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滨海新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2-27 10:22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结合新区实际,区食安办组织区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起草了《滨海新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部署安排全区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监管计划》主要包括9个部分,32条内容:

    一是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坚持高位推动,采取督查督办、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方式,夯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加强基层食安委(办)建设,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

    二是坚决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食品安全,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强各领域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强化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

    三是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开展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大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四是全面加强过程监管。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中小学校校外配餐和“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整治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切,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监管。持续推进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问题治理、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新建130家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

    五是持续强化抽检监测。全年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03万批次,达到4.98批次/千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强化风险监测结果研判和运用。

    六是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百日行动”;“铁拳”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三年整治行动;违法违规流动经营食品摊贩专项整治行动;“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处罚到人,指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强大震慑。

    七是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健全完善行刑衔接、风险会商、信息共享、责任落实等制度机制,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培训力度。推动重要产品(肉菜)追溯、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在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经营、粮食收储等领域探索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推动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村级信息员队伍。

    八是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和产品认证,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进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鼓励滨海新区食品安全科技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食品技术支撑能力。

    九是加快实现社会共治。深入推进“双安双创”示范引领;加大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监测;鼓励新闻媒体有序开展舆论监督;持续开展“餐饮红黑榜”、“你点我检”等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法教育活动。

    三、关键词诠释

    1.进口冷链食品“三证”: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单位出具的消毒证明;“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五不准”:没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的、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或销售凭证的、没有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没有追溯数据的不准上市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准上岗。

    2.“互联网+明厨亮灶”:指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实时直播,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监管人员和公众可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

    3.“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日期的食品。

    4.“双安双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市场监管,食品监管&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10:25: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