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滨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87-11160-2021-00022
发布机构: 区政府
文  号: 津滨政发〔2021〕28号
主题分类: 商贸口岸,服贸
成文日期: 2021-11-22
发文日期: 2021-11-22
有效性: 有效


津滨政发〔2021〕28号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滨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委局、各街镇、各单位:

现将《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滨城”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滨城”

建设的意见

招商引资是引育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美丽“滨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战略实施,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明确招商引资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1.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趋势和产业发展新动态,牢牢把握招商引资工作新形势和新特点,牢固树立以招商引项目、以招商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扩大引资规模与提高引资质量并重,开发区招商与街镇招商并重,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实施全员全域招商,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形成千军万马抓招商、千方百计跑项目的良好态势,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2.奋斗目标。实施招商引资“总量倍增计划”,到2025年,年实际利用内资力争突破3000亿元,年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80亿美元。实施招商落地项目“五个一百计划”,即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到2025年累计引进央企二、三级以上总部项目100个以上;强化高端制造业招商,到2025年累计引进单体投资超过10亿元的高端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强化民营企业招商,到2025年累计引进单体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点民营企业项目100个以上;强化外资企业招商,到2025年累计引进单体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重点外资项目100个以上;强化街镇经济招商,到2025年累计引进单体投资超过1亿元的重点街镇实体项目100个以上。实施“重大招商项目攻坚计划”,围绕“1+3+4”产业体系,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累计落地单体投资不少于50亿元且对新区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的重大项目50个以上。

二、突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

3.聚焦“1+3+4”现代产业体系招商。紧紧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链、创新链招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滨海新区的区位、人才、资源、政策等优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总部经济、研发和制造中心以及生产加工基地。

4.聚焦“主导产业+主题园区”招商。制定重点产业图谱和重点支持产业目录,依托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21个大类予以重点支持,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招商,特别是结合“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国家超算中心”等“四谷一中心”建设,强化主导产业招商。

5.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紧紧围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坚持把引进北京项目作为主攻方向,以大型央企总部为重点,紧盯一级总部、二三级区域总部和结算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敲门招商。进一步深化与北京重点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做大做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要载体平台。

6.聚焦引入社会资本招商。创新各种资金相互融通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鼓励外来资本以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及民生改善、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及技术改造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滨城”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大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项目建设国资、外资、民资相互融通。

7.聚焦街镇经济发展招商。科学定位街镇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每个街镇主导产业不多于2个。优化街镇园区载体建设,突出街镇特色招商,实现“一镇一产业,一街一特色”。根据街镇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完善符合街镇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街镇园区招商能力。强化街镇招商帮带,加强街镇招商队伍建设,做强街镇经济。

三、构建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

8.发挥开发区招商主力军作用。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切实发挥招商引资龙头作用,把招商引资作为保障经济运行、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动性和实效性。各开发区要围绕自身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实施招商攻坚行动,全力招引重大项目。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系统谋划,研究产业规划和重点招商工作。要强化全区“一盘棋”发展理念,聚焦“4-2-1”产业招商(即每个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不超过4个、各开发区每个片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不超过2个、主题园区细分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不超过1个),持续赋能,切实落实招商引资主力军责任。

9.发挥街镇招商生力军作用。落实街镇招商主体责任,各街镇要牢固树立以招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系统研究产业规划,统筹谋划重点招商工作。要强化街镇园区招商,提升街镇园区的承载能力,依托各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做好产业链协同招商。充分利用区级部门协同招商机制、招商引资联席会议机制、重点项目协调机制、“飞地”招商机制以及招商帮带机制,强化街镇与开发区和区级部门之间在项目洽谈、审批、建设各环节的联动配合,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环境改善、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彻底释放街镇招商活力。

10.夯实区级部门协同招商责任。区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员招商意识,遵循“管行业就要抓招商”的工作理念,围绕工作职能抓招商工作,大力开展部门招商、行业招商。除纪检、巡察、督查等部门外,区级各部门都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找信息、引资金、落项目。要通过“管行业”和服务企业,深入挖掘招商项目资源,靠前服务各开发区、各街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对口衔接,获取信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四、建立招商引资推进新机制

11.建立完善全区招商统筹机制。健全招商联动机制,区商务和投促局牵头强化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项目评估、洽谈、对接、落地,实现重大招商项目特别是落地街镇项目的全流程服务。统筹全域招商,推动全员招商,聚力各开发区、各街镇、各区级部门开展招商引资,营造部门协调、区域联动的招商引资格局。

12.建立重大项目包保机制。成立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产业招商“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产业功能区、一支招商队伍、一套招商支持政策、一本招商地图,精准开展招商工作。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13.建立重点项目落地协调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联动机制,构建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机制,重大项目评估、协调、调度机制和落地服务机制,及时协调招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需要解决的重大事项,及时受理项目投资方的诉求并快速反应。

14.建立科学的招商考核机制。构建兼顾招商效益和项目数量,体现产业发展方向和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的差异化评价考核体系。根据发展需要,动态调整“三考合一”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内容要求,科学设定考核目标,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体系、绩效评价体系,以考核促招商。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督办机制,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承担部门的协调督办,对市级、区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挂牌督办,对责任单位进行事项考核,强化决策事项的督查督办。

15.创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健全招商引资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和规范促进招商引资的措施办法。对在引进落地重大招商项目、民生改善项目、完善城市功能项目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开发区、街镇和相关部门,给予适当的招商激励。探索资金配置与招商成效相衔接的动态调整机制,依据招商成效,适度调整相关部门下一年度办公经费中用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额度。

五、形成服务招商引资新氛围

16.优化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提升招商载体功能,创造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围绕降低投资者创业成本和运营成本,形成招商引资政策促进体系。

17.提升招商引资审批效率。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提升审批时效,强化依法行政和主动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领办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等各项制度,以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18.形成多层次多渠道招商网络。加强与企业联系,优化企业服务,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加强与海内外投资促进机构、经贸合作服务机构、华侨华人团体、国内外商会协会、专业招商服务机构的合作,特别要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广泛联系,开展社会力量合作招商,形成覆盖面广、服务度强的招商网络。

19.塑造开放诚信招商形象。建立诚信的政策兑现机制,完善政策兑现流程和决策机制,凡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并符合新区、开发区招商相关规定的项目,都要如约及时兑现政策。建立政策兑现投诉反馈机制,及时回应投资主体的政策兑现要求,营造安商、亲商的良好环境。

   20.营造促进招商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吸引海内外客商到滨海新区投资兴业。大力宣传招商引资的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事事关系招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招商的优良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