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06 15:12      来源: 区金融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及编制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安排,区金融局联动新区各相关部门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情况,借助天津科技大学智力支持,通过规划专题座谈会、部门研讨会、书面征集素材等多种方式,集聚金融专业人才意见,广泛开展调研,起草了《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吸纳汲取各政府部门、行业监管部门意见。

    《规划》全面回顾“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主要成就,研判分析“十四五”期间国内外金融业发展形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以及发展目标等,提出了支持自贸金融创新、树立区域金融特色品牌、探索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情况

    一是金融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底,滨海新区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7%;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603.5亿元,同比增长12.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526.2亿元,同比增长5.4%;全区境内上市企业累计38家,相比2015年底新增13家。2020年,新区新增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3家。

    二是金融机构实力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底,滨海新区共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共37家;共有七类地方金融组织2494家,其中融资租赁1733家,商业保理公司674家,小额贷款公司36家,典当行26家,融资担保机构22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1家。

    三是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东疆保税港区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在全国率先开展飞机保税退租再租赁交易、飞机租赁资产证券化以及无形资产租赁,推出全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全部落地,其实施成效显著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四是京津冀金融产业持续融合。2018年,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新区举行揭牌仪式,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机制和模式,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19年,央企上市公司“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迁入滨海新区,系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覆盖区域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

    五是外汇管理体制再升级。“十三五”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全部落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多项政策在全国复制推广。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再升级,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简化外汇登记管理等六项外汇管理创新政策顺利出台。

    六是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实施信用风险分级管理和联合奖惩制度,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制定动产权属登记管理办法,建立公开和规范的动产权属登记制度。推动滨海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央专项资金作用,探索建立金融机构信贷补偿与风险代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支持新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基本目标

    “十四五”期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战略支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金融市场活力,将新区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金融中心。推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围绕绿色金融、特色金融品牌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力度,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增强金融业抵御风险能力。

    四、“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主要任务

    一是支持金融创新,助力国际产融结合示范区,积极推动跨境金融创新,探索建立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的新兴产业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二是以优势产业为基础,树立区域金融特色品牌, 进一步夯实金融优势产业,不断寻求突破创新,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推动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产业、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行业发展。

    三是探索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科技创新,建立金融数据共享对接系统以及沟通平台,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四是坚持战略引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国家绿色金融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创新,强化绿色金融信息披露,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五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助力产业集聚,构建灵活的投融资渠道,建立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制度机制,加速资金合理配置,提高资本使用效益,助力优势金融业态的发展。

    六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金融市场活力,完善金融机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构建金融纠纷法律服务平台,多角度激发滨海新区投融资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七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提升金融人才水平,推动法人金融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带动金融人才尤其是高层次金融人才聚集,形成总部集群的规模效应和放大效应,提高新区金融人才环境的竞争力。

    五、“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金融业发展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提供组织保障。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合作与资源共享机制,协同联动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提升新区金融服务效率。二是优化产业政策导向,提供政策保障。对标对表中央金融政策要求,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完善金融服务支撑政策体系,加大对重点发展任务政策扶持力度。三是打造新型政府服务,提供服务保障。完善政府服务职能,健全企业服务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流程,提高行政效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25项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6 15:13:0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