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2-21 09:46      来源: 区教体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精神,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健康体质,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对其做以下政策解读:

    一、制定《实施计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当前阶段,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处在“两个一百年目标”转换交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融合、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

    为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与我市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同步,2011年和2016年,天津市相继颁发实施了《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和《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推动滨海新区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制定《实施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在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健康天津、体育强区建设,充分抓住天津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契机,贯彻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核心指标均达预期计划,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生活,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全民健身事业将紧跟“美丽滨城”发展步伐,争做天津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区建设,以不断完善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我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在“美丽滨城 ”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实施计划》共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紧紧围绕更加健全完善、更加丰富均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科学规划,加快全民健身体育场地建设;打造品牌,丰富群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指导,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多元共治,激发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健身需求;信息助力,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协同合作,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融合发展7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任务。从组织领导、队伍培养、法制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组织保障要求。

    四、制定《实施计划》的重点举措和工作要点有哪些?

    答:《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有效衔接“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落实天津市各项要求,针对滨海新区工作实际情况,重点解决短板问题,突出特色和亮点,提出了21项重点举措和工作重点任务。

    在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一是研究制定《滨海新区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方案》;二是推动新区社区健身设施提档升级;三是加强户外休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五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管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在举办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方面,提出:一是完善多元主体办赛机制,提升全民健身赛事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办好“健身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等群众体育活动品牌活动;三是积极参与或举办“京津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系列特色主题全民健身赛事。

    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方面,提出:一是普及推广科学运动促进健康的大健康理念;二是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三是加强体育社会指导员培训,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激发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方面,提出:一是加强体育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体育组织多元化、多样化;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在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健身需求方面,提出:一是做强做大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特色运动项目;二是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建设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

    在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方面,提出:一是依托数字天津、智慧滨城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全民健身信息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二是鼓励各类体育机构搭建线上运动平台,举办线上培训或竞赛;三是推进智能化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场馆智能化管理,提高体育场地设施智能化服务水平。

    在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一是推进体教融合,提升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水平;二是推进体卫融合,建立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协作机制;三是推进体旅融合,大力发展滨海体育休闲旅游。

    五、为保障《实施计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保障《实施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重点举措的落地实施,在组织保障方面明确提出保障措施的要求,提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二是加强队伍培养,提供科技人才保障;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实施有效过程监督。

    六、关键词解释:

    答:(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的数量。

    (2)社区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体育,群众体育&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9:47:5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