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37      来源: 区交运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调研研讨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区委关于全力打造美丽滨城的决策部署,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天津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等文件,统筹考虑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新形势新要求,力求形成“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滨海新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编制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各开发区、各委办局、各街镇、相关企业、专家和广大公众意见。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成绩和存在问题。第二板块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板块提出了港口、航空、铁路、公路、城市道路等十三方面重点任务。第四板块为保障机制。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基于现状存在问题,在分析上位要求以及滨海新区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基础上,结合滨海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及近期建设计划,突出交通设施的先行作用,支撑并引导城市空间布局拓展,提出了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形成“安全可靠、便捷畅通、优质多元、智慧高效、绿色低碳”的交通体系,实现路网设施得到新提升、出行服务获得新进展、安全运行达到新水平、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有力支撑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美丽“滨城”。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针对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确定了十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以两港提升为引擎,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海港方面,强化设施支撑,建设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等20余个重大项目。强化智慧引领,实施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建成国际领先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港口智能管控中心。强化绿色引领,建成“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强化枢纽功能,构建面向全球、便捷高效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强津冀港口干支联动,大力发展水水中转,打造东北亚集装箱转运中心。强化航运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空港方面,大幅提升航空保障能力,实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新建T3航站楼、延长东跑道,实现“三航站楼、两跑道”运行,协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集聚货运要素,做强基地航空公司,高标准建设航空物流园,提高口岸服务效能。

    二是以两路扩能为纽带,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铁路方面,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为骨架的滨海新区对外客运网络,强化滨海新区与重点区域、城市的客运衔接,提高对外客运通达性。积极推动津潍高铁(京沪二通道)及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强化滨海西站及滨海站枢纽地位,新建滨海东站、滨海南站等高铁站,优化提升枢纽接驳体系,打造“两主多辅”客站新格局,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客运枢纽地位。积极落实国家调整运输结构、促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的有效手段。推动打通港区“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有效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公路方面,完善干线公路网建设,提高公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津歧公路拓宽改造、工农大道改建、汉南路改线等国省干线道路工程,逐步实现滨海新区与京冀全方向、多通道、高等级互通,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打造“四好”农村公路,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三是以货运重组为抓手,促进港城交通协调发展。构建外通内畅,广泛覆盖的公路网体系,打造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持续提高公路集疏运效率。持续推进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津石高速、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建设,推动实施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建设新杨北公路,推进津淄公路提级改造,提升国道货运通行能力,港内积极推动北港路南延项目,提升货运道路可靠性。

    四是以双城提速为支撑,实现双城交通一体化。积极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研究建设双城间快速路、快速轨道,缩短双城间出行时间,助力激发“滨城”活力,推动实现双城一体化发展,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以路网联通为基础,支撑滨城聚集发展。完善滨城路网系统,打破铁路、河流及行政区阻隔,实现道路互联互通,促使路网由拼贴走向融合,支撑“滨城”集聚发展。

    六是以节点改善为突破,优化居民出行环境。重点针对滨城入区口、生态城等区域交通拥堵严重区域,开展交通拥堵专项整治,消除堵点,优化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居民出行体验。打通高快速路瓶颈节点,畅达区间快速出行。推动实施塘汉快速大辛庄立交等节点完善,优化疏港高速的节点效率。开展绕城高速与津晋高速互通立交方案前期工作并积极推动建设,便捷长深高速、秦滨高速(西外环绕城高速)与津晋高速间的转换。

    七是以结构重塑为契机,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十四五”期间加强轨道骨架建设,稳步提升各层级公交服务水平,规划末期,加快B1、Z4线建设,启动Z2线(北塘-机场段)建设,推动中低运量接驳线建设,形成多层级、多方式、广覆盖、零换乘的一体化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现状8.5%提升至12%。

    八是以路权保障为重点,完善慢行交通设施。强化完善滨海新区慢行网络,打通断点。增强与公共交通衔接,打造慢行示范区。推动实施慢行空间净化工程,保障慢行路权。强化完善服务设施,优化出行环境。打造安全、连续、方便、舒适的慢行交通体系。

    九是以陆海联动为方式,打造特色海滨城市。围绕美丽滨城建设,通过多种交通形式整合多源旅游资源,串联海河、东部沿海岸线等多个旅游景点,依托海路多元路径提供多样游览感受,实现旅游出行快慢结合,响应“以旅游客运服务为主”的功能调整需求,为旅游客运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十是以创新技术为支撑,提升智慧绿色安全水平。综合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滨海新区智慧交通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广多式联运发展、甩挂运输、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广低碳型装备,推动新增或更新新能源作业车辆,积极发展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全面提升绿色出行水平;加强交通安全监控管理。开展无人机实时巡检,重点区域安装智能温控系统,推进建设道路客、货运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技术标准。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制定交通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十一是以支撑发展为目的,制定相关保障政策。深化管理机制,结合现存问题及发展目标,根据滨海新区实际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机制、危险品货车管理机制、机动车停车管理机及高速差异化收费管理机制等保障政策,推动、支撑滨海新区交通事业发展。

    十二是以普惠民生为根本,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以一体化运输为抓手,以满足多元化客运需求为导向,构建由城际快速客运、城市公共客运、城乡公交一体化客运、农村客运和旅游客运等组成的多层次公共客运网络体系。

    十三是以协调高效为目标,提高行业治理管理水平。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形成立法完备、执法高效、监督严密、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法治体系。

    三、保障机制与措施

    为了实施交通强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高质高效完成既定目标,就此提出相应保障机制措施,包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多元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四大方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37:5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