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9547-11160-2023-00005
发布机构: 区政府
文  号: 津滨政发〔2023〕1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
成文日期: 2023-01-08
发文日期: 2023-01-17
有效性: 有效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委局、各街镇、各单位:

现将《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 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高质量发展于家堡—响螺湾片区(以下简称“于响”片区),以最高标准、最优政策、最强干劲进一步激发“二次创业”奋斗激情,滨海新区举全区之力,聚焦“于响”片区6.1平方公里,打造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升级版,制定如下意见。

一、发展定位和目标

1.重点发展科创基地、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商贸、新航运等新型业态,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

2.到2025年,年均GDP增速不低于20%,就业人口达到10万人以上。

二、产业发展支持

3.支持科创基地建设。对承担国家和天津市各项称号及重大项目的科创企业予以支持;对新注册或迁入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并开展研发、生产经营活动的科技型企业予以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市级企业孵化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打造的孵化载体予以支持。

4.支持新经济总部基地建设。对新经济总部龙头企业给予专项支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示范基地,对新引入的数字服务企业予以支持。

5.支持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引导持牌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区域总部、基金管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符合发展方向的机构集聚,并予以支持;引导未在本地经营的地方金融机构“回流”;支持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建设,争取成为第一审涉金融案件指定管辖法庭。

6.支持会展经济发展。给予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主办或承办各类国家级市区级会议、大型行业头部会议和科技学术论坛、商业商务论坛等国内外顶级峰会,逐步扩大“滨城”会客厅品牌效应。

7.支持产教融合发展。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关系,共建分校分院和实践基地,鼓励人工智能、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学科及未来产业研究院所落地。

8.持续完善营商环境。开展集群注册创新,积极争取与税务部门畅通数据共享互通途径,进一步提高企业入驻审批效率。鼓励金融支撑服务机构、各类结算中心、财务中心、交易中心、定价中心汇聚。引导会计、专利、登记、评级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和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机构在“于响”片区聚集。

9.给予办公用房支持。新引进企业在“于响”片区内购置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经认定,予以一定支持。

三、规划建设创新支持

10.开展规划优化调整。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娱平衡、服务“食用住行教文卫体娱”九大高品质生活的原则,开展规划定位研究,优先启动于家堡区域控规修改和城市设计工作,新增部分居住功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社区发展、生活服务业等专项规划。推行TOD一体化开发,将垂直绿化纳入地块和区域绿地率计算,积极推行综合管廊和慢行系统网络化建设,对停车、绿地配建等规划指标可进行区域整体平衡(纯居住用地除外)。统筹各级交通道路规划,推进道路、停车和交通智慧化数字化管理。

11.鼓励土地高效复合利用。允许单宗土地采取水平与垂直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混合用地模式,整体纳入新型产业用地(M0)适用范围。

12.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制定酒店型公寓享受民水、民电、民热有关政策细则,对满足条件的酒店型公寓执行水、电、热居民用户价格。

四、城市更新、资产盘活支持

13.支持盘活存量土地。在满足区域配套和市政承载力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可对已出让土地的建筑属性、土地用途和控规进行调整,并参照城市更新有关政策执行。

14.支持打造各类“主题楼宇”。推动央企、国企、行政事业单位、总部机构等集中到“于响”片区办公;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争取国家及天津市支持,先行试点鼓励疏解至新区的央企、国企新建或购买办公楼宇,打造企业主题楼宇。鼓励新区各开发区、街镇围绕“于响”片区主导产业开展“飞地招商”合作,打造区域主题楼宇。

15.鼓励商务楼宇自主招商。落实楼宇开发系列政策,对各商务楼宇引入的天津市以外的落户企业,一定年限内由经开区给予商务楼宇开发主体支持。

五、人口人才导入支持

16.支持企业引进研发人才。鼓励科技型企业引进中高端研发人才落户,对于上年度成功引进10名(含)以上专职研发人员入职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一定支持。

17.支持人才便捷落户。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员工和先进个人,经经开区管委会认定后,可按照“服务发展、特事特办”原则直接落户。购买“于响”片区非住宅公寓的居民,符合条件的,户籍可直接迁至名下公寓,配偶、未成年子女投靠落户,积极探索“于响”片区“租售同权”政策。

18.提升国际人才导入便利化水平。对符合条件的,经滨海新区入境的外籍人员,积极争取过境或往返免办签证,可在滨海新区行政区域内停留144小时。

19.支持“京津人才”双城通勤。开通“于响”快线,定制天津市区至“于响”片区专线,对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创业人才(股东)双城通勤费予以资金补贴。为应届求职毕业生提供15天的“于响求职公寓”免租支持。

20.支持人才持续发展。围绕产业需求积极推进职称评价制度改革;鼓励校企订单式培养人才,支持高校通过“定制班”等方式,实施在岗人员继续教育双元制培训计划,提升在岗人员学历水平和职业能力;探索多主体参与办学的职业大学建设和产教融合发展。

六、基础设施配套支持

21.支持用好金融工具推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各级专项资金支持,统筹存量资产盘活,用好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地方政府专项债券、EOD等多种投融资手段,多渠道吸引资本参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经营。

22.加快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化大交通体系,推动京滨城际、津潍高铁新区段建设(2027年建成);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建成轨道交通B1、Z2、Z4线,谋划轨道交通Z1线建设;实施新基建,加快道路、桥梁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提高车路网协同发展能力。

23.支持建设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公交系统覆盖面,创新公交服务模式,开通市区通勤专线,提升综合交通多元服务水平。

七、社会事业配套支持

24.支持集团化教育发展。支持耀华中学、华东附校、岳阳道小学、于家堡幼儿园等教育资源集团化建设运营。义务教育面向“于响”片区为主的经开区范围招生,高中教育面向滨城全域招生。提升普通高中阶段学位比重,片区内高中独立面向本区域设置招生计划。

25.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在学前教育阶段,支持建设学前教育优质多元示范区,统筹考虑区域内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规划,依需引进知名的学前教育机构到“于响”片区开办民办幼儿园,保教费采取市场定价,对“于响”片区内居民给予适度学前教育补贴。支持楼宇内设置多轨制幼儿园及托幼机构。在义务教育阶段,“于响”片区居民子女有意愿接受民办中小学校教育的,可申请泰达街区域的民办中小学。

26.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于响”片区内持外籍永久居留证的适龄儿童、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住证明的适龄儿童,可申请开发区国际学校,鼓励面向全国招收国际学生。

27.支持社区教育发展。设立“高端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形成高端教育人才招聘常态化工作机制,鼓励对“于响”片区内居民提供高水平社区教育、高水平文化体育教育、高水平职业教育和高水平老年教育。

28.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支持引进国际化医疗康养机构,推动泰达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与“于响”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紧密型区域医疗联合体,设置区域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泰达样板。

29.打造滨城国际消费城市核心区。打造“滨城”城市名片,量身定制系列特色活动。以茱莉亚音乐学院为依托,建设“中外音乐交流会”永久会址,让音乐音符联通世界、彰显滨城。办好泰达夏日艺术季、泰达马拉松、泰达龙灯会、潮音庙会等特色活动,打造海河“于响”特色夜经济带,举办啤酒节、城市电竞比赛等活动,点旺城市烟火气。引入专业化运营企业,围绕塘沽南站-茱莉亚学院、新区文化中心-紫云公园、潮音寺-大沽船坞、水线渡口-亚细亚火油库等文化遗产,开展海河两岸文旅商娱要素集成运营。

八、创新创业支持

30.支持投资自由。支持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搭建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跨境投融资平台。鼓励支持“于响”片区在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交易、要素交易市场建设及供应链金融发展等方面深化创新。设立“泰达预备板”和上市企业梯次引育体系,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沪深北交易所转板联动,激活区域直接融资市场。

31.支持贸易自由。支持“于响”片区诚信企业申报离岸贸易“白名单”,以自律机制为依托,享受快捷、优质离岸贸易服务,支持离岸贸易业务常态化开展。

32.支持人员自由。支持“于响”片区提升人员流动自由,探索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和执业资格比照认定。

33.支持金融自由。进一步提升资金便利化程度,扩大FT账户使用效能,推动QFLP基金照前考察和注册登记手续便利化,争取扩大QFLP基金资本金结汇使用范围。争取“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政策外溢复制至“于响”区域,支持开展跨境外币商业保理和离岸保理业务。推动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批量试单,优化业务流程。

34.支持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完善支持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配套制度,升级数字贸易平台,推动数据服务贸易与数据交易的创新发展,支持通过数字服务带动贸易业态升级和模式创新,促进互联网医疗、网络直播、网络货运、大数据交易等新型业态发展。

35.营造创新创业活动氛围。面向社会征集“于响”片区标志性活动,给予一定支持。支持将“于响”片区作为“创青春”和其它知名创业大赛永久决赛场和组委会永久办公地点。积极参与或承办国际级、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以及高校举办的各类竞赛,给予一定支持。对大赛获奖和入围决赛且落户的项目,给予一定支持。支持产业人才联盟、滨城人力资源产业园、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际国内商会协会等开辟新项目,扩大人才“朋友圈”,激发创新创业的思想火花。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学子“于响”行、海外英才看“于响”、滨城人才日等活动,增加“于响”片区人气。

36.提供创新创业资金支持。设立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为引进初创项目、培育成长企业、转化科研成果以及创新创业风险补偿提供资金支持。为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贷款支持,以创业者名义可享受一定额度两年免息贷款;以企业名义可享受两年一定额度贴息贷款。为创业项目提供租住支持,对入住“于响”片区楼宇特定创业人群给予每月一定额度的创业房租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支持单位通过科技创新券政策运用科技创新资源,降低一定的购买服务成本。对龙头企业和重点院校打造的创新创业培育中心、成果转化平台等,视情况给予支持。发挥滨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服务引导作用,由园内企业为“于响”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创业企业可享受人才服务券支持。

37.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保障。探索创新积分制改革,为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于响创新创业一站式代办专窗,在6小时内完成新创业项目的注册审批手续,12小时内帮助初创企业获得创业政策支持。扩大人才服务证的供应商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于响”片区商品房纳入“滨城人才服务证”供应体系,打造集人才服务证、海河英才之家会员卡、“于响”片区专属人才住房政策于一体的“一卡通礼包”,为创业者提供支持。

九、财政税收支持

38.设置“于响”片区专项扶持资金。自2023年1月1日起三年内,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专列扶持资金,对“于响”片区范围内新引入主导产业产生的留区税收,全部用于“于响”片区产业培育和发展建设。

十、组织保障支持

39.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经开区主要领导和新区相关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压茬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各项政策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每幢楼宇明确1个部门专门负责落实。实施领导包保楼宇制度,新区领导、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定向包保楼宇,推动各类产业要素集聚楼宇,促进楼宇盘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