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新区稳经济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上万家企业享退税金额167.2亿元
发布日期: 2022-07-16 07:5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重磅推出《滨海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以来,着力加强经济运行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日从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新区打出了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组合拳”,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了新区经济大盘。

    打出“组合拳”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企业,为迫切需要“真金白银”支持的企业送来“及时雨”,让企业吃下更好发展的“定心丸”。在财政政策方面,新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今年1-6月累计退税金额达167.2亿元,惠及12904家企业。与此同时,新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已下达专项债券额度264.8亿元,发行121.4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免申即享”返还,为2.5万户企业拨付稳岗资金4.6亿元;加强创业贷款政策支持,发放创业贷款5015万元。

    在货币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新区办理支农支小再贷款2133万元、再贴现10.19亿元,惠及农户、农企和民营、小微企业110余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区属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通过公开市场发行债券融资228.35亿元。

    在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政策方面,新区防汛减灾、生态修复、水源置换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举办第二届“滨城”国际消费季活动,发放商超、餐饮、旅游住宿等惠民消费券。

    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方面,新区发放农资补贴451.71万元,推进华电、龙源、国电电力、华能等盐光互补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并网发电。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方面,新区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预计减免房租约2.9亿元;协助362家工业企业、58家农业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组织产业链撮合对接活动18场,参加企业达600余家。

    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政策方面,新区组织线上招聘活动50场,参与企业达1200家次,累计参与求职者达15万人次,上半年新增就业4.8万人;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8500万元,惠及1.5万人。

    解惑解难 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来,我们对重点惠及企业和群众的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制作了简便易操作的‘明白纸’‘口袋书’,并注明部门联系人,多渠道向市场主体及产业(人才)联盟、商会协会推送发放,让企业一看就懂、拿来就用、随时能找到人解答相关问题。”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滨海新区还深入开展“政策翻译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政策解析、操作演示、专场解答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划重点”,精准指导企业享受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举办活动16场,900余家企业参与,1216人参加培训,帮助企业获得各级各类补贴约1.2亿元。

    此外,新区充分发挥“惠企政策适配器”功能作用,借助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企业行为及偏好进行“颗粒化”解析,将契合度高的最新政策精准直推企业用户。下半年,新区各相关部门、各开发区将继续推动落实各项稳经济举措,主动送政策上门、向企业家汇报,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惠企利民实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发展改革委&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16 8:29:3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