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服务市场主体 聚焦重点群体 优化公共服务 滨海新区推出14项举措稳就业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22-06-08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从区人社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区人社局研究推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惠民生的具体举措》,涵盖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3个方面,包含14项具体举措,细化为32项工作任务。

    服务市场主体稳就业

    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对符合条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今年底。扩大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对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养老保险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今年底。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大型企业按照50%比例、中小微企业按照90%的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标准补助。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对在新区范围内创业的个人(含新市民),给予个人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创办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对重点创业人群租房创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每月1000元房租补贴,每带动1人就业补贴增加500元,每月最高2500元。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实施新区人才服务证制度,经用人主体认定的人才,享受人才服务证银卡待遇,对于新区需要的重点人才和领军人才,可升级为金卡、白金卡。支持产业项目带动就业。广泛摸排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情况,为项目提前做好人力资源储备,做到项目启动与人员入职同时同步。稳定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规模,按规定落实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

    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24365”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滨城人才季”主题招聘,邀请企业资深招聘负责人开展实战性求职面试指导,落实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招聘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帮扶。强化困难人员兜底帮扶。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及时给予登记和认定,着力落实好各项就业援助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开发区与街镇结对帮扶促进就业的工作方案》,深挖就业岗位,联合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招聘,给予街镇招聘补贴。支持灵活就业。制定《滨海新区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好欠薪维权服务工作,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服务,及时提供援助调解等服务。支持零工市场建设,推动建立政企常态化合作机制。

    优化公共服务促就业

    优化企业用工招聘服务。完善和落实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精心组织好“10+N”系列服务活动,全力服务企业用工。持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加快人社“打包办”“一件事”“身边办”集成改革成果推广应用,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有温度的人社服务。实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建立重点人群就业和失业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城镇调查失业率、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按产业链分区域监测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强化风险防控。

    呈现五大特点

    此次政策措施有以下特点:一是释放资金红利,让企业得实惠。政策措施重点从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企业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二是深化用工服务,为企业增动能。强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指导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用工,规范零工市场,深化企业用工服务,为企业添后劲、增动能。三是稳定劳动关系,促企业稳发展。出台实施办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加强调裁审联动,依法高效处理劳动争议。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助企业享便利。畅通线上渠道,推广128个服务事项“不见面”方式办理。加快人社10个项目“打包办”“一件事”“身边办”推广应用,着力实现即时办结、免申即办。五是保障重点群体,促就业惠民生。全方位、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强化困难人员兜底帮扶,着力落实好各项就业援助政策。深入推进实施开发区与街镇结对帮扶,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

    同时,区人社局还制作政策措施明白纸,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进千企入万户”,做到企业皆知、操作明白、扫码即查,并主动公布政策措施咨询专线,明确专人在线服务。发挥“智慧人社+服务专班+操作指南”作用,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服务覆盖面,确保政策落实效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人社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8 8:40: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