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41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制定背景和起草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从数字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加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对“十四五”时期谋划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做出系统部署,这是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市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实施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构建数字社会,打造全国领先的示范性智慧新城,提升滨海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结合《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科学编制本规划。

    在规划编制期间,滨海新区按照“深入调研、集中起草、征求意见”路径,深入调研了各开发区、各部门、各街镇、企业等相关单位,分别召开不同方面的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委托有关部门对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基本原则与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规划》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以提升服务效能为落脚点,聚焦市民、企业、政府重点需求与痛点,有序推进信息技术在民生、产业、治理的深度应用,让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红利惠及全民。

    二是坚持统筹集约,协同发展。《规划》以统筹集约为目标,实行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加强各部门、各项目在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等关键环节的协调发展。

    三是坚持多方合作,产城融合。积极引入市场资本与产业资源,构建政府、企业多方参与、活力迸发、长效运营的“智慧滨海”发展格局。推进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以创新带应用,以应用促产业,形成智能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是坚持前瞻引领,安全可控。《规划》遵循城市科学与信息技术发展规律,适度超前布局,支撑引领全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和数字治理,确保智慧城市运行及管理自主、安全、可控。

    三、发展思路目标

    未来五年,滨海新区将以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激发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和深层次赋能变革作用为抓手,着力夯实云数一体数字大脑新底座,着力重构简明高效数字政府新面貌,着力倍增数字经济新动能,着力扩展智慧应用新场景,着力拓展京津冀深层次联动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智慧滨海”城市名片。

    到2025年,“智慧滨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成全国新城新区智慧城市“排头兵”、北方数字经济“新引擎”、数字政府深化改革“尖刀团”,基本形成互联互通、集中研判、全局可控、统一管理”的“一脑智治”模式,基本实现区内5G信号全覆盖,千兆光纤全区覆盖,政务服务“网上办”事项占比达9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1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100%,在重点民生领域形成一批引领全国的创新应用示范,将滨海新区建成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示范性智慧新城。

    四、重点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数字化发展新格局,高水平谋划滨海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建成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示范性智慧新城提供坚强支撑,确定了五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智慧滨城大脑。强化滨海新区政务云网支撑能力,聚合滨海新区全域数据资源,建强区级大数据中心,构建一一映射、超前预判的数字孪生新滨海,推动滨海数字化转型和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织密城市互联网络。通过建设高速通信、协同算力、感知融合等三类基础设施,强化共性算力与技术支撑能力,实现云计算服务与边缘计算在资源、数据、网络、业务等方面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三是推进高效智慧政务。打造一体化联动政务应用体系,持续完善“滨海通办”“政务帮办”,构建“大执法、大监管”新格局,创建智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构建一体化网信安全防护体系。同时,强化多级联动、多业务协同管理能力,重点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应急响应、治安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可视化管控、大数据治理、智能化决策,开辟现代化治理新局面。

    四是发展特色智慧经济。聚焦新动能引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数字产业规模与能级,推动数字化技术、商品与服务向制造产业渗透融合,力争“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2%,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

    五是健全智慧民生服务。围绕教育、医疗、人社、交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创新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构建新型医疗养老服务模式,建立便捷高效的智慧人社体系,前瞻打造智慧交通创新高地,创建智慧精致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文件从明确实施路径、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宏观研判、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培训交流、完善资金投入等内容,保障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发展规划&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41:2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