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坚持开放兴区 以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 ——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日期: 2020-12-10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双循环”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内对外开放。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兴区,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把开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大计,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大棋局,以更昂扬的姿态增创开放新优势,推动新区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兴区,以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大港,“货通天下”是天津港的恒久定位。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京津冀及“三北”地区企业,将各类产品运往世界各地;同时,来自全球的进口商品也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北方及广阔纵深腹地的千家万户。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到30余载后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滨海新区已成为国家多层次开放的试验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十四五”期间,新区将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让开放大通道更加畅通、活跃,加快要素资源流动;全力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高水平开放平台,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平台体系将更加完善,带动全域开放发展,引领天津畅联世界。

    坚持开放兴区,以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制度创新是关键。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下功夫,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发展新优势。持续建设适应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和投资贸易便利化需求的服务体系,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性”制度创新,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数据、运输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制度政策体系。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新区新担当,展现新区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开放,已然成为新区形象、新区精神的最鲜明特质。谋开放篇,施开放策,办开放事,领开放先,加快建设海纳百川、充满活力的开放之城,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滨城”将屹立在渤海湾畔,在更高、更广、更大的舞台上拥抱世界,书写滨海新区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10 8:33: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