选举工作的指导,严把政治关、党性关,2022年下半年7个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执行。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机关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把“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基层党建任务,加强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落实制度要求;建立基层党建巡查整改台账,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基层党组织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三是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企业制度,督促指导员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协助企业抓好党建工作;完善“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按时召开街道、“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专人定期走访排查企业党组织情况,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监督检查工作。

    3)针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得力”问题,统筹规划、长远考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规范干部选任工作,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工委(扩大)会集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提高领导班子选人用人水平;立整立改制定年度干部晋升调整计划,启动中层干部选拨任用程序,按时完成部分计划内容;加强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及时补充新鲜血液。新招录的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共计11人,预计6月初入职。

    二是规范选任工作程序。组织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进行专题

    学习培训,开展履职谈话,强化工作标准意识;对未标明试用期的文件,已专题研究,并拟文予以修正;已完成试用期满的7名同志转正工作;对制度落实不严格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堵塞漏洞;对从事人事工作的干部进行调整,加强干部人事力量配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压力传导还不到位。还存在上下合力推进整改落实不足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对巡察整改重视程度较高,抓得较紧,但是基层社区党组织仍存在“温差、落差、偏差”,个别巡察整改标本兼治效果不佳,问题尚未彻底去除病根。

    二是全面整改上还存在局限性。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没有做到深挖细查,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还不深入,巡察成果持续用力还有差距,以整改的成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效果还不突出。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是持续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压实街道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指导社区党组织对照反馈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同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见实效。

    二是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紧紧抓住问题出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对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加强督查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久立”的机制,抓好整改成果转化。针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杭州道街道党工委反映。联系电话:022-25862595;邮政信箱:300450;电子邮箱:bhhzdjzhb@tj.gov.cn

                           

      杭州道街道党工委

      2023510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zd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8/7 10:16: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