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擦亮“智慧”“绿色”金字招牌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三
发布日期: 2022-05-14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碧海蓝天,塔吊林立,远洋巨轮穿梭往复,航线网络通达全球……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港集团以一系列示范性“全球首创”破解世界难题,全球首创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行业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区稳定运行;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引领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进入2.0时代;“低碳”成为港口绿色发展的底色,“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成功并网发电,碧海蓝天的美丽港口成为“津城”“滨城”亮丽名片;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迈过2000万标准箱台阶,三年复合增长率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今年一季度生产“开门稳”,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志在万里的天津港集团正高扬风帆,奋楫中流。

    智慧港口建设步伐加快

    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是全球港口关注的焦点,也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得益于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的显著增强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天津港集团打造智慧港口“创新联合体”,实现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的深度融合。“随着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岸桥、场桥、集装箱卡车等重型机械变‘聪明’了,各种设备的能耗降下来了,作业效率也大幅提高了。”天津港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技术高级总监李秋男说。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大胆走独立自主的自动化码头升级道路,智慧港口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全球首创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投入使用,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L4级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推广应用,为全球占比95%以上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提供了可靠的“天津港方案”。

    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今年以来,该码头累计作业船舶100余艘,并创造了平均单桥效率34.6箱/小时等多项峰值纪录;陆运方面收提箱效率同步提升,车辆平均滞场时间仅11.5分钟。今年,天津港又率先解决了业界四绳轮胎吊场桥改造难题,成为全球首个“单小车岸桥+四绳轮胎吊+电动集卡”自动化作业的智慧码头。

    智慧赋能港口发展,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依托信息化手段,天津港建立全港各货类“效率看板”,擦亮“津港效率,全球领先”的金字招牌。在口岸单位大力支持下,优化通关流程,着力打造“五保五即”服务,船舶准班率在全球名列前茅,重点外贸船舶直靠率达100%,近年来先后50余次刷新各货类作业效率纪录,马士基、中远海等全球主要船公司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前列,在疫情加剧全球港口拥堵和贸易不畅的大背景下更显“含金量”。“比如重点船舶‘直靠率’100%,意味着这些船舶进入天津港,不需要‘堵车’‘等位’,可以直接靠泊。”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赵宝会介绍说。

    一个个智慧化平台的应用,使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全新作业模式成为可能。天津港集团与天津海关创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使进出口货物的流通效率大大提升。日前,双方共同打造的天津港关港集输港平台又迎来了一次全新“升级”,更全面的信息、更完善的服务,将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绿色发展转型提速

    绿色是港口发展的底色,为了让这抹绿色更亮,天津港集团把安全绿色发展贯穿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全过程。

    在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两台巨大的风机迎风转动,为码头传输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与此同时,全国港口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投用,同样持续提供清洁能源保障。“天津港成功发布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构建‘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全部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副总经理陈艳萍介绍说,“我们还推进靠港船舶低硫油及岸电使用,减少大量靠港船舶尾气排放。在海侧,天津港推动海上绿色港口建设,推进绿色引航,让绿色引航成为绿色港口建设的特色。”

    “十四五”时期,天津港集团还将大力推进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建设,加大绿色能源开发建设力度,重点推进防波堤集中式风电和港区内分布式风电、光伏发电系统建设。

    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智慧零碳”码头,近年来,天津港主动调整运输结构,构建绿色运输模式,推广绿色运输模式,着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构建煤炭—矿石“重来重去”的“钟摆式”运输模式,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5%,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厚植“绿色家底”,天津港推进植被种植,实现绿植覆盖,进一步提升港区“含绿量”,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涵养“碧水蓝天”,天津港创新打造国内港口中的首个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实现24小时全程动态预警监控,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打造“海上门户”枢纽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港的重要任务。从内陆区域营销网络建设,到全力打造雄安新区最佳出海口,再到实行“一单制”海铁联运新模式,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物流在推动区域发展中的促进和支撑作用,全面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天津港集团主动服务区域贸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担当保供强需“压舱石”,创新构建环渤海“天天班”模式,加快环渤海区域经贸流通。内畅外联的航线网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形形色色的制造业产品在天津港汇聚分拨,成为活跃京津冀乃至内陆腹地经济的重要助力。

    志在万里,天津港将视野转向更远的地方。今年2月,RCEP生效后的天津港首条澳大利亚远洋航线正式开通。新航线的开通为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天津万达轮胎集团副董事长耿鹏说:“新航线缩短了中澳之间的航运时间,大幅提升了进出口货物的交货速度,帮助我们解决了因航程过长而产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升了我们加大外贸出口、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这正是天津港全面开拓全球贸易大通道的一个缩影。目前,天津港不断加密外贸航线,国际航运枢纽功能进一步凸显。天津港已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60%以上。同时,天津港深化与国内港航企业的战略合作,发起成立中国内贸集装箱港航服务联盟,打造“两港一航”精品航线,升级推出“海上高速-FAST”品牌,全流程协同联动提升流通效率,更好服务南北大循环。

    而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天津港更是发挥优势,推动海铁联运发展,实现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和满洲里三条陆桥通道全部班列化运行,成为我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跨境通道的港口,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未来的天津港,让人有更高的期待。“天津港集团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持续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构建港口合作生态圈,全力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深度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三&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5/14 8:44:5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