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30 15:05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新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背景

    人口问题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为全面加强人口工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编制前期充分调研了新区人口发展情况,分析研究了“十四五”期间人口发展趋势,结合党中央、市委、区委相关工作精神,并充分听取各区级相关部门、开发区及专家意见。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四部分,重点内容如下。

    (一)人口发展基础与环境

    “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围绕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质增效,在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的同时,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总体来看,滨海新区的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新区人口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但也应认识到“十三五”时期人口增速趋缓为提高人口质量、优化人口分布和结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也提供了有利时机。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以人为本、综合协调、总量调控、靶向施策四项基本原则,以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为目标,以实施适度积极的宽松人口政策为路径,合理调控人口规模,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与分布,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滨海新城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规划》提出4大主要目标:包括人口总量目标,2025年常住人口达到245万人左右;人口素质目标,到2025年,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30%以上;人口结构目标,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正常水平,保持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同步增长,延缓户籍人口老龄化速度,扩大第三产业就业规模;人口分布目标,实现人口分布与产业布局更加协调,主要开发区人口职住平衡率提高。

    (三)人口发展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保持适度生育水平、调整优化人口结构、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合理配置公共服务共五大方面,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全面推动,实现各项人口发展目标。其中:

    保持适度生育水平部分,提出要制定与生育政策相适应的服务措施,如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等;加强生育水平动态监测评估,并进一步加强人口性别比治理;健全鼓励按政策生育的配套制度,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在内的配套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大力支持托育机构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扶持力度;做好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加大妇女常见疾病免费检查覆盖范围,深入实施母婴室建设行动计划;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加强儿童早期预防接种服务和系统的保健管理、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工作,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儿童营养与喂养、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等。

    调整优化人口结构部分,提出要不断完善户籍准入政策,逐步提升户籍人口占比,主要提高青年人才和紧缺人才落户占比;发挥产业对人口发展的源头作用,保持制造业从业人员的主体地位,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不低于40%;优化劳动年龄人口结构,至2025年,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保持84%以上;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统一劳动力大市场,实现京津冀优质人力资源共融互补,激发京津冀城市群人力资源活力。

    全面提升人口素质部分,提出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不断扩大人才规模,打造高层次人才高地;全力建设“技能人才之都”,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教育体系,创新贯穿终身的职业培训体系,强化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培养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防控工作,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以综合服务为导向的人才政策体系,完善“多层次、一站式”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优化人口空间布局部分,提出全面提高人口城镇化质量,拓展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城市化空间,合理安排土地开发强度,促进人口与土地空间的协调发展,强化主城区的聚集作用,持续加大片区统筹发展实施力度,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人口空间分布调控中的作用,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统筹房地产建设管理的人口调控目标,强化交通对人口发展的集聚和疏导作用,打造疏密结合的城市格局,促进人口绿色发展。

    合理配置公共服务部分,提出增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推进公办中小学教育“扩容提质”发展,整体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提升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推进基层医疗服务均衡发展,改革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升常规公交服务品质,尽快形成城市轨道网络骨干,加强与周边市区交通衔接。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等措施,确保各项规划任务贯彻落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7 15:05:5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