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23      来源: 区工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滨海新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落实“双城”发展布局,推进“二次创业”,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一是梳理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逐步完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小企业在规模效益、社会贡献、创新能力、业态层次、结构优化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市场发展潜力显著增强、创新主体实力持续提升、智能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创新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和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改善。

    二是分析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另外,新常态对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为突出。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机遇,新区中小企业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抓住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依靠创业创新开辟发展新路径,赢得发展主动权,实现发展新突破。

    三是严格执行规划决策程序。在分析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基础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基础上,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区工业和信息局起草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规划决策程序要求,在区工业和信息局内部研究讨论后,书面向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并邀请专家论证,更加科学合理地完善规划内容。

    三、“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指标

    到2025年,中小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布局明显优化,整体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贡献更加突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

    具体而言:

    一是总量规模目标: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市场主体达2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6%,其中民营企业达18万户以上。

    二是创业创新活力目标:力争到2025年,培育国家和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5家,入驻企业达1500家以上;国家和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5家,服务企业达2500家以上;国家和天津市“专精特新”认定企业400家。争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0家,雏鹰企业达到2100家,瞪羚企业达到210家。

    四、“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促进生产型、贸易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等“五型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为导向,部署九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构建企业梯次培育格局、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打造中小企业特色载体建设、健全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提升中小企业人才服务水平、完善中小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九大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一是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发展。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加速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夯实数字化平台功能,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创新。二是引导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加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两业融合发展核心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高质量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三是构建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坚持“引育并重、分类培养、精准支持”,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重点发展“专精特新”,培育和集聚高成长型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层次多样、共生发展的企业群落。四是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实施串补强链工程,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五是打造中小企业特色载体建设。打造滨海特色主题园区,创新楼宇经济发展理念,加强创业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六是健全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搭建银企融资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七是提升中小企业人才服务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推动一批重点产业(人才)联盟建设。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小企业培训体系。八是完善中小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司法公正的法治环境,构建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九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对接中小企业发展领先地区,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队伍建设,调动社会服务组织积极性。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水平。强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完善“政策云计算”,开发“滨海政企通”APP,组织实施“政策翻译官”企业万家行活动。三是落实中小企业政策法规。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政策法规,发挥中小企业维权服务机构作用,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四是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公开共享机制。推动有关部门数据开放共享,逐步建立中小企业市场监测、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24:1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