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坚持制造强区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 ——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日期: 2020-12-08 08:2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按照市委确定的“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未来,“滨城”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双城功能互补。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坚持制造强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与“双城”发展目标高度契合,这表明新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成为新区“十四五”时期实现突破的强劲支撑。

    承担起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的功能定位,凸显新区发展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是全市“十四五”时期第一目标,“滨城”则是落实天津“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畅通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坚持制造强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区有基因、有地位、有优势。目前,新区已拥有1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飞机、大火箭等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异军突起,作为北方制造业重镇。新区基础雄厚,行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特别是近年来,众多高端制造业企业纷纷落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速成形。

    振兴实体经济是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抢抓新动能发展机遇,做好“引”的文章,下足“育”的功夫,加快“转”的步伐。突出重点领域,把“新基建”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加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就在最近,新区造“胖五”搭载嫦娥五号发射成功,这将使新区大火箭基地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列,成为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航天装备产业基地的重要里程碑,显示出新区制造的高端水平。随着重型运载火箭上天、水下机器人下海,众多领域正在打上新区制造的印记。继续把新区制造业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发挥好,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乘势而起。

    产业格局日渐稳健、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智能制造深入推进,新区制造强区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发展目标已经确定,我们既要有敢争一流的决心信心,又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个一个项目攻坚的韧劲和耐力。乘风而行,厚积薄发,实现“滨城”新定位,展现新区新作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8 8:42: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