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汇聚奋进伟力 画好同心大圆 海滨街道推动辖区各民族之间思想共融文化交融情感互融
发布日期: 2022-12-27 08:1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海滨街道下辖39个居委会、6个行政村,服务对象除汉族群众外,还有7000余名少数民族城乡居民,涉及回、蒙、满、壮、维等37个民族。多年来,海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勤学深思知统战、吃准悟透会统战、笃行实干抓统战,凝聚强大统战“向心力”,努力画大海滨“同心圆”。

    紧跟核心 提高政治三力  铸就统战对党忠诚之魂

    着眼于放大“统”的格局、“战”的底气,海滨街道党工委重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牵头抓总、工青妇支持配合、村居企广泛参加的统一战线组织构架,并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检查考核,致力于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既强调在依法管理上严教育、强引导,又注重在构建健康宗教观上动脑筋、下功夫,调整了海滨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三级网络,明确村居统战专干职责,确保属地责任压实落细。

    海滨街道立足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利用工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系统学习统战及民族宗教理论知识,夯实干好统战工作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基础;聚焦统战履职要求,严把程序关、资格关、联审关,圆满完成区人大、区政协、工商联换届及代表、委员的提名推荐和资格审查工作,各行业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有效为滨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紧扣中心 做优服务三能 彰显统战助推发展之为

    海滨街道地处大港油田腹地,统战成员智力结构具有学科多样、领域多种、层次多元的特点,通过广建平台、广搭舞台释放其服务发展的能力、能级、能效;以推介推广为先导,利用统战平台宣传资源禀赋、产业优势、营商环境、招商政策,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为经济发展造势鼓劲。

    以献计献策为引导,海滨街道加强对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链接服务。海滨街道芳华、二号院两个居委会与民建、民革支部形成共建机制,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共商发展事宜,借助海滨街道商会等平台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合作交流,为街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以创新创业为主导,海滨街道倾力打造“滨海通办”立体政务平台,惠企便民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当好非公企业“领路人”,点燃“助企强引擎”,不断提升统战成效赋能、优化营商环境释能、弥补工作短板聚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紧贴民心 促进民族三融 释放统战内聚外联之能

    海滨街道时刻绷紧民族团结这根弦,尊重民族风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辖区各民族之间思想共融、文化交融、情感互融。

    海滨街道坚持群众路线,主动走进寺院教堂,同信教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摸清所思所想,了解所急所盼,因人制宜做好团结教育和服务帮助,达到增添动力、增加助力、增进合力的效果。海滨街道坚持正面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宗教场所“四进”“四有”工作,持续抓好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等教育,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海滨街道坚持创建共享,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共建活动,打造远景一村民族团结石榴籽广场,推出“回汉相融一家亲,少年共谱团结情”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品牌,巩固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

    紧连同心 增强工作三聚 扛起统战团结联合之责

    将统一战线作为聚人心、聚共识、聚合力的现实路径,在防疫工作中,海滨街道统战部门广泛发出行动倡议书,全面吹响抗疫集结号,全街行业商会、民营企业、统战人士及时响应,近百家企业出人出力、捐钱捐物,汇聚了防“疫”磅礴力量,密切了战“疫”党心民心。

    按照助力全面乡村振兴部署要求,海滨街道发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作用,开展万企兴万村、结对认亲、消费扶贫、社会捐款等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行动,与青海省泽库县麦秀镇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开展产业、商贸、就业、捐赠、智力等方面支援帮扶;广泛动员社区力量,引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团队、爱心个人参与到扶贫助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2019年—2022年动员社会力量捐款达321万元,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海滨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海滨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海滨街道推动辖区各民族之间思想共融文化交融情感互融&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2/27 8:37: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