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27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滨海新区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十四五”规划》。

    (一)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鼓励再生水利用。全面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

    (二)落实《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

    在研究水资源利用上,采取了大背景思考、大范围统筹、大格局推动、大结构调整的技术路线,首先强化水安全保障,包括健全水资源配置体系、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其次水安全保障工程,包括外调水源保障工程、水厂管网扩能工程、非常规水利用工程等;最后强化水安全供给,包括开展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完善供水系统布局、推广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三)满足“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建设美丽“滨城”的需求

    按照“原水联动、水厂集约、管网优化、管理到户”的城乡供水发展要求,坚持“三格局”,实现“四强调”,为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主要内容

    共包括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水资源综合利用现状。第二板块阐述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第三板块提出了“十四五”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第四板块为水资源综合配置、规划方案。第五板块为保障措施。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区水资源利用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安全可靠、城乡一体的供排水体系;基本建成有效控制、河湖健康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建成功能完备、长效管护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基本建成高效规范、创新引领的水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供给能力、水环境自净能力、水生态修复能力,加快构建水利综合保障体系。

    到2025年,年用水总量(海水淡化不在统筹范围内):≤6.98亿立方米;

    供水保证率:≥ 95%;

    供水水质达标率≥95%;

    管网漏损率≤12%;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40%;

    灌溉水利用系数>0.72;

    深层地下水开采量:0亿立方米。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水资源总量,2025年滨海新区总水量不超过6.98亿立方米。优化水资源配置,形成六水联调、连通互助的供水格局。

    二是完善供水系统布局。规划启动建设大港水厂、新河水厂、水源及连通管道等工程,涉及11个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9.32亿元。通过“北水南调体系、南四河连通体系”分别从潮白新河、蓟运河和北大港水库调水,保障农业灌区用水及周边水系的生态用水。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对区域内机井逐步封停和封填,通过农业水源置换项目支持乡村振兴和控沉,在遏制地下水超采的同时,为全区种养殖业提供充足水源保障。

    三是推广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合理统筹资源配置,实现“稳水源、优配置、多场景、促应用”的目标。规划扩建2座再生水厂,新建3座再生水厂,新建再生水管道23.9公里。新建南港、临港2座海水淡化厂,新建海水淡化管道29公里。涉及工程14项,投资估算为20.30亿元,根据资金情况,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部分项目的启动工作,深度处理再生水每年达到0.4亿立方米。

    四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倡导农业节水增效、公用服务降损、绿化精细限额、工业循环减排、建筑降水控量的用水理念。同时鼓励创新节水示范区建设,供水管网漏损水量减少0.1亿立方米。

    五是提升水资源管理智慧化水平。将传统的水务管理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相融合,加速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构建政府、供水企业、用户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网络,实现全面、可感知的绿色智能水务。

    (三)“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

    详见附件分年度项目列表。

    (四)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充分用好财政资金,加大专项债券使用,积极吸收社会资本。

    三是建设智慧水务系统。加强水务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动态化监管水平,接入其他部门涉水数据信息,逐步提高综合智能决策能力。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与效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营业服务质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27:3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