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27 10:31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主要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结合滨海新区发展实际编制。

    二、编制背景

    1.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国家和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知识产权严保护制度,充分释放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能力,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居全市首位,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处于历史发展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起步的五年。同时,“十四五”时期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滨海新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3.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当下,滨海新区正奋力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远景目标迈进,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同时,滨海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天津首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给滨海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带来“双动力”。

    在此背景下,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对知识产权发展重点问题开展系列调查、研究、论证,制定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区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三、编制原则

    《规划》编制整体坚持了三方面原则。

    一是《规划》编制兼顾继承和创新。充分总结“十三五”取得的成效,合理规划“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主要工作目标,做好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有机衔接。

    二是《规划》编制兼顾开放和自主。基于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形势,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三是《规划》编制兼顾战略和战术。充分体现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作用,又体现指标合理性、可执行性,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

    四、发展思路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滨海新区实际,融入全市、全国战略目标,全面把握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为引领、以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和高效运用为重点、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的整体布局,聚焦“高质量创造”、“高规格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治理”、“高效率服务”五个重点,提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五、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面向“十四五”,《规划》确立了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两步走”的战略目标:

    到2025年,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强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知识产权社会满意度和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整体实力进入知识产权发达地区行列。

    到2035年,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强区,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完成关键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创造与布局,形成健全的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建成政策完善、运营规范、机制健全的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知识产权便民公共服务综合生态系统健全完善。

    (二)具体目标

    《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提出6个量化指标。具体包括:

    1.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能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滨海新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4件,有效专利量突破9万件,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超过10万件,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产品等知识产权量持续增长。

    2.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显著提升。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受理和处理外地移送案件周期有效缩短。

    3.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年均增长20%,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年均增长25%,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15%。

    4.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初步建成。

    六、重点任务

    《规划》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为主线,以知识产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科学布局了5个方面的20条任务。

    1.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支撑信创产业优先发展,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二是着力培育高价值专利新高地,支撑优势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发展计划,打造区域经济特色名片;四是着力推进版权文化产业创新,激发版权文化创造活力。

    2.强化知识产权高规格保护

    从“严、大、快、同”四个维度,提出高规格保护举措:一是实施知识产权严保护,提升规范治理力度;二是健全知识产权大保护,强化社会监督共治;三是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提升协同保护效能;四是确保知识产权同保护,构建平等营商环境。

    3.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具体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分析应用,助推产业创新转型升级;二是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成果增值交易载体;三是创新专利许可转让机制,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四是强化知识产权融资创新,支持发行知识产权证券。

    4.深化知识产权高水平治理

    具体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二是构建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建立园区集合授信机制;三是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政策,加快融资租赁试点建设;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促进服务机构规范发展。

    5.实现知识产权高效率服务

    具体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建国家服务业集聚区,打造高效服务生态系统;二是搭建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业数据服务中心;三是推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涵养知识产权价值文化。

    七、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的有效落实,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围绕主要任务部署,《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四个层面设定相关保障措施,明确提出要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各开发区、各街镇、各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不断健全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强化各项资金保障,执行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全面推动《规划》各项任务指标的落实落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7 10:31:5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