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李培源不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泰达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告知书行政复议案
发布日期: 2021-08-29 14:51      来源: 区政府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 津 市 滨 海 新 区 人 民 政 府


    行政复议决定书


                                                                                                                                          津滨政复决〔2019〕12号

           申请人:李培源
           被申请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泰达街道办事处,住所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大街泰达MSD-A1座3楼
           
           申请人因不服被申请人作出的《信息不存在告知书》,向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请求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信息不存在告知书》(编号:2018-003号)并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本机关于2019年1月21日收到申请,依法予以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称:申请人于2018年11月10日向被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内容为“请泰达街道办事处公开自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1月10日期间,按照《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若干规定》(津教委规范[2018]1号)(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对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大街31号蓬仁园3栋1门102室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大街31号蓬仁园3栋1门203室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日常检查的结果情况”。2018年11月29日,被申请人作出2018-003《信息不存在告知书》,内容为“本单位于2018年11月10日收到您提出的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项规定,经审查,您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特别说明,按照《若干规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应当经审批机关批准取得办学资质。泰达街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的民办学校范围为经行政审批部门审批取证后在我街备案的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该地址不在我街日常教育监管范之内。2018年4月…经雅园社区排查,蓬仁园3栋1门102室经营内容为托管服务,3栋1门203室地址未见任何线索。且在2018年6月1日至11月10日期间,蓬仁园3栋1门102室、3栋1门203室地址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故未列入我街教育专项检查范围”。
           申请人认为,按照《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所辖区域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日常检查工作。“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显然是在未经许可情况下发生的,而被申请人在《信息不存在告知书》中的理解有悖于《若干规定》基本要义,且与《若干规定》第三十四条规定严重矛盾。被申请人相关部门仅以是否收到举报作为进行日常检查的凭据,显然未正确理解亦未认真执行《若干规定》第三十四条要求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且2018-003《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落款公章是“泰达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街道办事处办公室无对外发文权力。综上,申请人认为被申请人信息不存在的理由不能成立,请求撤销被申请人作出《信息不存在告知书》并责令其在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
           被申请人答复称:1、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经被申请人核实,蓬仁园3栋1门102室和203室经营内容为托管服务,不属于申请人所列申请根据《若干规定》检查范围,故无相关信息可向申请人公开。(1)被申请人日常监督检查的民办学校范围为经行政审批后在街道备案的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蓬仁园3栋1门102室、203室并非民办学校,故不属于被申请人日常监督范围;(2)关于《若干规定》第五条,被申请人自2018年4月起组织了泰达街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排査工作,经社区、市场、人社、民政等多部门排查摸底,经雅园社区排查蓬仁园3栋1门102室经营内容为托管服务,203室未见任何线索,故不属干校外培机构专项治理范围;(3)根据《若干规定》第三十四条,街道应当责令停止并及时告知相关部门的是“未经许可或登记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如上述,经排查蓬仁园3栋1门102室,为托管服务而非教育培训活动,203室未见任何线索,其性质不属于上述通知所列被申请人应当日常监督范围,亦不属于专项排查范围。(4)如上述,自2018年4月起,被申请人组织了泰达街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工作,经社区、市场、人社、民政等多部门排查摸底,结合举报线索,确定专项检查名单。经雅园社区排蓬仁园3栋1门102室、203室相关情况,不属于《若干规定》所列日常检查范围,故无可公开信息。同时,被申请人按照申请人申请公开所需信息中所列日期即自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1月10日期间进行举报信息核查,关于蓬仁园3栋1门102室、203室在此期间是否有“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相关举报,经被申请人核实,无此类举报信息。 2、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泰达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作为被申请人的内设机构,信息公开的事务处理属于其职责范围。
           经审理查明,申请人于2018年11月10日向被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为:请泰达街道办事处公开自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11月10日期间,按照《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若干规定》(津教委规范(2018)1号)第五条的规定,对蓬仁园3栋11门102室和蓬仁园3栋1门203室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日常检查的结果情况。2018年11月29日,申请人作出2018-003《信息不存在告知书》,内容为本单位于2018年11月10日收到您提出的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项规定,经审查,您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
           本机关认为,对申请人要求获取的政府信息答复,被申请人答复为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但被申请人未能就其主张提供相关证据,对被申请人该项主张本机关不予支持。且该《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落款使用泰达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印章,属主体不适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

           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2018-003《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责令被申请人在法定时间内重新作出答复。
           申请人如不服本行政复议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19年3 月 1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