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连茂君专题调研新区海洋生态修复和海岸线规划工作 高标准推进岸线生态修复和保护 高质量打造“蓝色海湾” 单泽峰参加
发布日期: 2022-04-20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9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用一整天时间,深入新区部分入海口和海岸线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美丽“滨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新区海洋生态修复和海岸线规划工作,加快推进“871”生态工程建设,高质量打造“蓝色海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参加。

    暮春时节,蓟运河河滩披绿,波光粼粼,风景如画。连茂君走上蓟运河防潮闸交通桥,认真察看入海河流水质,详细了解水利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和入海口生态修复等情况,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入海河流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加快实施水系连通循环工程,加强面源污染防治,推动池塘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坚决管好管住入海排污口,全面控制污染源,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随后,连茂君来到保税区临港区域中港池北部岸线和高沙岭区域自然岸线,实地察看海岸线修复进展情况,强调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在保障防潮防浪功能的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减少人工雕琢,加快推进岸线修复,切实保护好岸线生态资源。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聚焦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岸线生态修复等提出意见建议。连茂君边听边记,就有关重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强调,高质量推进“蓝色海湾”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是积极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力实施环境优区战略、不断提升新时代美丽“滨城”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绵延的海岸线和蓝色的海湾是新区稀缺的资源、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新区扎实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加快推进“蓝色海湾”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了岸线和海湾生态功能,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连茂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海滨城市特色,加快推进“蓝色海湾”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整治,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天蓝海碧的美丽“滨城”。一是要高质量规划。立足新区岸线特色,积极构筑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努力打造海洋生态文明的示范、海洋文旅融合的示范、海洋产业体系的示范和港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自然岸线作为生态空间,要尊重自然规律,减少人工痕迹,保持原生态、纯天然的整体生态岸线效果;人工岸线作为生产空间,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保障水质优良、区域安全;有生态功能的人工岸线作为生活空间,要坚持海洋文化与海洋生态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海洋文化底蕴,不断完善配套功能,做好近海、亲海、出海、品海文章。二是要高标准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强化专家支持、专业指导,切实提升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努力打造专业工程。积极推进防潮堤建设,全力提升防潮防浪标准,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努力打造安全工程。狠抓入海河流污染治理,规范滩涂与近海海水养殖,深化养殖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大力推进退养还滩涂、退养还湿,进一步提升海域水质,努力打造生态工程。突出亲海品海文旅特色,聚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努力打造文化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各开发区、部门、街镇、企业等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力度,建立健全督察督办机制,形成齐心协力、压茬推进的强大合力。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全力寻求资金、审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努力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支撑。三是要高水平保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排污等破坏海洋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巩固深化渤海综合治理成效,让碧海蓝天成为新区最靓丽的风景线。

    单泽峰强调,要立足新区岸线自然条件,反复充分论证,做好试点试验,科学推进岸线生态修复,全力恢复海岸线生态功能。要细化统筹生态修复标准,强化跟踪问效机制,全力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保障修复工程有序推进。要认真对照国家标准,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做好资金储备,高质量推进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规划建设。

    区领导赵前苗、陈波,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单泽峰参加&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4/20 8:46: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