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稳定扩大新车消费 活跃二手车市场 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缓解停车难 21部门推14项举措促汽车消费
发布日期: 2022-11-15 08:5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14日,市商务局等21部门发布了《关于天津市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稳定和扩大新车消费、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优化汽车使用环境、提升汽车金融服务等方面推出14项具体举措,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提质扩容。

    鼓励新车消费

    汽车流通是拉动经济增长、畅通产业循环的重要环节。2021年,全市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1%。

    为鼓励新车消费,我市将促进新能源汽车跨区域自由流通,落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区出台下乡支持政策,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同时,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沿线以及物流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等地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并优化居民个人报装流程。落实住建部对新建小区充电设施的配建标准,100%预留安装条件。对具备安装条件的既有居住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桩。

    结合新能源汽车和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做好政策配套,持续优化汽车指标供给,适时适量调整指标额度。通过市、区联动发放汽车消费券的方式,对消费者购买新车给予一定补贴,并举办汽车展销会、汽车文化节、汽车嘉年华等活动。

    活跃二手车市场

    在畅通二手车经销方面,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允许登记注册住所和经营场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我市已备案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时,公安机关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我市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不占用号牌指标。对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取消迁入限制。

    此外,我市相关部门将研究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的政策措施,引导高排放车辆加快淘汰更新,并加快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

    汽车平行进口是天津的优势产业,我市将做好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和信息公开工作,允许企业对进口车型持续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作出承诺,在环保信息公开环节延续执行对平行进口汽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试验和数据信息的有关政策要求。推动在滨海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业务,鼓励平行进口车集中销售地区政府出台配套政策,扩大零售规模。

    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停车难问题影响了许多人的购车计划。为此,我市将加快建设城市停车设施,构建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限时停车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结构。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闲置空地等资源建设停车场。对于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合理设置限时道路停车泊位。与此同时,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交通流量较大路段等设施整体优化,对修路架桥、地铁施工等长期占用主干道路的,通过退绿、分流等措施保障车辆行驶和通行效率。

    此外,我市还将从发展汽车文化旅游消费、提升汽车金融服务等方面入手,满足汽车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措施突出了融入全国统一汽车大市场、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汽车全链条全领域消费等特点,有利于破除制约汽车流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巩固汽车消费回稳态势,促进汽车市场转型升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15 8:54: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