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45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过程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滨海新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滨海新区民政局起草编制。编制过程中,《规划》对标对表全国、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实际,经过多次调研、多轮研讨、反复修改,广泛征求并吸纳了区发改、人社、财政、住建、残联、规资等有关部门及各开发区、各街镇、有关养老机构、社会组织、专家的意见,使《规划》编制成为科学决策、反映民意、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编制原则

    科学编制并实施好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滨海新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落实“双城”发展布局,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编制过程中,《规划》注重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对标新部署新要求。把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转化为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二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客观总结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民政工作在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上科学适度、逐步拓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民政工作存在的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民政工作保障机制缺乏、民政能力不强等问题,予以充分研究吸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5个部分,分别是:“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重点规划了总体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12个发展指标、5方面任务及4项保障措施。

    (一)总体目标。综合考量现有发展基础和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民政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高效;形成多个部门和多项工作之间有机联系、分工明确、相互衔接、协同推进的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在全市率先构建起制度更加完备、体系更加健全、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满足群众需求、保障有效供给的现代化民政事业发展体系。

    (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远景目标,滨海新区民政事业2035年发展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双城”发展布局建设要求,推动民政事业社会化、产业化、数字化、体系化建设,实现全区民政事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和基本制度成熟高效,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组织、协调和动员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大格局。

    (三)12个发展指标。确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困境儿童保障、殡葬等领域12项发展指标。

    “十四五”期间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1  城乡低保标准年度增速  6%  按照全市确定的低保标准及时科学调整  预期性

    2  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满足率  100%  100%  预期性

    3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100%  对主动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全覆盖  约束性

    4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100%  对主动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全覆盖  约束性

    5  养老服务床位总量  8000  12000  预期性

    6  千名老人床位数  23.8  30  预期性

    7  养老服务床位失能照护型床位占比  28%  60%  约束性

    8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活动室)服务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9  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  100%  100%  预期性

    10  村(居)儿童主任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11  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覆盖率  -  100%  约束性

    12  查明身份信息流浪乞讨受助人员接送返回率  100%  100%  约束性

    (四)5方面重点任务。立足民政工作“三个聚焦”要求和“三基职能”,研究确定“两提升、两加速、一优化”的任务。

    第一,完善提升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力度,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加强基层能力建设。

    第二,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街镇、社区(村)三级管理服务网络,推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制度机制和普惠性老年人福利政策,重点发展农村地区和老旧城区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和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第三,加速基层社区治理水平现代化进程。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基层民主实践形式,提升涉农街镇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机制,创新旧楼区长效管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第四,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水平。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加强社会工作,加强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协同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第五,优化专项社会事务服务供给。坚持补齐短板,加强婚姻收养服务建设,持续深化殡葬管理和服务改革,完善困境儿童保障机制,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五)4项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党对规划建设的领导、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加快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民政能力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措施,保障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实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45:4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