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韧劲 干劲 后劲 前三季度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日期: 2020-10-27 08:2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稳中提升,质量向优,前景趋好。今年前三季度,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工业生产持续回暖,新动能加速聚集,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经济运行亮点频闪。

    从早春到金秋,回望走过的三个季度,新区经济指标逐季向好。经济基本面稳、发展劲头足、项目建设快、辐射带动强、结构质效优、前瞻指标好,“稳、足、快、强、优、好”,六个字勾勒出新区经济的强劲脉动。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因素持续增多,在投资加快、产销双升的带动下,全区经济增速逐步回归。沉甸甸的数据,印证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路走对了,印证了全区上下抓经济的能力明显提升。

    透过数据,感受到新区经济的韧劲。今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极为复杂,既要克服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又要应对国际环境对产业链的不断冲击。新区是国家先进制造业研发和转化基地,外资企业多、体量大,区位、人才、政策等优势叠加,具有发展的独特底蕴,能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较早地走过最艰难的时刻,步入正常恢复时期,证明新区经济具有良好的韧性和抗风险冲击能力,整体趋势向上向好,实属不易。

    透过数据,感动于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实施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五大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全区掀起“二次创业”高潮;落实惠企政策,发挥“132”专班服务机制作用,推动企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服务好存量企业和对外招商引资结合起来,不断做大企业存量,做优企业增量……这一切,都凝结在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最显著的体现就是市场主体新增4万多户,同比增42.8%。

    透过数据,瞩目着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持续引育新动能,新区经济结构和质量越来越好。固定资产投资上升6.5%,用电量增长5.6%,外贸进出口增长4%,出口增长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7.4%,集成电路、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等高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9倍、1.2倍和1.9倍。前瞻性发展指标向好,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一个个数字,亮丽而朴实,是新区前进路上步稳蹄疾的足印。高质量发展目标既定,接续苦干实干,定能行稳致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前三季度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一&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0/27 8:21:4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