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科创致敬历史】麒麟软件:持续发力创新 打造国之重器
发布日期: 2021-05-29 14:12      来源: 搜狐城市-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四史”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着力围绕自主创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冰火麒麟”双剑合璧 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

    为顺应新时代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市场客户需求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需要,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国家工信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电子牵头整合旗下两家操作系统企业——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简称“麒麟软件”)。该公司名称源于这两款操作系统的标识形象均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的瑞兽“麒麟”,一只为红色,寓意为“火麒麟”;另一只为蓝色,寓意为“冰麒麟”。“冰火麒麟”双剑合璧,强强联合必出手不凡。

    2020年3月,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并发布“遨天”计划,着力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至此,“麒麟”这个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在滨海新区正式扬帆起航。

    “对于所落户的城市,我们希望其具有丰富的产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充分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天津在IT自主创新的布局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系统良好,市委市政府给予麒麟软件总部强力的政策支持,涉及税收减免、大量用地、人才待遇、市场供给等方面,从沟通到签约,仅用5天时间。市工信局、滨海新区和天津高新区连夜落实,展现了服务企业的速度、力度、温度,彰显了一流的营商环境。”谈起在天津‘安家’的原因,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表示。

    在谈到吸纳和培养高科技人才时,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表示:“滨海高新区近期颁布了多项人才支持政策,使公司研发团队以及优秀科技人才获得了相应奖励。同时,一些优秀的技术人员也获得了由滨海高新区发放的人才补助。滨海高新区还为企业提供了若干套人才公寓并给予补贴,解决了企业成立之初引进人才的落脚点和成本等问题,激发了技术团队的工作热情和忠诚感,使公司快速聚集了一批创新研发型人才。”

    自主创新获奖无数 刷新国产操作软件新高度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信创产业要发展,只有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同时使各类产业链上下游产生聚合效应,才能创造新的生产力。正如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所说,“麒麟软件”的落户,将助推本市创建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赋予全新动能。

    麒麟软件始终注重核心技术创新,已先后申请专利397项,其中授权专利16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48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联盟技术标准4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奖项400余个。

    如今,麒麟软件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系列产品。麒麟软件系列产品能同时支持飞腾、鲲鹏、龙芯、申威、海光、兆芯等多个国产CPU。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为例,其兼容的软硬件达到了3万多款,服务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刷新了国产操作软件的新高度,应用遍及党政、国防、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关系国计民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各行各业,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都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支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取得重大突破”的新闻入围了“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荣获了“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上,麒麟软件人时刻谨记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营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结合党史学习和企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对‘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刻认识。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考察时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麒麟软件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国家队’,要时刻秉承‘井冈山精神’,在企业发展中切实做到‘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因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包括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内的一系列科研成果都是经过我们的研发团队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所取得的。核心技术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持续推进技术攻关 投入百亿打造战略科技产业

    麒麟软件作为操作系统领域的“国家队”,将在“十四五”迎来全面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十四五”期间,麒麟软件首先将持续推进技术攻关,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力度并出台激励机制,在五年内投入百亿资金、构建万人规模团队,推动操作系统国产平台适配优化、多平台同源支持、内生安全机制、云端融合、高可用集群等关键技术方向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承担信创等重大工程,在构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体系等重大建设中发挥领军作用。其次,麒麟软件将坚持‘产品为王’、‘精益求精’的经营服务理念,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并丰富产品线,形成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麒麟云、操作系统增值产品为代表的主要产品线,为链接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开启操作系统的智慧之窗。此外,麒麟软件将继续夯实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软硬件厂商、集成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软硬一体化的应用体系和解决方案生态链;积极参与并主导产业联盟,引领十万生态伙伴、服务千亿级网信市场、带动万亿级产业规模,以多种方式强化产业资源集聚和产业链上下游衔接。

    “麒麟软件一直高度重视融入天津市网信产业发展战略,加大在津投资和产业布局力度。‘十四五’期间,麒麟软件将多管齐下,全面助力天津信创产业发展。”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表示,“下一阶段,麒麟软件将在滨海新区持续发力,立足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代表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领域,以‘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为特色,助力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同时,麒麟软件还将着眼数字经济发展,聚焦天津本地需求,提升产品先进性和易用性,推动天津市重点行业领域的操作系统不断创新应用,有力支撑天津乃至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全面发展。5年内,麒麟必将拥有一支规模逾万人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着力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不久的将来,有望带动万亿产业规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7 11:13: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