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30 15:09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滨海新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依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十三五”时期工作成就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加快推进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猛,新动能发展韧性逐渐彰显。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区三次产业占比达到0.3:45.4:54.3,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主体实力显著增强,创新体系建设日趋完善,集聚了一批国家级创新载体和平台。四是集群优势逐渐凸显。五大开发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核心载体。五是重点领域趋于清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形成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集群逐渐完善。六是自主可控能力系统增强。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中国信创谷”,形成了完整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目标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重要支撑。

    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为滨海新区重要支柱产业。产业体系逐步完善,高技术服务配套产业比重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规划设定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指标,其中包括: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1%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2%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4%以上;优势引领类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率达到8.5%,生物医药产业增长率达到12%;提升优化类产业中,新能源产业增长率和高端装备产业增长率均达到8%;后发赶超类产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达到20%,新材料产业增长率达到9%;内涵挖潜类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率和数字创意产业增长率均达到20%;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数达到24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800家。

    四、重点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确定了五类代表产业的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壮大优势引领类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重点打造信息技术新场景应用、智能网联车、云计算与数据、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6条产业链,打造“过得硬、叫得响”的知名硬件,建设“全覆盖、多维度”的产业链条,打造“有影响、国际化”的“中国信创谷”,建成“利政府、便群众”的智能新场景。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新突破。重点打造化学药、生物药、数字生命、医疗器械4条产业链,提升“有需求、有市场”的创新能力,建设“高质量、多产品”的健康产业,布局“高效率、多维度”的数字生命经济。

    二是全力提升优化类产业。激发新能源产业新活力。重点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2条产业链,推动“多形式、大规模”的新能源发展,建设“互联网+、智能化”的新能源模式。培育高端装备产业新优势。重点打造机器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装备4条产业链,充分发挥“临港口、工业强”的优势,大力发展“重民用、强航天”的航空航天产业。

    三是培植引育后发赶超类产业。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体系。重点打造动力电池以及整车制造2条产业链,提升“多技术、广区域”的合作创新水平,建设“规模化、生态化”的产业链条。形成新材料产业新典范。重点打造高端合金材料、动力电池材料以及新型功能材料3条产业链,打造“高性能、先进性”的产业基础支撑能力,推动“高自主性、强创新性”的新材料发展,建设“全行业、多领域”的化工新材料集聚区。

    四是重点培育内涵挖潜类产业。驱动节能环保产业新引擎。重点打造先进技术装备和先进技术工艺2条产业链,推广“高效化、无害化”的节能环保新工艺,培育“合同化、电子化”的节能环保服务新模式。构筑数字创意产业新特色。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服务2条产业链,拓展“多场景、新技术”的数字创意内容,加强“多形式、新创意”的内容和技术装备协同,赋能“多行业、新平台”的创意经济发展。

    五是积极探索未来产业。瞄准市场定位,聚焦先进生产力,明确抓手,在数字孪生、脑科学、量子信息和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与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五、创新举措与保障措施

    滨海新区将从加强统筹协调、拓宽融资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强化监测评估四个角度入手,全力保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引育优质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施科学精准招引工程、引进培育高端人才”五大新举措切实发挥实效,保障《规划》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7 15:10:1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