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30 14:49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规划编制过程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落实“双城”发展布局,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按照全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秉持专业、前瞻、可落地的原则,充分“调研+考察”,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与市、区十四五规划、美丽滨城建设、交通、能源等专项规划进行结合,并邀请专家进行了评审论证,力求作为构建滨海新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的行动指引。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面临形势、发展思路及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面临形势、发展目标

    前三部分总结了滨海新区“十三五”时期航运、机场、高速公路、城市交通、公共交通、智慧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及问题,分析机遇和挑战,并确定了“十四五”期间五大发展目标:完善京津冀交通网络布局,京津冀协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提升海港、空港服务能级,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功能进一步完善;完成B1线、Z4线和Z2线轨道交通建设,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快提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云计算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型基础设施体系逐渐完善;“十四五”时期新区油气勘探、天然气、配电网等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阐述了11项重点任务。

    一是积极推进区域协同,构建京津冀城市群新格局。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力争“十四五”末旅客年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推动京滨城际铁路、Z2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强化机场与双城间的联系。布局完善城际铁路及高速铁路,规划建设环渤海市郊铁路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二是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形成“港城融合”新布局。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加快完善“绕城进港、客货分离、水铁联运”的综合集疏运体系,打造“双网疏港体系”,推进“港城融合”。天津港基于5G、北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完善港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实施自动化码头改造、无人驾驶集卡、无人机等,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案例:天津港携手天津联通匠心打造5G智慧港口

    天津港携手天津联通匠心打造5G智慧港口,助力天津港实现5G智能无人集卡、5G岸桥远程控制、5G智能理货、5G智能加解锁站、5G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五大场景应用,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实现全球首个无人集卡场景下陆侧“一键着箱”、国内首家实现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建成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全球首个集装箱设备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助力天津港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该项目获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称号、首届世界5G大会一等奖,入选GSMA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ICT中国优秀案例最佳解决方案,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金奖。

    三是构建便捷高效交通网络,完善多层次城市交通新体系,主要是打造高效、快捷、智能、生态、人性化的综合交通快速路网系统,并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形成由双港(海港、空港)+高铁(城际)+市域轨道快线+城区轨道+中低运量接驳+常规公交构成的公共快速通勤体系。

    四是提升基础设施供给品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站城融合”发展。推动交通与商业、商务、会展、休闲等城市功能融合,促进交通枢纽与周边空间联动开发。加快完善全天候慢行系统、滨水滨河步道系统、公园步道系统、自行车快速路系统等高品质慢行系统。

    五是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力。通过一批跨海河桥、两岸联通工程、跨铁路通道等,强化骨干路网衔接,并打通主次干道断头路,畅通片区道路微循环。完善文化娱乐、商业服务、教育、培训实训、科技研发平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配套,推进“产城融合”。

    六是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新品质。加快推进供水系统建设、供水管网铺设及提质升级工程,全面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及再生水利用。

    七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滨海发展新引擎。大力推进5G网络规模化部署。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探索构建智慧道路、智慧机场、智慧港口等智能交通设施。以数字孪生和全域感知为基础,统筹推进智慧应急、智慧环保、智慧能源、智慧水务等工程,提升城市现代治理水平。完善智慧滨海基础设施建设。

    八是建设安全高效能源保障体系,建设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形成以油气、电力为重点,可再生能源、氢能、冷能等为创新点的多能互补、安全高效能源保障体系。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转型,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建设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推动能源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 等新技术融合,统筹推进网源荷储协调发展,积极推广综合智慧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

    九是积极推动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考虑旅游要素和旅游资源开发,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加快完善快速路网以及干线公路与旅游景点的接驳,健全完善交通道路两侧的旅游服务设施及旅游产品,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引导高铁经济、枢纽经济、临港经济、临空经济等发展,推动交通与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培育壮大新领域新业态。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如智慧能源、智慧监测监控基础设施、综合管廊智能化等。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发展。

    十是提升基础设施规划水平,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统筹常态与应急、地上与地下,加强病险设施消隐改造,强化能源生命线安全保障,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引导全社会共守城市安全。

    (三)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提出通过组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创新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过程的数字化水平、强化人才支撑等几方面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综合政务,政务公开&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7 14:49:5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