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滨海新区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2-27 10:10      来源: 区城市管理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滨海新区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加快补齐本市停车设施供给短板,改善交通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46号),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拟定的《天津市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2〕14号)文件要求及区领导在新区停车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的指示精神,为坚决贯彻落实“经营城市”理念,着力优化提升新区停车行业服务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滨海新区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健全完善政策法规,着力加强规划引导,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推动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水平,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理停车需求,为改善本区公共秩序、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资源统筹、规划引领;整体谋划、突出重点;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智慧管控、资源共享;分区定价、调控需求。

    到2025年,滨海新区停车创新发展取得突破,停车平台经济与共享经济初具规模,停车经营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形成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行车有序、停车便捷的新格局。到2035年,全面建成供需相适、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绿色低碳、群众满意的城市停车系统,为滨海新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明确六项重点任务、五十六项具体任务:

    一是缓解供需矛盾,有序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夯实工作基础。突出规划引领。加大居住小区基本停车位供给。合理满足出行停车需求。便捷停车换乘。盘活存量停车资源。

    二是规范路内停车,加大停车秩序综合治理。完善区级道路停车位设置审核程序。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路内停车管理设施;建立全区路内停车电子收费平台。广泛宣传,加大违法停车治理力度,维护良好停车秩序。

    三是规范经营性停车设施软硬件环境,提升停车运营服务水平。督促经营企业规范道路停车泊位标线、标志牌等软硬件设施的设置。逐步减少非法经营性停车场及非法经营停车泊位数量。

    四是创新智慧服务,提高停车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公共停车资源整合和智能化改造。推动建设新区统一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建立一体化智慧停车体系。鼓励停车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在智能停车装备自主创新,打造智慧停车应用场景试点项目。

    五是强化要素支撑,加大用地和资金保障。完善用地政策、用好财政政策、创新金融政策、健全收费政策。通过各方政策保障,积极争取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高端智能停车装备研发及产业发展。积极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停车设施规划、建设。

    六是优化市场环境,完善管理主体。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简化审批流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装备研发、产品供应、维护保养、运营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停车场(楼)项目建设监管。健全停车管理制度,为各项停车举措的实施提供保障。

    四、如何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滨海新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委办局、开发区、街镇为成员单位。 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作。各街镇明确停车管理机构及负责人,切实推动部署各自辖区内停车管理工作。

    (二)推进执法联动

    结合道路交通乱点、堵点,加大违法停车管控力度。强化科技装备应用,深入推行文明停车劝导制度,发挥路内停车泊位管理员作用。综合治理违规经营、改变停车场使用用途和挪作他用、不按要求接入相关数据、占用路内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三)做好宣传引导

    广泛宣传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工作中的新举措和新成效,围绕当前城市停车治理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释疑解惑,做好正面引导。重点宣传停车共治、共享、分区差异化定价等措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城市管理,综合治理&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停车综合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10:10:2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