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0年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村街道与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通钦街道结对帮扶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59      来源: 新村街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我街与贵街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成效显著,群众反映强烈,贵街道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纪律严明,勇于担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了贵街扶贫帮困中实际困难,并与我街道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20年扶贫工作在即,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街将继续与贵街加大帮扶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贵街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结对帮扶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坚持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改善辖区居民发展条件,提高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进街道加快发展,实现贫团人口脱贫致富。

    二、目标任务

    以“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解决辖区贫困人口的生计问题,夯实基础、巩固温饱和谋求发展”为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三、帮扶内容

    (一)民生帮扶。街道辖区共有居民6611户、18881人其中困难学生36人,老年人974人,患大病者15人,残疾人248人,贫困户享受城市低保226户,特困供养8户8人,孤儿7人。需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帮助困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患大病无法承担医疗费用问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等问题都需得到帮扶。

    1.教育扶贫项目:为帮助适龄少年顺利就学和正常完成学业,保证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对贵街开展教育扶贫项目,拟资助一批困难学生:(1)因灾和家庭经济困难而上学困难学生;(2)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孤残学生和烈士子女;(3)未纳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补贴确实困难居民子女。贵街通过每年由本地学校推荐贫困生,街道审核的方式确定贫困生家庭20户,每户资助助学金2500元,共计50000元。贵街上资助贫困生家庭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形成长效助学机制。

    2.医疗扶贫项目:为推动解决贵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街拟通过“大病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思路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开展医疗扶贫项目。对于患大病、重病的居民进行大病扶贫资金补助。由辖区内的居民携带医院诊断证明和医院结算单向街道申请,由街道审核后确定重病致贫患者5户,每户补助10000元;大病致贫患者10户,每户补助5000元,共计100000元。

    3.弱势群体帮扶项目:为提高弱势群体的保障水平为目标,做好“弱有所扶”工作,开展弱势群体帮扶项目,拟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孤儿等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帮扶。由居民提出申请,所在社区开具证明,街道审核后确定弱势群体贫困户40家,每户帮扶2500元,共计100000元。

    4.特殊群体帮扶项目:为助力贵街2020年顺利脱贫,拟开展特殊群体帮扶项目,对辖区内残疾人、两女户、单亲家庭户进行兜底补助保障,由辖区居民携带残疾证或社区证明到街道申请确定特殊群体家庭50户,每户补助扶贫资金2000元,共计100000元。

    (二)业务帮扶。交流学习培训:为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知识能力,学习先进的城市管理能力、城市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及城市建设发展的先进工作经验,并激发通钦街道干部职工的求知欲、创新心,使其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为通钦街道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工作、会工作、作风硬的干部。需组织通钦街道干部居民赴甘肃行政学院开展学习交流培训,计划59人两批次,时间2020年7月(备注:预培训经费150000)

    以上两项帮扶预资金共计:500000元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街将帮扶工作做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成员的分工,落实责任,建立层层负责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深入困难户、摸清实情

    我街道结合单位职责,积极牵线搭桥,认真履行协调和服务职责,积极与贵街对接,摸清困难底数,把结对帮扶活动作为密切干群关系,作为促进街道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摆上位置,认真抓紧抓好,确保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

    3.建立制度,加强监督

    健全扶贫帮困款物使用、项目管理的监督制度和定期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共同探讨脱贫致富之路,我街将积极配合贵街道做宣传、提供帮扶资料,贵街直接对户对人帮扶,做到一户一建档,一户一立册,确保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


    附:通钦街道办事处副联系人:

    马彦  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通钦街办事处副主任

    联系电话:15109420512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1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