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十四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指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30 14:36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编制过程

    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新区需聚焦重点版块投资策划重点项目。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十四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二、“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现状及“十四五”发展思路及目标

    《指引》通过分析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剖析了新区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及呈现的特点与不足,并分别从国际、国内、全市以及新区的视角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投资宏观形势,紧跟国家战略,挖掘区域战略红利,紧紧围绕城市群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重大项目策划与谋划。

    《指引》明确“十四五”时期新区需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发展目标,坚持国家重大方针及宏观政策导向、新区发展战略及定位导向、新区发展问题导向,围绕加速中心城市形态、加速导入人口、持续扩大实体经济的三大目标,聚焦交通设施、生态、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具体板块投资策划重点项目,努力实现 “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

    “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期间,主要围绕补短板、高质量发展、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研究策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生态环境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城市文化特色,加快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建设进程。具体目标为拟实施重大项目和工程1500个,主要涉及产业、交通、生态以及民生等4大领域,总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1.2万亿。

    三、“十四五”期间投资建设重点领域及方向

    《指引》确定了五大投资建设重点领域。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分别从优化市域“一主两副六组团” 的空间结构,完善高速、快速路网、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京津冀通勤圈、空铁联运和站城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等层级骨干交通网络,优化新区城市交通内循环、海河两岸慢行系统等内部交通,通过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构建高效、畅达的绿色集疏运体系、推动绿色港口和智慧港口建设等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通过提升油气、电力为重点的多能互补的能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建设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安全高效能源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共享,加速城市形态布局,完善城市功能。

    二是积极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规模和质量双升级。加快发展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轨道装备制造等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国家级示范区。积极布局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以生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高地。加快发展动力电池、氢能源等新能源产业,创建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大产业研发力度,积极发展前沿新材料和关键战略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打造新材料产业创新先导区。加快发展海水综合循环经济,着力推动绿色产业集聚,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油气开采、基础化工原料、合成材料到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中下游产品、精细化工等石化全产业链,大力发展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建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物流园区和保税物流网络体系,推动新区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文旅整合空间格局,发展“一廊一带一区多组团”(沿海蓝色走廊,海河都市观光带,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革命教育游、工业特色游、出海观光游、盐渔风情游、乡村特色游、城市文化街区游、绿色生态游等多组团)的旅游空间新格局。

    三是加快布局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大力推进5G网络规模化部署,逐步提升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推进智慧多功能杆、5G智慧杆塔建设,完善物联感知手段。形成共建共享、集约高效的城市物联感知网络建设模式。加快布局智慧交通设施,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探索构建智慧道路、智慧机场、智慧港口等智能交通设施,为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智能交通工具发展提供支撑。

    四是构建蓝绿交融的生态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加强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携手京冀,构建区域开放生态廊道;打造综合城市景观带,形成富有魅力的滨河空间;保护环首都地区重要的碧海蓝湾,优化海岸线功能;实施全域增绿,推进生态公园建设。

    五是加大社会民生补短板投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加快综合医院提质升级,完善专科医疗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优质特色高中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高标准发展,加快教育国际化发展步伐,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打造高水平教育高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及文化传承,完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不断丰富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并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构建高层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体系;通过“存量空间+产业导入+新基建+资产管理运营”为主要更新路径,强化政府引导,发挥社会资本市场力量,稳步实施城市更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四、保障措施

    提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多措并举破解投融资难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前期论证、投资决策的过程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抓好安全保障工作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综合政务,政务公开&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7 14:36:2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