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围绕项目和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日期: 2020-10-29 08:4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落地内外资项目、投资额分别增长40.6%和111.5%,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强劲发展势头。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压舱石”。今年以来,新区牢牢抓住“项目”这个关键,以产业为本,发展增量、做优存量,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引进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项目为王”,以产业为本。提升、优化、做强传统产业,引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这是效率最高、收益最大、最符合新区实际的新动能引育路径。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转型的重要推力。围绕智能制造、信创、新能源、海洋装备、融资租赁等“1+3+4”产业布局,新区持续发力,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吸引优质项目落户。今年以来,麒麟软件总部、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重大项目接踵落户,将持续释放龙头效应和集群效应,拉动新区经济总量扩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创新增加优势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坚持“项目为王”,“存量”“增量”并进。做优存量,发展好增量,跑出滨海加速度。今年以来,长城新平台、中通快递华北区总部二期等194个项目新开工,总投资1125亿元;神州租车总部、中盐研发基地、太平洋传动齿轮等82个项目竣工,总投资规模592亿元……在建项目快速推进,点燃了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存量”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之时,招商团队马不停蹄,精准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延链补链招商。前三季度,新区仅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就达879个,协议投资额2166亿元,它们将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良好的服务保障是加速项目建设、吸引项目落户的“软实力”。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坚定企业投资滨海的信心至关重要。从持续发挥“132”专班机制作用,一企一策“点对点”上门服务企业,到坚决落实全市“21条”“27条”等惠企政策;从一次次有序组织开启“快捷通道”,打通跨国复工入境通途,到形成一套高效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流程,新区以精细化管理实现服务保障水平的全面提升,保障外企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助推新项目开工、新动能引育。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焕发出“二次创业”精神的滨海新区,必将在产业上不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积蓄新动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前三季度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二&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0/29 8:41: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